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基于EXCEL的体育运动会秩序编排与成绩统计模型设计
摘要:作为一名从事体育教学的教师,每年学校都要举办运动会,在以往都是通过手工分组汇总的方法进行运动会秩序编排与成绩统计,这是一项基本的、繁杂的工作。为了提高成绩统计的准确性以及减轻教师的工作负担,本文介绍了如何使用微软的excel电子表格来进行体育运动会秩序编排与成绩统计模型设计,以供教师借鉴。
  关键词:excel;体育运动会;秩序编排;成绩;模型设计
  ⒈相关函数介绍
  ⑴vlookup()函数
  vlookup()函数是重要的查找函数之一,其含义是在表格或数值数组的首列查找指定的数值,并由此返回表格或数组中该数值所在行中指定列处的数值。
  函数语法:vlookup(lookup_value,table_array,col_index_num,range_lookup)
  lookup_value:为需要在数组第一列中查找的数值,它可以是数值、引用或文字符串。
  table_array:数组所在的区域,如“b2:e10”,也可以使用对区域或区域名称的引用,例如数据库或数据清单。
  col_index_num:即希望区域(数组)中待返回的匹配值的列序号,为1时,返回第一列中的数值,为2时,返回第二列中的数值,以此类推;若列序号小于1,函数vlookup 返回错误值 #value!;如果大于区域的列数,函数vlookup返回错误值 #ref!。 “
  range_lookup:为true或false。它指明函数 vlookup 返回时是精确匹配还是近似匹配。www.11665.cOM如果为 true 或省略,则返回近似匹配值,也就是说,如果找不到精确匹配值,则返回小于“查找值”的最大数值;如果“逻辑值”为false,函数 vlookup 将返回精确匹配值。如果找不到,则返回错误值 #n/a。如果“查找值”为文本时,“逻辑值”一般应为 false 。另外: ·如果“查找值”小于“区域”第一列中的最小数值,函数 vlookup 返回错误值 #n/a。 ·如果函数 vlookup 找不到“查找值” 且“逻辑值”为 false,函数 vlookup 返回错误值 #n/a。
  函数说明:
  1.vlookup() 函数中括号里有四个参数,都是必需的。最后一个参数range_lookup是个逻辑值,我们常常输入一个0字,或者false;其实也可以输入一个1字,或者true。
  两者的区别是前者表示的是完整寻找,找不到就传回错误值#n/a;后者先是找一模一样的,找不到再去找很接近的值,还找不到也只好传回错误值#n/a。
  2.lookup_value是一个很重要的参数,它可以是数值、文字字符串、或参照地址。我们常常用的是参照地址。用这个参数时,要特别注意: a)参照地址的单元格格式类别与去搜寻的单元格格式的类别要一致; b)在使用参照地址时,有时需要将lookup_value的值固定在一个格子内,而又要使用下拉方式(或复制)将函数添加到新的单元格中去,这里就用到 “$”这个符号所代表的绝对引用。
  3.table_array是搜寻的范围,col_index_num是范围内的栏数。col_index_num 不能小于1,如果出现一个这样的错误的值#ref!,则可能是col_index_num的值超过范围的总字段数。
  ⑵ mid()函数
  mid()函数是字符串函数。其含义是从字符串中返回指定数目的字符。
  函数语法:mid(text,start_num,num_chars)
  text:字符串表达式,从中返回字符。如果 text 包含 null,则返回 null。
  start_num:text 中被提取的字符部分的开始位置。如果 start 超过了 text 中字符的数目,mid 将返回零长度字符串 ("")。
  num_chars:要返回的字符数。如果省略或num_chars 超过或等于文本的字符数(包括 start 处的字符),将返回字符串中从 start_num到字符串结束的所有字符。
  ⑶ if()函数
  if()函数是较为常用的逻辑函数之一,它执行真假值判断,根据逻辑计算的真假值,返回不同结果。可以使用函数if对数值和公式进行条件检测。
  函数语法:
  if(logical_test,value_if_true,value_if_false)
  logical_test 表示计算结果为true或false的任意值或表达式。例如,a10=100就是一个逻辑表达式,如果单元格a10中的值等于100,表达式即为true,否则为false。本参数可使用任何比较运算符。
  value_if_true logical_test 为true 时返回的值。例如,如果本参数为文本字符串“预算内”而且logical_test参数值为true,则if函数将显示文本“预算内”。如果 logical_test 为tr

ue而value_if_true为空,则本参数返回0(零)。如果要显示true,则应为本参数使用逻辑值true。value_if_true 也可以是其他公式。
  value_if_false logical_test 为false时返回的值。例如,如果本参数为文本字符串“超出预算”而且logical_test参数值为false,则if函数将显示文本“超出预算”。如果 logical_test 为false且忽略了value_if_false(即 value_if_true 后没有逗号),则会返回逻辑值false。如果logical_test 为 false且value_if_false 为空(即 value_if_true 后有逗号,并紧跟着右括号),则本参数返回0(零)。value_if_false 也可以是其他公式。 函数说明:
  函数if可以嵌套七层,用value_if_false及value_if_true 参数可以构造复杂的检测条件。
  在计算参数value_if_true和value_if_false后,函数i 返回相应语句执行后的返回值。
  如果函数if的参数包含数组 (数组:用于建立可生成多个结果或可对在行和列中排列的一组参数进行运算的单个公式。数组区域共用一个公式;数组常量是用作参数的一组常量。),则在执行if语句时,数组中的每一个元素都将计算。
  ⑷left()函数
  left()函数是常用的字符串函数,其含义是得到字符串左部指定个数的字符。
  函数语法:
  left( string, n )
  string 指定要提取子串的字符串。
  n 指定子串长度返回值string。
  函数说明:
  函数执行成功时返回string字符串左边n个字符,发生错误时返回空字符串("")。如果任何参数的值为null,left()函数返回null。如果n的值大于string字符串的长度,那么left()函数返回整个string字符串,但并不增加其它字符。
  ⒉新建表
  新建一工作表,将编号、姓名、参赛项目、成绩输入到相关单元格中,
  其中,编号:运动员号码设6位。
  第一位 第二、三位 第四 第五六位
  年级 班级 性别 序号
  第一位年级号:用数字1、2、3来分别区分。
  第二、三位班级号:用这个班的班号来填,例如:2班,填“02”
  第四位性别号,男生用“01”女生用“1”
  第五、六位是序号,由各班自己编排,只要不重复即可。
  整个编号如“102101”就代表,1年级、2班、女子、班内第1个编号的运动员。
  编号、姓名、田赛、径赛、组别字段为文本,田赛成绩、径赛成绩字段为数值。其中田赛成绩“30”代表30米,径赛成绩“0.135”代表13秒5、“1.96”代表1分96秒。
  ⒊根据编号判断“男”、“女”
  单击g21单元格,在编辑栏中输入“=if(mid(a21,4,1)="1","女","男")”,复制公式至g33单元格。
  其含义是在a21单元格中从第四个字符开始查找,找一个字符,如果等于“1”,填入“男”,否则填入“女”,这样就可根据编号将原始数据分为2组。
  ⒋筛选两组成绩
  利用菜单“数据”-“筛选”-“自动筛选”命令,分别取出男女两组的成绩,如图1.3所示。将其分别复制到相关单元格中。
  ⒌个人成绩统计(以铁饼、标枪为例)
  单击f3单元格,在编辑栏中输入=if(c16=$c$3,vlookup(c16,c15:$f$28,3,false),"")
  其含义是假如c16单元的值与$c$3单元格的值相等,即都是“铁饼“,则在c15:$f$28单元格区域中查找与c16同行的第3列的值,查找的结果为”“30”,复制公式至f10单元格。
  注意:在公式中c3、f28单元格中使用了绝对引用。
  单击h3单元格,在编辑栏中输入if(c16=$c$4,vlookup(c16,c15:$f$28,3,false),"")复制公式至h10单元格。
  其含义同上。这样就分别将这两项成绩从原始数据表中取出,
  ⒍成绩排序
  单击g3单元格,在编辑栏中输入“=if(f3="","",rank(f3,$f$3:$f$10,1))”,复其含义是假如f3单元格中值为空,则不排名,否则,根据$f$3:$f$10单元格区域的值按降序排名。
  单击i3单元格,在编辑栏中输入“=if(h3="","",rank(h3,$h$3:$h$10,1))”,其含义同上。结果如图1.6所示。这样就排出了女子组的个人名次。
  跳远、跳高的成绩计算统计同理。
  ⒎运动员分组
  在大会秩序册中运动员分组一般都是以行排列,而在excel表中是以列排列的,这时可以进行行列转换,

换的方法是:选中复制后在粘贴到一个新的工作表时点击右击选择性粘贴,并对话框转置前打上钩即可。例如将同一个班、相同项目的运动员分到不同的组,具体的操作方法为:分别对“男100米” “女100米”等工作表进行“排序”(按号码)再用需要分成的组数填充就可以了。例如:男100米需要分成8组,就从上到下在分组号中填充“1、2、3、 4、5、6、7、8”反复循环直到结束,这样一个班的同一项目运动员就分到了不同的组里。(可以用自定义序列的方法完成)
  ⒏计算团体总分
  在原始记录表中填加两列,分别为“班级”、“总成绩”,如图1.7所示。单击h16单元格,在编辑栏中输入“=left(a16,1)& amp;"年"&mid(a16,3,1)&"班"”,“ &”是连接符,其含义是将文本与函数连接。这样就可以按照编号分别进行班级分类。
  根据不同的班级,可以利用“自动筛选”功能,取出不同的班级,根据计算总成绩的标准分别计算出各班的成绩。
  参考文献:excle 在信息管理中的应用 郑小玲主编 人民邮电出版社
  作者姓名: 郐淑娥
  作者一 性别: 女 出生年月:1963年10月 籍贯: 辽宁省大连市 学历:本科 职称:副教授 研究方向:体育运动学
  样刊邮寄的地址及作者要求:
  )
  地址: 辽宁 省 大连 市 沙河口区杨树街35号 单位:东北财经大学职业技术学院
  收件人:郐淑娥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运动 统计 运动 秩序 运动 秩序 田径运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模拟退火粒子群优化的粒子滤波算法
    基于实验与分析教学方法的艺术设计课程改革…
    Part 1 Judge, Jury and Executioner of Lo…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基于漏电保护器的研究及选型应用
    基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抄核收新模式
    基于EMC节能改造GSM智能数据自动采集系统
    基于通讯模式的变电站设备时间质量监测方案
    基于风险理念的电力技术管理分析
    基于AR技术的文化旅游商品创新设计与开发研…
    基于知识转型的高师音乐课程改革
    基于BSC的高等职业教育绩效评价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