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完善我国燃油税制度的思考
  【摘 要】本文深入分析了征收燃油税的意义,并介绍了美国和日本两大石油资源消费国燃油税征收情况,进而从中找到值得我国借鉴的燃油税改革经验,提出改善我国燃油税征收政策的建议。
  【关键词】燃油税;国际比较;借鉴;改革
  在发达国家,很早就已经开始征收燃油税,这是汽车拥有量大的国家的普遍做法。我国于2009年1月1日起,取消公路养路费等收费,正式开征燃油税,费改税实施三年多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也反映出不少问题。本文拟从征收燃油税意义、美国和日本征收燃油税的经验以及完善我国燃油税立法政策等方面谈些个人认识。
  一、征收燃油税的意义
  1.征收燃油税是实现税赋公平的需要
  税赋公平是我国税收制度的一项主要原则,但是向车辆收取养路费的做法只考虑了吨位和座位因素,而并没有考虑到车辆对于道路的使用和损耗,这样是不公平的,政府应该本着“使用多的多缴费,使用少的少缴费”的原则,对于所提供的公共资源的成本,应按照社会成员的实际支付能力进行分摊,大排量高档汽车对于燃油的消耗量大,理应多交费,承担更多公共资源的使用费用。燃油税的征收就体现了税负公平的原则。
  2.征收燃油税是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和保护环境的需要
  燃油税的征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人们对于燃油的需求,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减少资源浪费,而且对于我国这样石油资源较为匮乏的国度来讲,征收燃油税能够降低整个社会对于资源的消耗,加快替代能源的研发,有利于我国石油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3.征收燃油税是保护环境的需要
  由于汽车工业的发展,对燃油的需求越来越大,势必对环境造成重大影响。wWW.11665.COM2013年1月我国先后发生了五次全国性的雾霾天气,pm2.5最高达到1000以上,超出标准数十倍,专家研究表明,其中汽车尾气也是重要的污染源。北京等地采取限制公车出行等措施减轻污染。因此,通过税收的调节功能,引导人们出行习惯,多乘公共交通工具,减少自驾车出行,有利于保护环境。
  4.征收燃油税是促进国家石油安全的需要
  石油资源被誉为“工业的血液”,是重要的经济基础资源,对于世界经济发展发挥的无可取代的作用,可以说牵一发而动全身。而资源终将枯竭,目前又没有较为理想的替代能源,所以世界强国纷纷通过其跨国公司甚至不惜发动战争来加强控制世界能源,可以说谁掌握了石油资源,谁就获得了经济发展的主动权和世界政坛的话语权。我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石油资源储量匮乏,消费量缺十分巨大,根据bp能源统计2012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石油资源消费量为4.62亿吨,是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石油消费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高达56.5%。面对如此严峻的能源局势,燃油税的征收可以更好地促进石油资源的有效利用,增加我国石油资源的储备,从而增强我国石油安全。
  二、美国和日本征收燃油税的经验与借鉴
  1.美国:多用多付费,少用少付费
  美国被称为“车轮上的国家”,不仅汽车便宜,养车成本也极低,即使大多数贫困家庭也可不太费力地负担至少一辆私车。
  美国政府除了向车辆拥有者每年收取数额不高的牌照费外,其余税费则通过征收燃油税来实现。燃油税分为联邦税和州税。联邦税顾名思义其税率是全国统一的,而州税则由各州自行决定税率,通常远远高于联邦税。不过总体来说,美国燃油税在油价中所占比例是极低的。
  美国燃油税的征收目的是筹集联邦和地方的交通与道路修建维护经费,燃油税的设置体现了在道路使用上多用多付费、少用少付费、不用不付费的公平原则,非交通用途的燃油,如用于发电的燃油则可以享受免税。也正因为如此,与世界上许多通过征收燃油税来抑制能源消耗、促进环保的国家相比,美国把燃油税率定得很低,且许多年不变。
  目前,美国全国平均的燃油税大约是每加仑(1加仑合3.785升)汽油47美分,其中联邦税18.3美分,其余为州税(各州的州税不尽相同,其中加利福尼亚州最高,为48.7美分,阿拉斯加州最低,为零美分)。在汽油价格最高的加州,按08年11月25日洛杉矶某加油站93号汽油每加仑2.2美元的价格计算,燃油税在油价中所占比例约为30%。
  美国州燃油的平均税率水平 单位:美分/加仑
  资料来源:王乔.美国燃油税简介[j].价格月刊,2003(12).
  美国目前

的联邦燃油税税率是1993年确定的,长期不变的燃油税税率造成了道路建设和维护经费不足的问题。可以说,公共交通事业经费的不足造成了大多数美国人只能依靠私人汽车作为主要交通工具的现状。有识之士已经呼吁联邦及州两级政府大幅提高燃油税税率,一方面增加筹措道路建设和维护经费,另一方面使燃油税发挥抑制过度能源需求和促进环保的功能。
  2.日本:目的明确,专款专用
  日本作为汽车大国,汽车相当普及,包括上班族在内的日本人大多拥有自己的汽车,但除节假日外,许多人平时都充分利用便捷快速的公共交通,很少开车。这些都与高额的燃油税有关,普通的轿车加满一次50升左右的标准油大约要7000日元左右,油价中大约60%是燃油税。
  日本燃油税分为四大类:挥发油税,税款专门用于公路设施的维护,征税对象是汽油;地方道路税,用于地方道路设施的维护,征税对象是汽油;柴油税;用于地方道路维护,征税对象是柴油;天然气税,用于公路设施的维护,征税对象是天然气。
  日本的柴油税比汽油税要低许多,这是因为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日本举国处于建设高潮,当时日本对作为奢侈品的小轿车所使用的汽油定的税率较高,而对经济建设不可或缺的卡车所使用的柴油则制定了较低的税率。
  三、完善我国燃油税立法政策的建议
  1.明确税款使用原则
  美国与日本征收燃油税目的非常明确,主要是用于国内公路设施的建设和维护。我国在征收燃油税的同时也应明确专款专用的使用原则,征收的燃油税款首先要满足每年道路建设维护的资金需求,保证道路设施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避免因为养护费用投入减少而导致公路设施维护不足所带来的不良后果。同时要加强对燃油税款使用途径的审查监督,防止贪污腐败,滥用税款。   2.增强燃油税税制的灵活性
  我国目前实行的燃油税政策还未对纳税对象进行较为合理的细分,并按照细分的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税收优惠。首先,对于农、牧、渔业用油,政府应该考虑一定的税收减免以减轻农民的负担,或者在征税后考虑给予农民一定的补偿,返还和退税;其次,对于公共交通工具应采取税收减免政策,从而促使公民出行选用公共交通,抑制燃油消费,同时起到保护环境的作用;第三,对于社会团体以及行政事业单位,不应实行税收优惠政策,而是应照章缴税。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为了避免上述各部门在享受优惠的同时,从事燃油的非法倒卖。国家应在用油基数上给予严格的控制,避免此类事件发生干扰正常市场秩序。
  3.改革征税环节
  目前,我国燃油税征收是在生产、进口环节,这种征收方式虽然有利于国家从源头进行控制,提高征税效率,但是会给石油行业带来负面的影响。首先,在生产环节征税会占用石油企业一部分资金,会给企业带来一定资金周转压力;其次,由于原油在运输途中会有一定的损耗,生产环节征税会将这部分损失全部转嫁给石油企业,给企业带来经济损失;第三,由于在进口环节征收,一些不法分子为了躲避征税,会进行石油走私贸易,此外也会引起非标油冲击市场,损害正规经营企业的利益。而在零售环节征收可以有效的避免上述问题的出现,较好的保护石油企业的利益。
  4.完善征收方式
  我国燃油税采用的是价内税,即燃油税包括在油价中。我国燃油税政策的出台时值世界金融危机,国际油价下跌,并且在方案中说明不提高汽、柴油价格水平,使消费者并不清楚自己在购买燃油时究竟交了多少税。这样一来燃油税并不会对消费者的行为产生影响,但是长此以往也将失去征收燃油税的意义。为了增强消费者的节能减排意识,保护生态环境,调节我国能源消费结构,鼓励替代能源应用和环保技术创新,我国应适时改变燃油税的征收方式变价内税为价外税。
  我国是能源消费大国,在保证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必须走出一条节能发展之路,在能源消费方面一定要坚持“控总量,调结构”,合理利用资源,避免资源浪费,保证国家能源安全。由此可见燃油税改革任重而道远,我国应在借鉴国外宝贵改革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燃油税政策,促进资源的合理利用。
  参考文献:
  [1]秦燕.燃油税的国际比较及经验借鉴[j].时代经贸,2010.
  [2]石绍楠.燃油税征收的经济学分析[d].青岛大学.2009:32-35.
  [3]全委机械工作部.各国燃油税政策综

.2009.http://jyjc.acftu.org/template/10001/file.jsp?aid=7637.
  [4]王乔.美国燃油税简介[j].价格月刊,2003(12).
  作者简介:刘英韬,中国政法大学管理学硕士,经济师,工程经济业务主管,现供职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海上三低油田开发关键技术评价研究》获得2011年中海油研究总院科技进步一等奖,2012年在《管理学家》发表了《由油价上涨所产生的国有石油企业税费政策的一点思考》。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制度 制度 制度 制度 制度 企业 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国际视角下我国农业保险研究
    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及改革策略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我国城镇化过程中特大城市的协调发展与模式
    新教育理论对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启示
    我国二手车市场发展现状浅析
    新时期我国金融外汇收入增加的风险及防范对…
    新世纪我国基础教育体育课程改革的价值选择
    在我国基础教育中完善信息技术教育体系的思…
    我国财政税收体制改革方向分析研究
    经济快速发展对我国医疗行业的影响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