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析和谐社会视角下群众性多元化体育服务体系构建的思考
【论文关键词】 和谐社会 多元化 群众体育 体育服务体系 
  【论文摘要】 群众体育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本文从分析和谐社会视角下群众性多元化体育服务体系内涵入手,对原有群众体育服务体系弊端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构建多元化群众性体育服务体系的思考。 
   
  建设和谐社会是当前(转型期)党和国家建设的核心任务。但和谐社会的建设不仅是指实现社会的经济协调发展,更重要的是实现人的和谐发展,人与社会的协调发展。深刻理解和谐社会的科学内涵,要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特征来把握。群众体育要坚持以人为本体现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也就是强调以人民为主体,以满足各类人群的健身需求为目的,以为群众提供服务为中心,充分体现群众体育社会化、多样化、科学化、生活化的特点。 
  1、和谐社会视角下群众性多元化体育服务体系的内涵 
  和谐即“事物各个方面的配合协调”,和谐社会简而言之,就是指“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和谐社会”所体现出来的最本质的内核是以人为本的思想,因为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规定,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即以人为核心,以人为基础,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最终目的满足人的生存、安全、健康等自然要求。 
  2、目前我国群众体育服务体系存在的问题 
  现代社会服务正在走向体系化,完善化,当下的中国社会,社会服务不能说没有,但不周全、不合格、既不系统、更不完善,人们普遍感到生活中得不到热情周到的服务,甚至得不到应有的服务。WWw.11665.CoM群众体育服务体系也是如此。目前我国群众体育服务体系存在的问题如下: 
  2.1场地设施严重缺乏。 
  2.2全民健身运动的实施行政色彩依然较浓,群众健身的组织化程度还不高:一是数量不足,覆盖面不宽;二是社会化程度低,治理结构不完善,活力不足。 
  2.3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数量和质量与日益增长的体育人口尚有较大差距。目前在一些商业性健身机构中出现了不少以提供健身指导服务为职业的专业人员。 
  2.4社会体育服务的保障系统不够健全,尤其是对弱势群体。 
  3、群众体育对和谐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3.1群众体育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具有促进社会公平,保障全体国民享有基本的体育服务的作用。 
  3.2群众体育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具有凝聚和调节作用。 
  3.3群众体育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具有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作用。 
  3.4群众体育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具有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国民经济的协调可持续发展作用。 
  4、和谐社会视角下群众性多元化体育服务体系构建的思考 
  在现阶段的全民健身体育建设中,应针对我国目前的发展现实,以“保障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基本的体育服务”为基本目标。注重更加广泛领域的公开并缩小城乡之间地区之间体育发展的差距,以服务对象的全民性,分享发展成果的广泛性为基本取向,努力构建与“和谐社会”相适应,面向全体国民,能够适应不同区域,不同人群体育需要的“亲民、便民、利民”的群众性多元化体育服务体系。 

  4.1在体育服务保障系统上必须关注社会弱势群体这个特殊的服务对象,并坚持以人为本的社会发展观。 
  和谐社会是更高层次的社会形态,它是以人的由衷的、自觉的行为为根本要求的。群众体育以其健康有益的活力内容,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满足了社会成员的物质需要和精神需要,是人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因此,要把群众体育事业的发展和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的全面发展结合起来。 
  4.2在实施过程中必须抓好三个环节和四个重点。 
  群众体育工作要做到亲民、便民、利民,构建群众性多元化体育服务体系就必须着重抓好三个环节和四个重点:一是建设好群众健身场地,方便群众就地就近参加体育活动;二是健全群众体育活动组织,建立社会体育指导工作队伍和社会化的群众体育网络,完善国民体质监测系统;三是举办经常性群众体育活动,丰富群众文化活动。 
  4.3在群众体育的组织上要坚持政府支持与社会兴办相结合的新型管理体制。 
  政府重点支持公益性体育设施建设,群众性体育组织和体育活动以社会兴办为主,鼓励、支持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兴办面向大众的体育服务经营实体,积极引导群众的体育消费,大力培育体育市场,加强规范管理,逐步形成有利于体育产业发展的社会氛围。 
  4.4在场地设施、社会体育指导员问题上要与高校体育相结合——节能降耗。 
  提高群众体育锻炼的科学化水平,是《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第二期工程科技行动计划的主要任务之一。加快群众性多元化体育服务体系构建的关键,就是如何落实《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第二期工程科技行动计划,提高群众体育锻炼的科学化水平。 
  小结: 
  我们必须以“和谐社会”理论为指导思想,转变群众体育服务的发展观念,改进服务条件,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水平,切实提高全民健身服务的质量,为确保全体国民享有基本体育服务,构建群众性多元化体育服务体系,即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体育工作的意见》中提出“构建多元化体育服务体系”的工作目标,做出应有贡献。 
  参考文献: 
  [1]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体育运动国际宪章.1978曾庆红. 
  [2] 关于国内形势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新华文摘.2005. 
  [3] 戴维·波谱诺,社会学,李强,译,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132. 
  [4] 周结友,裴立新.试论和谐社会与全民健身.西安体育学院学报.2006,(23):3.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沈占阳 [标签: 视角 元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析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监理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从收藏角度探析漆器的修复
    探析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探析预应力空心板在桥梁施工中的应用
    基础教育新课程中如何构建中学数学和谐课
    加强留守儿童自我教育 促进教育和谐均衡发展
    探析房屋建筑结构基础设计
    谈和谐社会背景下医学生职业道德教育
    高等院校语文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的和谐互动
    社会和谐中和谐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