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面向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图学课程体系改革
[摘要]为提高教学质量,培养高质量、高技能的创新应用型人才,本文对我校现代图学课程体系进行的改革与整合过程,探索出的合理的教学改革方案进行了详尽阐述。
  [关键词]现代图学 课程改革 创新应用型人才
  [中图分类号]g420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5349(2013)07-0216-02
  图学课程是工科各专业普遍开设的一门技术基础课,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特别是计算机绘图水平的不断提高,传统的图学课程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高等教育要求以培养创新型、应用型人才为主,作为高等院校工科技术基础课的图学课程,必须改进教学内容、结构、方法和手段,使之与计算机绘图有机结合,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工程技术人才。
  多年来,我校各专业的图学课程由于学时不同,内容安排上差别较大。但总的来说,各专业的基本教学内容还是以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两大部分为主,学时较多的部分专业讲授autocad软件应用基础,该部分一般安排在课程最后阶段。其中,机械制图部分能够完成装配图内容教学的专业只有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和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两个专业。这两个专业的现代图学课程都被安排为108学时,由三部分组成,画法几何内容32学时,机械制图内容68学时,计算机绘图8学时,两学期都是由期末闭卷考试评定总成绩。
  从课程内容上看,画法几何部分主要是学习正投影的基本理论;机械制图部分是研究绘制和阅读机械工程图样的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技能;计算机绘图部分采用autocad绘图软件绘制各种机械工程图样。WWW.11665.COm计算机绘图极大地提高了绘图效率和绘图质量,是机械设计及制图的有力工具。
  课程需改进之处主要有四方面:其一,画法几何内容所占比例偏多,大量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脱节,造成知识闲置;其二,实践环节较少,零部件测绘训练不足;其三,计算机绘图内容所占比例偏少,不能使所有学生达到熟练应用的程度,并且学时过于集中,在第二学期的最后4次课,之前的大作业不能进行autocad绘图训练,无法使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有机结合;其四,考核形式单一。两小时闭卷考试不能够真实、全面地考核学生的综合能力,考核结果往往带有片面性,无法真实体现学生动手能力、自学能力及创新能力上的差别。
  为提高教学质量,培养高质量、高技能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我们应尽快解决现有问题,将现代图学课程体系进行整合,探索出合理的教学改革方案。
  为此,从2012年初开始,先在我校机械工程学院确定了一个班级进行试点,准备在试点班级的教学改革成熟后,再逐渐使改革后的成功教学模式应用到其他相关专业。我校面向大多数专业开设图学课程,而现代图学课程对于机械类专业学生尤为重要。选出试点班级后,在上课开始阶段就向试点班级的同学进行了宣布,从而引起了学生的高度重视。
  一年多来,对试点班级进行的课程改革主要内容包括:
  1.首先在课程内容上减少纯理论授课学时,增加实践教学环节。使学生把所学的有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应用到零部件测绘和上机实践中,从而提高学生的分析能力、图示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及手工和计算机绘图的实际技能,为后续课程学习及今后工作做好准备。其中,主要对课程进行了如下调整:减少了画法几何的部分内容,只保留投影的概念及几何元素基本投影规律,平面立体及曲面立体切割体,相贯线在组合体中介绍。由于画法几何中的几何要素和几何形体中的大部分内容是理论分析,与实际应用关联不大,该部分略去并不影响后续课程学习。把相应学时补充到视图表达、零部件测绘及计算机绘图上,加强了学生动手能力及计算机应用能力,有利于创新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由于加强了零部件测绘环节,使学生有更多接触实际零部件的机会,熟悉测绘方法,有利于独立完成零件表达方案。
  2.课程体系进行整合。按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要求,加强实践教学环节。不仅增加autocad的上机学时,而且把机械制图和计算机绘图两种各自独立的学科有机地融合起来,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尽量保证机械制图与autocad两者课程同步。将autocad充分融合到机械制图中去,建立了新的更加合理的教学体系。具体做法如下:机械制图第一次大作业采用手工绘图绘制,从第二次大作业开始,机械制图内容与计算机绘图内容并行授课,课后大作业指定手工绘图和计算机绘图分别完成,逐

渐增多计算机绘图作业量,减少手工绘图作业,最后使学生能熟练完成零部件测绘的autocad图样。
  课程中要完成二维及三维autocad绘图软件的学习,也可以介绍pro/e、catia等常用三维设计软件的应用,使学生更多地了解工程上常用的绘图设计软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创新能力。
  3.考核方式的改革:课程内容的调整与课程体系的整合,必然带来考核方式的变化。采用累加式课程考核方式,建立起以能力为核心,知识、能力、素质相结合的考核制度,全面地考核学生掌握知识的程度。完善学习评价体系。对学生考核主要分为三部分:
  (1)零部件测绘:考核学生实际动手测绘及视图表达能力,该部分成绩由学生上交的手工绘制的草图或工作图评定。
  (2)计算机绘图:主要考核学生计算机绘图软件autocad的操作能力及其与机械制图表达方法的结合能力,该部分成绩由上机考试确定。
  (3)期末理论知识考试。
  三者成绩累加,作为总评成绩,这样可以全方位地考核学生对知识系统掌握的程度。促使所有同学既重视期末考试,又要注重平时作业;既重视理论学习,又注重实际技能的训练。改变以往只重视理论学习和期末考试的局面。
  本课程改革主要特色是采用计算机绘图与传统教学内容融合并重的形式,在实训环节方面结合专业特色,选择代表性实例(如齿轮液压泵)让学生测绘,既锻炼学生画装配图的能力,又综合计算机的绘图应用,使学生达到国家相关机构的计算机绘图工程师认证考试合格标准。
  本次现代图学课程改革,充分体现了制图课程的实践性,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生在熟练掌握机械制图基本知识、读图与绘图方法的同时,计算机软件应用、动手实际测绘及独立进行零部件的视图表达能力都得到显著提高。学生们经过投影基础、零部件表达、零部件测绘、计算机软件应用等环节训练,不仅提高了独立设计及创新能力,而且计算机绘图应用水平达到了国家相关部门认证考试的要求,大部分取得了国家绘图工程师合格证书,有利于毕业后的就业及工作。成绩优异的学生还参加了学校及国家相关部门举行的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多名同学获得其中奖项,得到了更多的锻炼及就业机会。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学习主动性明显增强。通过改革实践,可以改变过去传统考核方式的简单性及片面性,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保证成绩的客观性与真实性,有利于实现面向工程实际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目标。
  【参考文献】
  [1]陆国栋,谭建荣,张树有,施岳定.工程制图课程体系改革研究与初步实践[j].工程图学学报,1999(4):92-97.
  [2]余明浪.“工程制图”教学改革的反思和探索[j].工程图学学报,2000(5):157-162.
  [3]关山,王明秋.传统教学法与多媒体教学法优势互补研究.东北电力大学学报,2012(2):93-96.
  [4]曾令慧.工程制图与cad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j].创新教育,2009(22):14-17.
  [5]陈洁.从毕业设计反思工程制图教学改革[j].职业教育研究,2006(6):134-135.
  [6]曹雪玉,张本兰.让机械制图与autocad的教学相辅相成[j].南通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5(2):111-114.
  [7]钟启茂.《机械制图》课程的教学特征及综合设计[j].装备制造技术,2008,(10):94-96.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创新 能力 改革 创新 改革 创新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查漏补缺之平面向量、解三角形
    平面向量的概念与平面向量基本定理
    平面向量的数量积及其应用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案例教学法在法学教学中的创新应用研究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终身教育背景下健美操教育理念创新研究
    特色体育课程对民办高校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基于AR技术的文化旅游商品创新设计与开发研…
    特色学科教育在促进学生警用创新人才职业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