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财经人才德育素质教育问题的思考

摘要:财经人才是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高等财经院校能否培养出合格的财经人才直接关系到中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兴衰与成败。目前,不少财经类大学生在市场激烈竞争形势推动下,注重了自身知识结构的完善和实践能力的提高,但又出现了道德素质下滑的倾向。故需高度重视道德在财经专业人才培育中的作用,加强财经人才的德育教育刻不容缓。
  关键词:财经人才;德育;素质教育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社会对财经人才的需求一直都处于一种上升的趋势,即使是在大学生人数激增,面临就业困难的今天,财经类专业的学生就业形势相对很多专业来说依然比较好。然而,从全国各地人才市场和用人单位的反馈信息中我们也不难得知,目前,不少大财经类学生在市场激烈竞争形势推动下,注重了自身知识结构的完善和实践能力的提高,但又出现了道德素质下滑的倾向,给学校、用人单位和社会带来不利的影响,这已引起高等财经院校教育者的高度重视。
  一、道德教育在财经人才培育中的作用
  道德本质上是一种价值科学,其根本指针或着眼点总是指向社会整体的普遍价值和长远价值,高度关注各种人际关系和社会关系的和谐,强调经济参与社会合作与实现个人自我完善的辩证统一。这种价值指针引领当下中国财经院校财经人才培育中各种矛盾的解决,从而为培育合格的财经人才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具体而言,道德教育在财经人才培育中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1.有利于创造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形成,利益关系错综复杂,社会道德行为失当的现象在各职业领域都时有发生。wWw.11665.CoM在财经从业人员中有一部分人在这方面存在不少问题,如各种弄虚作假、损公肥私、敷衍塞责以及不择手段地追求金钱等不道德现象,使整个行业的道德风尚受到严重的干扰和侵害。要抑制和转变不良风气,就需要加强财经人才的道德教育,让财经人才明确行业道德要求,规范职业行为,并形成职业良心和荣誉感。通过这样的道德教育,可以促使财经人才大大提高道德水平,从而减少甚至消除目前财经职业生活中那些消极现象,达到净化社会道德风尚的目的。
  2.有利于提高财经人才的理论道德水平。道德具有激励功能,它通过自我评价,激发人的道德情感、道德意志,避免恶行,坚持不懈的追求善的行为。加强财经人才的道德教育过程,实质上就是发挥道德的激励作用,让财经人才的道德认知从无到有,从有到全。通过道德的激励作用,可以鼓励财经人才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激发他们创造的欲望和潜能,促使他们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明辨方向,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实现人生理想和目标,自觉地在本职岗位上忠于职守、无私奉献。
  3.有利于树立财经职业道德信念。实际生活中,不少财经人才在从事相关财经职业时往往处于矛盾、困惑和茫然的心理状态。财经人才一般知道应依法办事,要遵守职业道德,但在当前经济体制转型的过程中,同时接受着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两种机制的作用,要适应原有和变化了的道德标准、价值观念和法定职责,财经人才往往深感困惑、茫然、不知所措。加强道德教育,可以帮助财经人才重塑道德信仰,建立道德信心,弘扬真善美,抵制和批判假恶丑,净化道德环境,催生新的道德准则,维系社会的和谐稳定。
  二、如何培育财经人才的德育素养
  作为人才,首要的基本的要求就是要有好的人品。人品不好的,就是再有本事,也不能算是真正的人才。财经人才,作为众多人才的一种,因为与经济活动联系紧密,故更需要强调品德的重要性,品德必须是第一位的。高等教育如果只重视专业能力的学习和教育,轻视或忽略德育素养修养,必然会扰乱国家经济生活秩序。大量的实践证明,现代经济生活中出现的许多贪污受贿、偷税漏税、挪用公款等经济违法犯罪活动以及大量腐败现象,几乎都与财经人才德育素质不高分不开。这已经成为严重危害市场经济秩序的一个“毒瘤”。铲除这个“毒瘤”,必须大力加强财经人才的德育教育。


  1.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指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指由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四个基本内容而构成的价值体系。它是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思想理论基础,是激励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维系全民族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也是引领当代财经类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根本指针。它为当代大学生加强自身修养、锤炼优良品德,成长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发展动力,明确了基本途径。加强财经人才的德育教育,必须坚持这个根本指针。
  2.强化师德意识。师德是教师在从事教育活动中逐渐形成的道德观念、道德情操、道德行为和道德意志,是教师在从事教育活动时所遵循的行为规范和必备品质。教师师德意识强,可以在教学活动中激发更大的热情和积极性,引领学生优良品德的形成。可以肯定地说,现在一些财经类大学生不喜欢德育课,疏于品行的修养学习,与一些老师的师德意识不强有很大的关联。一些专业老师在课余甚至在课堂上鼓吹学生只上专业课,不要听或者少听德育课,完全忘了教师除了教书,还要“育人”本职。强化师德意识,一方面,需要教师发挥主体性、能动性,自觉加强职业道德修养,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真正做到“为人师表,行为示范”;另一方面,学校要加大监管力度,建立集学校、学生、家长和社会于一体的多层次多方位的教师考核考评机制,督促教师洁身律己,充分发挥道德楷模作用。
  3.坚持以诚信教育重点。诚信,即诚实守信,它是一切道德的基础和根本,不论哪个时代、哪个国家、哪个社会,什么阶层的人,遵守诚信的人都是社会所称赞的,是人之所以为人的最重要的品德。古人云:“言而有信,君子也。”“仁、义、礼、智、信”是人们倡导并力求遵循的行为准则。子曰:“人而无信,未知其可也。”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中华民族形成了重承诺、守信义的道德传统,留下了不少“千金一诺”、“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之类的美谈佳话。近年来,一部分财经大学生诚信观念淡漠,诚信行为缺失,其境况令人担忧,已成为大学校园中不和谐的杂音。如大学生考试作弊,骗取成绩;不守承诺,拖欠贷款等。诚信缺失问题虽然出现在少部分学生中,但负面影响较大。学生在学期间失信行为一旦得逞,易形成投机取巧、徇私舞弊思想,产生冒险和侥幸心理,养成漠视规则陋习,为将来可能的经济犯罪埋下祸根,给社会的和谐、稳定带来潜在威胁。因此,增强大学生道德素质,加强诚信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内容。
  4.加强实践教学。实践是智慧之源、生存之本。财经大学生德育素质的提高,既需要教师课堂教育的正面引导,更需要社会实践的洗礼磨炼。教师组织开展诸如财经辩论、谈论、演讲等课堂实践方式的教育活动,让大学生在充分辩论、讨论的过程中认识真理。通过这些方式,固然可以帮助学生们在辨析的过程中提高独立选择、明辨是非的能力。但是还要带领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投身到广阔的社会实践之中去。“好的教育不是把真理教给对方,而是带领对方去寻找真理”。学校可以组织学生调查考察、参观访问、无偿献血、义务劳动、“三下乡”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热爱劳动人民的道德情感,增强学生建设祖国的道德责任,提高学生热爱社会主义道德觉悟,强化学生遵纪守法的道德意识。总之,学校应尽可能为学生创设实践条件,增加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磨炼的机会,陶冶学生的道德情操,提高学生的道德能力。
  5.加强社会公德教育。所谓社会公德,是指人们在日常公共生活中所形成的和应当遵守的最起码的道德准则。之所以称为社会公德,是因为它是全体公民都必须共同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以保证每个公民正常生活、学习和工作,保证社会生活的正常进行。加强大学生公德教育,旨在引导大学生养成文明礼貌、诚实守信、互助互爱的良好品质,养成遵守公共秩序、爱护公共财产、维护社会公益、遵守环境道德、维护生态环境的良好行为习惯。这些也是现代社会对公民的基本要求。从总体上看,目前虽然大学生的社会公德意识和整体水平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但现实生活中仍有一部分大学生社会公德失范。据某财经院校对近十年300余名毕业生的不完全统计,出现了数起严重盗窃,携带巨款潜逃的刑事案件,其中多是原在校学生骨干和党员。他们信仰淡化,理想空虚,缺少社会责任感;或者贪图享受,好逸恶劳,极度缺乏敬业精神,造成对国家、社会和家庭犯罪。因此,遵循大学生身心发展和思想品德形成的规律,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大学生的公共道德教育,是培养符合时代要求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条件,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整个民族素质的不断提高的重要保障。


  总之,随着中国市场经济体制的进一步深化,世界全球化、信息化的快速推进,培养合格的优质的财经人才,已经成为关系到能否促进社会进步和稳定,促进国家和谐和发展的大事。今天高等财经院校培养出来的学生,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沟通能力,而且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更要有团队精神,能承受压力、克服困难坚持不懈的创业精神。这样,才有可能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应有作用,为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实现经济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本书编写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修订本.
  [2]湖南省会计从业资格证考试学习丛书编委会.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0.
  [3]高青兰.新时期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新探[j].天府新论,2007,(2).
  [4]贺晓兰,等.加强公德教育培养世纪新人[n].贵州政协报,2004-09-17.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戴恩湘 [标签: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面向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图学课程体系改革
    人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广西女篮后备人才现状与发展对策
    特色学科教育在促进学生警用创新人才职业素…
    加快广东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建立多元化的中…
    科学人才观的实践探索
    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制度环境研…
    探索高技能人才“全程式”职业指导模式的构…
    中俄边境高校经管类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难题…
    材料化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及课程体系设置的…
    用人单位人才需求与毕业生就业现状调查研究
    高校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综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