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高中物理教学注重学生思维的训练

原文作者:刘华

  思维是人们对客观事物的间接的、概括的反映.所谓思维能力,就是人们在感情认识的基础上动用比较、鉴别、概括、抽象、分析、综合、 归纳、演绎、假设和想象等思维的基本方法,形成概念,并通过判断和推理,从而获得对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性的认识能力.思维能力,是各种能力中最重要的一种能力.如果没有科学的思维,人类就不会有理性的认识,人类就不会有理性的认识,也就不会有科学理论的建立,就物理学的研究和教学来说,思维能力,同样起着重要的作用。在教学实践中,尽管摆在我们面前的物理习题浩如烟海,模型花样翻新,可谓五花八门,但其设计方法,大都采用变式,即依据提出的曲型(或理想化)模型交替变更提供材料的形式,设计新的模型,以显示其物理本质。其目的在于帮助读者扩大视野、加深理解、巩固知识、增强思维变通性,进而促进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发展。 如逆向思维、侧向思维、抽象与概括、分析与综合、比较与类比、归纳与演绎等,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深刻性、独立性、敏捷性、变通性、准确性。在教学注意习题设计的多变淫,如一题多解或一题多变等。通过训练,培养学生的求异性、变通性等。开展课外兴趣活动,在物理教学过程中组织学生搞小制作、小发明、写小论文,组织学生参观科技展览等。
   高中物理教师在教学中关键是转变教学观念,将“再创造”作为整个物理教学的原则。事实证明,每个人身上都有创造潜力,从小学生到科学家都有创造能力,只是在创造能力的层次和水平上有不同而已。科学家探索的新的规律在人类认识史是“第一次”的,虽然学生学习的知识是前人发现和积累的,但对学生本人来说是新的、“第一次”的。WWW.11665.cOm我国教育家刘佛年教授指出“只要有新思想、新观念、新设计、新意图、新做法、新方法,就称得上创造”。所以,对每个学生个体而言,都是在从事一个再发现、再创造的过程。物理教学的本质是学生思维活动的过程,教师通过物理教学活动来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发展学生的物理自主创造能力,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才能使学生将来成为创造性人才打下基础。[论文网]
   物理教学还要注重学生物理学习方法的培养。物理教学往往是学生比较棘手的学科,教师在教学中除了教给学生一定的知识外,还应教给学生一定的思维方法。首先,要激发学生对物理的兴趣和灵感。任何一门学科,一旦你对其产生了兴趣,你会感到趣味无穷。教师在教学中选用身边的生活、生产的例子,激发学生学习物理课的兴趣。其次,要让学生学会如何学习,要合理安排时间,发挥自主意识,运用自主、合作、探究式的学习方法,做到精读、精练、精析、讨论式学习等方法。第三,还要重视实验课教学,在实验课学习中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新课标鲜明地指出“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改变以我为中心,去进行课堂教学,“教师永远站讲台的天理”,要受到冲击,教师要从讲台上走到学生中去,和学生一起进行教学过程的探索,让学生充分展现自我,形成教师与学生之间一种教学亲和力,只有这样的过程教学才能焕发青春。
   物理教师注重个人素质的再提高。思维教学的关键是教师,物理教学要求教师提高个人素质,以适应教育的发展。所谓个人素质,即思想素质、知识素质、教学素质,等方面。思想素质的提高,即指具有先进的思想意识,有一颗忠诚党和国家,人民的教育事业的心,有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尤其热爱学生的一颗爱心。这是教师具备的起码素质。知识素质的提高,即指个人的知识理论,知识技能,知识领域再学习。创新物理教学要求教师不仅仅只掌握单一型的知识,更重要的要求教师要适应现代知识的飞速发展,由单一型的知识变为综合型的知识,从传统的知识结构转变为新型的复合型知识结构,要求教师无论从知识的内涵还是外延都要去创新提高,也就是说无论从知识面的角度还是知识的深度都要去再学习,再提高。教学素质的提高,是指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努力提高自我教学水平。无论从备课的立足点,还是教学课堂的演绎都要从传统的模式中解放出来,去塑造一个师生互动,共同教学的新格局。
   总之在教学中努力培养学生的思维,正如罗杰斯提出:“有利于创造活动的一般条件是心理的安全和心理的自由”。要使学生积极主动地探求知识,发挥创造性,克服那些课堂上老师是主角,少数学生是配角,多数学生是观众、听众的传统教学模式。教师应以训练学生创新能力为目的,给学生自己的空间,尊重学生的爱好、个性和人格,以平等、宽容、友善的态度对待学生,形成一种宽松和谐的教育环境。只有在这种氛围中,学生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创造想象的能力。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中 物理 训练 高中 物理 高中 物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高中语文阅读理解教学的策略探讨
    物理学科课堂教学中法制教育的渗透
    利用教学空间建设高中数学优质教学资源库的…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