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完善统计改革理念,促进统计的发展
[摘 要] 统计是企业和国家部门工作中的重要环节,是了解工作内容和作出决策的重要依据。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各项改革逐步开展,统计作为重要的工作环节之一,自然要与时俱进,进行适当改革。本文就现阶段企业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简要分析,并提出相关建议,以促进统计的改革和发展。
  [关键词] 统计;改革;理念;发展doi : 10 . 3969 / j . issn . 1673 - 0194 . 2013 . 10. 028
  [中图分类号] f272;c829.2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73 - 0194(2013)10- 0053- 03
  1 我国企业统计工作概况
  统计,是指对文字、数据等资料进行的计算、整理和编辑;企业统计,是指通过各种方法和途经,将企业经济活动中涉及到的各种数据资料,运用图表等方法进行整理,以供领导了解企业状况、分析决策和上交政府之用。常见的统计方法包括均值、方差、正态分布、抽样等;形式包括统计表、统计图等。
  在我国,企业统计形成于新中国建国后,是在前苏联统计理论的基础上建立的,并且由于受到前苏联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我国早期企业统计是一种官方统计,即以政府为服务对象,将企业工作情况整理成表后层层上报到政府机构,方便政府了解市场形势,进行宏观调控之用,流于形式,对企业工作的改进和决策并未起到实质性的效果。在建立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尤其是改革开放后,我国逐步实行政企分离,大多数企业脱离政府管理而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并成为以盈利为目的的机构。wwW.11665.cOm在这种形式下,企业为获得更多的利润,开始改变内部管理,统计即是其中之一。由此在企业中,企业统计和官方统计相互独立。所以现阶段,企业统计一部分以企业为服务对象,将企业经济活动的真实情况加以统计,供企业领导者之用;另一部分则以政府为服务对象,以官方形式将企业活动加以统计上报。企业为尽可能作出正确决策,加强了对企业统计的管理;政府为了解企业的真实情况,也尽量避免依赖企业报表,另寻途经加以统计,所以统计体制不断在发展。尽管如此,在统计工作中仍然存在许多问题有待解决。
  2 企业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在我国企业的发展中,逐步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统计工作体系,对企业统计工作进行指导。但是近阶段以来,随着企业竞争压力的增大,不少企业内部问题不断暴露,统计工作也明显减弱:企业领导厚此薄彼,忽视了统计工作的改善;统计体系自身出现问题;统计人员素质较低等,这些都影响了统计和企业的发展。
  2.1 企业领导对统计工作重视不够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更热衷于对利益的追求,为追求利润的最大化,常常将工作重心放在开发、销售等方面,就算关注财务,也认为会计工作远远比统计更为重要,故而将改革和投入重点放在会计方面,厚此薄彼,统计受到轻视;另一方面,企业对统计认识不足。大多数企业对统计的认识还停留在初期阶段,认为统计就是单纯的“交报表”,只需将企业工作产生的数据和结果汇总上报而已,对统计功能认识不足,或者将统计看作是供政府部门检查的工具,过于形式化。在实际工作中表现在:企业统计管理体制不健全,缺少完整的统计岗位和部门,一些统计表甚至由会计或其他部门的人员代为填写,更缺少严格的监督机制对统计工作进行监督管理;对统计工作投入少,许多统计部门或岗位被合并甚至撤销,裁减统计人员,频繁变动,对统计人员素质要求不高等等,这些都使统计工作问题严重,对企业造成了很大影响。
  2.2 统计工作体系不健全
  统计工作的内容包含2个方面,①整理企业经济活动完成情况,②依据整理数据进行适当分析和预估上交领导。但是,由于企业缺乏重视,对统计工作要求不高,统计工作体系本身也出现了很多问题。
  统计工作不完善。尽管统计制度自市场经济建立以来有所转变,但是企业领导者仍将其视为向政府上报的机构,并以此要求统计人员,造成统计工作完全按照上级领导的要求进行运作,台账和原始记录越来越不健全,且单纯形式化地整理结果,并没有做到对各种数据进行分析并对企业发展提出合理建议;就算有,也只是对数据加以简单说明,并没有对国内外企业的信息进行搜集、整理和分析,无法让企业充分了解市场动态,自然也达不到为企业提供有效信息的目的。
  统计方法落后。以往的统计大都采用全面调查的方法,即对企业各部门进行调查,

集数据,然后将搜集结果进行简单的整理,汇总上报,对搜集的数据缺乏深入的分析和推断,对销售等重要部门的经济数据缺乏原因探究和预测,也就无法为企业决策提供参考;数据获取途径少,缺乏现代化技术,效率低,不仅失去了统计工作的价值,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企业的工作量,影响了企业的发展。
  2.3 统计人员素质不高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对统计人员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但是由于企业对统计工作的不重视,导致统计人员职业水平普遍较低,表现在:
  (1)综合能力较差。现阶段的统计工作还停留在计划经济时期的水平,统计人员工作单一,综合能力不强。大多数统计人员仍只会做领导要求的“报表”,缺少对数据的分析和合理预测,新的市场资料不完全,很少甚至不向领导提出在新形势下企业发展的建议,没有切实发挥其职能;而新形势下要求的统计工作自动化中,复合型人才缺乏。
  (2)职业道德观念不强。在实际工作中,统计工作人员的法制观念和职业道德观念淡薄,或为私利,或敷衍工作,在统计中弄虚作假,出现虚报、瞒报、漏报等情况,缺乏职业道德,不仅影响企业的发展,更使自身陷于触犯法律的边缘。
  3 企业统计工作改革的要点
  统计工作是企业运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对企业了解内外形势和作出决策有重要作用,所以要适时解决统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与时俱进,深化统计改革。
  3.1 加强对统计工作的重视  统计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国家和企业加强对统计工作的重视。首先,在不影响企业按市场要求运转的情况下,国家要加强对企业的管理和监督,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企业对统计工作加强重视,鼓励统计创新,并加强对企业弄虚作假现象的监管和惩处,加大执法力度,确保统计机构依法独立履行监督职能;在进行官方统计时,还要尽量摆脱对企业报表的依赖,利用其他途径进行调查和合理估算,以获取较为真实的数据,从客观事实出发进行统计工作的改革。其次,对企业而言,要尽量摆脱政府部门的管理,以市场为导向建立独立的统计体系,服务企业;加强对统计工作的重视,转变观念,深刻了解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将其列入企业管理体系之中,加大投入,建立一套完整的统计管理体系;增设或完善统计部门,加强其独立性,消除管理体制上对统计数据的干扰;聘用专业统计人员,建立科学的数据考核评估体系,提高统计工作质量。同时还要学会借鉴国外统计经验,加强多方参与,注重统计工作的实际应用。
  3.2 完善统计工作
  改变服务对象。在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后,企业成为了独立的市场主体,企业统计工作自然也应改变服务对象:从向政府上交报表转向为企业统计数据并分析预测。企业自身成为统计的服务对象,包括企业的决策者、管理者、供应商等,不再形式化地服务于政府部门。所以企业统计要围绕企业的政策方针而进行,统计活动要以满足企业需要、争取最大盈利为目标而开展,真正使统计参与到企业运行管理中,促进企业的发展。
  改变统计内容。统计的服务对象转向企业要求统计工作要以企业为出发点进行展开。企业统计要转向市场,不仅要把握统计工作的核心,确保统计数据资料的准确性、可靠性,还要为企业提供相关竞争企业的基本信息,关注国内外的市场动态,把握其发展方向,为企业决策提供新的信息,以促进企业对生产经营进行及时调整。企业要加强对统计工作的管理,使统计真正做到“既可以反映企业的规模,也可以反映企业的结构;既可以反映企业的数量特征,也可以反映企业的质量特征”,这样才能使统计的职能得到有效发挥。
  改革统计方法和统计手段。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对统计数据的时效性要求很高, 因此,传统的统计手段和方法不再适应企业发展需要,必须对其进行改革。现代社会是信息社会,计算机网络等信息设备的利用度决定了企业与市场接轨的程度,所以要将统计与现代信息技术结合起来,建立一套统计数据信息体系。利用计算机等现代信息设备进行数据采集、加工整理和发布等,提高效率,可在企业内部建立企业数据库系统,将数据的存储、统计涵盖其中,以此来取代手工统计,达到准确高效的目的。同时在统计方法方面,要尽快转变全面调查的单一形式,形成以抽样调查为主,以普遍调查为辅的体系,将调查、典型调查和科学估算等方法相结合,增加现代统计预测、估算方法,提高统计效率和准确度

,促进企业统计体制改革和发展。
  3.3 提高统计人员素质
  统计人员的素质不高,无法适应新经济时代的需求,不仅无法为企业带来效益,更面临着被淘汰的威胁。所以在新经济形势下的统计改革中,要加快提高统计人员的素质。
  提高统计人员素质,首先企业要加强对这方面的重视,加强对统计人员职业道德和法律观念的教育,对统计人员提高职业要求,刺激统计人员增强其对统计知识的学习和能力的培养。其次要提供条件对统计人员进行培训,不仅要提高他们的专业水平,还要让他们更多地了解企业的各项工作,将统计人员培养成“多面手”,既能搜集整理资料,又能分析预测;既懂统计工作,又懂经济管理。
  提高统计人员的素质,除企业努力外,还要国家和社会方面的支持。例如,要加强高等院校对统计专业人才的培养,强化师资力量,改革教学方式,既关注学生的理论知识学习,更注重实践教学,多提供机会让学生到企业参加实习,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这样就能为企业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既有较强的统计理论知识,又有实际操作能力,还拥有较高的多媒体运用和外语水平,改革意识强烈,对推动企业统计改革,促进企业发展有重要作用。
  4 结 语
  在国际化和信息化飞速发展的现代社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改革是唯一的途径。企业作为市场主体,要想不被时代所淘汰,就更需在经营、管理等各个方面进行调整和改革。统计是管理工作中的重要部分,也应当引起重视。完善统计改革,不仅能更加了解企业的运转情况,加强企业自身管理,更能了解同行业竞争者的相关信息和国内外的形势,通过横向和纵向动态分析,较准确地预测企业今后的发展。所以,企业应当深化统计改革,加强对统计工作的重视,推进统计体系的完善,提高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促进统计的发展,从而推动企业的发展。
  主要参考文献
  [1]徐兴杰. 浅议企业统计改革与发展[j]. 财经界:学术版,2009(2).
  [2]张爱梅. 论新形势下企业统计的改革[j]. 煤,2009,18(3).
  [3]朱翠萍. 谈新经济环境下企业统计的改革[j]. 现代商业,2009(8).
  [4]王玉洁. 关于我国企业统计改革的研究[j].沈阳工程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2).
  [5]谢伏瞻. 中国统计改革的进展、挑战和对策[j]. 中国统计,2007(11).
  [6]张艳. 转变经济发展,深化统计创新[j]. 现代经济信息,2011(24).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改革 改革 改革 统计 制度 改革 设计理念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在我国基础教育中完善信息技术教育体系的思…
    完善我国风景名胜区保护立法
    对完善保障性住房公共设施配建的探讨
    基于EXCEL的体育运动会秩序编排与成绩统计模…
    SCI收录我国体育科学文章统计与研究现状分析
    完善我国燃油税制度的思考
    进一步完善当前基础教育英语新课改之策略
    统计分析在企业生产经营和资源统筹中的应用
    我国对外贸易的立法现状和完善途径研究
    客观看待学生个体差异,完善教学行为艺术—…
    中美初中阶段“统计与概率”内容的比较研究
    中美初中阶段“统计与概率”内容的比较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