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统计分析在企业生产经营和资源统筹中的应用
  【摘 要】企业统计分析是企业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本文深入剖析了统计分析在生产经营中的具体应用,提出了统计分析对促进企业资源统筹具有重要意义。随着企业现代化核算手段的改进和完善,解决统计与各专业核算不协调的差异与矛盾,仍需要学者和实务工作者不断探索。
  【关键词】统计分析;生产经营;企业资源统筹
  一、统计分析的内涵
  统计分析是将企业外部环境和内部生产经营活动综合在一起,运用动态分析与静态分析相结合,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过程与阶段分析相结合,并分别以动态分析、定量分析和过程分析为主的方法,进行系统和全面分析,较综合地评价企业在短期和长期的经济发展状况,以促使企业根据统计分析数据和结果及时调整企业的发展策略,适应外部环境以求得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以生产型企业为例,围绕产值产量统计为核心,综合统计人员负责企业全面统计工作,贯彻执行上级规定的统计报表制度,报送各类专业统计报表,具体共包括15类,如生产统计、人力资源统计、设备统计、能源统计、财务统计、销售统计、科技统计、质量统计、安全统计、环保统计以及技改投资统计等,并做好统计分析工作,使统计核算与各项业务的日常原始记录、台账等结合起来,确保企业统计数据的统一性、真实性、准确性和时效性。
  二、企业统计分析在生产经营中的应用
  (1)企业外部经营环境统计分析。企业外部经营环境是指企业周围的、不受企业控制但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各种外界因素(包括宏观社会经济环境、市场需求和供给能力、行业和竞争对手情况等)。WWw.11665.COm企业必须正确认识客观环境及其变化,开展企业经营环境的调查与分析,弄清楚外部环境变化可能会给企业带来的机遇与威胁,以便采取正确的措施,抓住机遇、规避风险,使企业得到长足的发展。(2)企业内部生产经营统计分析。从总体上看,企业内部统计分析就是从相互联系和相互制约中,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进行全面的评价,研究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内在规律,提高企业竞争能力和应变能力,使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能够在恰当的宏观约束条件下,最大限度地实现自身的经济效益。企业内部分析主要从投入、生产、产出、管理及综合几个环节和内容进行。一是企业投入要素与生产经营状况的统计分析。企业经营活动中必须要有一定量的投入(包括人力、物力和财力等),对这三个方面的分析,不仅要分析投入情况,而且要分析其经营、运行与管理等情况。第一,企业员工是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主体,企业要想在竞争中谋求生存和发展,就必须合理配置和使用本企业的人力资源,做到人尽其才。人力资源开发过程需要利用统计数据分析,其中包括人员数量统计、人员结构统计、人员培训与数量和结构变化关系的统计、劳动生产率统计、工资总额统计等。这些数据统计任务,有助于研究企业内部人力资源的配置状况,促使企业建设一支素质高、布局合理的人力资源队伍。在企业发展现阶段务必要重视劳动生产率统计分析。第二,企业劳动资料的配备是进行生产经营活动的物质条件。生产设备的发展水平是衡量企业生产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准。企业生产设备统计包括:企业设备数量及其变动统计分析、企业设备使用情况的统计分析、生产设备管理情况的统计分析以及企业设备生产能力的统计分析。第三,企业资金是组织生产经营活动的前提条件,也是企业扩大再生产的必要保证。对财务资金状况的统计分析主要包括企业资金的筹集、企业资金的投放与使用、企业资金的回收与分配以及企业资产的经营与管理等内容。二是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统计分析。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统计数据具体反映企业的生产情况(产值、产量、预算、工业增加值等)、销售情况(销售量、销售产值等)、产品质量情况(产品质量等级品率、成品一次交检合格率、内外部质量损失率等)、产品产销存情况,产品能耗情况(水、天然气、电力、热力消耗、),以及科技(新产品开发)、市场等情况。三是企业生产经营成果的统计分析。企业生产经营成果,是指企业在一定时期内全部生产经营过程中在财务上获取的成果。它综合反映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的生产经营状况,是考核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指标,主要包括销售收入、销售成本、利润等指标的实际与增长情况。盈亏分析可以帮助企业了解其在市场竞争中所处的位置,判断企业的盈利和发展能力,有助于企

业检查经营目标完成情况,评价生产经营决策的结果,预测企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四是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统计分析。在以上分析的基础上,我们可以提出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统计分析建议:深入剖析成本升降的内因与外因,以便采取措施;增加产量和销量,开发新产品,提出合理化建议,工艺创新,管理创新,提高产品质量,为实现产销平衡创造条件等,从而进一步挖掘潜力,促进成本费用的减少,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因此,我们在进行总体综合统计分析时,一定是经过广泛、深入的统计调查、整理和汇总之后,做出的计划、调节、控制、预测和决策的整体分析结论。
  三、统计分析促进企业资源统筹
  (1)统计与财务资源统筹。统计与财务从不同的角度为企业搜集和分析生产经营活动资料,为企业管理者提供不同层面的资源与信息。在统计领域,统计核算离不开财务,财务核算方法、内容和手段应用于统计之中,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统计学的内涵;在财务领域,统计方法作为数量计算和数量分析的技术手段运用于财务分析,有很多财务问题都借鉴了统计方法来予以处理和解决。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以及现代企业制度的完善,现代企业更注重市场信息的搜集与分析,这就要求财务处理相关事务时,要合理利用统计方法和手段。(2)运用统计分析手段搞好趋势预测工作。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与完善,企业竞争日益加剧,企业日常管理面临全面的转轨与转型,企业的经营管理越来越精细化,越来越需要对市场趋势进行预测和行为决策。例如,全面预算中的概率预算、标准成本差异中对统计指数因素分析方法的运用,销售预测和成本预测所采用的趋势预测模型、长期投资决策中的风险价值标准差计算,这些统计分析方法极大丰富了管理会计的内涵。(3)实现企业资源统筹的方法。由于企业统计核算与其他各专业口在研究方法、内容和对象以及服务对象上存在着差异,所以在指标口径上出现不同是在所难免的,要本着求同存异的原则进行协调统一,从而进一步规范核算指标。对于相同指标,力求在指标含义、口径和计算方法上保持一致;对于内容有差异的指标,应明确标注使用说明,以免相互混淆,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同时,企业需要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建立数据库平台,这样既可以消除财务数据多元化现象,又能充分发挥统计综合分析的功能,为统计与各专业口的资源整合提供有力保证。
  总之,统计分析能够得出生产与分配之间、投入与产出之间的相互关系,为企业提供更多的预测性统计分析和决策帮助。与此同时,其作为一种重要的经济分析资源,有利于企业提高管理效率,对企业资源统筹具有深远意义。
  参 考 文 献
  [1]彭巧.如何做好企业的综合统计工作及经济分析[j].企业导报.2011(1)
  [2]周淑娟.统计分析预测在企业生产中的应用[j].经济论丛
  [3]白光厚,刘伟,陈秀丽.试析企业统计分析与预测[j].工会论坛.2011,17(2)
  [4]田红岩.初探统计与会计核算工作的协调统一[j].统计与管理.2011(6)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统计分析 方法 统筹兼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分析建筑施工管理及绿色建筑施工管理
    基于实验与分析教学方法的艺术设计课程改革…
    某型机框板裂纹成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浅谈热分析技术动力学方法
    现浇混凝土楼板裂缝产生原因分析与处理办法
    从企业并购动因的角度分析联想的对外并购
    浅谈电路图分析法诊断发动机电控系统故障
    色谱数据分析在变压器故障处理中的应用
    我国财政税收体制改革方向分析研究
    完善统计改革理念,促进统计的发展
    应用AHP—GEM模型分析菏泽牡丹产业竞争力
    湖北省种业发展现状的分析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