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精神关怀:抚平“特殊学生”心灵的一剂良方
        教师应为学生提供发展的平台,给予学生更多展现的机会,让他们获得成功的快乐,这就需要教师把阳光洒向每一个学生,尤其是让一些特殊学生的心灵充满阳光,获得更多的精神滋养,让他们感到生活的每一天都是幸福的,从而留下终身难忘的美好记忆。
        第一,关心成绩滞后的学生,向他们伸出一双搀扶的手
        教育好后进生,最需要的是爱心、诚心,是尊重、信任,是搀扶、引导,是耐心、细心……爱后进生的确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这需要教师在情感意志等方面给予他们更多的投入。
        教育过程中,教师采用的方法不能是英式足球直奔主题的长传,而应是巴西足球注重细节的短传渗透,是手把手的提携,是心连心的潜入,是细微的点化。一遍不行,同学示范,使后进生学有典范;两遍不行,理解再来,使后进生终有所悟。这种示范、理解,正是教育后进生达成学习目标过程中所要精心搭设又使他们能够通过跳一跳就能踏上去的一级级台阶。他们所需要的也正是这种台阶,有了这种台阶,他们才能在学习的道路上越走越稳,越走越远。
        我们的教师要凭着“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真爱,尊重“差生”,关爱“差生”,不应为短时的功利而杀鸡取卵,不以透支学生的生命活力而耗费他们靓丽的青春,而应用心描绘“差生”春天的万紫千红,把每一个学生都看作是一株株含苞欲放的鲜花,搀扶他们、引导他们、鼓励他们,让他们努力地吸收水分和阳光,让每一株鲜花都能完成自己所拥用的庄严使命,充分证明自己的价值。WWW.11665.cOm在教育的方式上,注重的是点燃而不是灌输,是唤醒而不是打压,是尊重与平等而不是“声色俱厉”,是每天每时每刻提高一点的过程,是抓住细节潜移默化的点化。
        第二,关心留守家庭学生,向他们伸出一双抚慰的手
        有关专家曾言,没有亲情的教育是一种残缺的教育。面对父母外出打工的现实,他们之中大部分人充满了惆怅、思念,哀怨、孤僻、暴躁,感到有话无处诉说,尤其在遇到挫折和委屈的时候,“哪怕在父母面前哭一场也会轻松一些”。他们大多人表现为冷漠、内向,逆反心理严重,对待批评容易采取逃学、出走等过激行为。这就需要我们教师向他们伸出一双抚慰的手。 
教师可以为留守同学过过生日;可以将留守同学带回家;可以带留守同学逛逛商场,购学用品;教师更应像父母那样倾听留守学生的心事……
        第三,关心性格缺失的学生,向他们伸出一双修缮的手
        对于这类学生应该挖掘其闪光点,给他们提供表现机会,扬其长,避其短,化短为长,让他们充沛的精力得到释放,让他们通过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寻找到自己的位置和价值。我们可以按这类学生的特长爱好组织分类,加入文学社、航模、合唱团、民乐团、歌舞队、电脑等各类兴趣小组。为了让这类性格缺失的学生找回自信,我们就要多与他们相处、座谈、交友,沟通心灵,给予温暖。使他们懂得要像关心自己一样关心他人,要像维护个人荣誉一样维护集体荣誉,要像关心亲人一样关心别人疾苦,要像关心个人前途一样关心祖国命运。

       第四,关心离异家庭学生,向他们伸出一双温暖的手
        关心离异家庭学生,向他们伸出一双温暖的手。学生家庭缺损,很少得到关爱,因而他们对生活、对学习没有热情,乃至对前途对未来丧失信心,他们的心灵是爱的荒原,需要爱的阳光普照。我们要让每一个同学时刻都会感到爱就在自己的身边,尤其是离异家庭的学生,教师们时刻关注着他们的快乐、幸福、伤悲、委屈,关注着他们夕阳下孤独落寞的背影,关注着他们默默垂泪的双眼,也关注着他们在阳光中欢笑奔跑的身姿。这是需要多少无私的爱呀!
        第五、关心贫困家庭学生,向他们伸出一双援助的手
        心地善良的人能够充分理解和同情别人的疾苦,能够把关心弱者,资助贫者当成一种快乐的事,能够体验到生活的温暖与美好,能够感悟到个人的价值和生命的意义。当前,有相当多的师生已经进入这种境界或者正在迈向这种境界。当我们的学生无法交纳正常费用,连基本生活费也难以保障,面临着辍学的危机或者严重影响着学习质量的时候,你能无动于衷吗?任何一个心地善良、充满仁爱之心和奉献精神的人,是不会袖手旁观的。
        当然,教师通过自身所散发出来的关怀魅力也会使学生不知不觉地受到关怀的熏陶,从而在关怀中学会了关怀。这是爱的奉献,这是爱的传递,这是爱的永恒的魅力!元旦前夕,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学生的一份份祝福教师的信件、贺卡;春节期间,许多校友亲临教师身边的一声声问候、道谢,都足以证明这些极其细微的动作、十分平常的话语、传神的眼神,具有一种潜移默化的神奇力量,让这些学生深刻长久地记忆着、珍藏着,并在反复的咀嚼回味中被解读成醉心的温暖、甜蜜的幸福,在学生内心深处蔓延为生命本质的醇香。在奉献爱的同时收获爱的馈赠!
        有位贫困生在毕业留言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生活在这样的大家庭中,我感到了温暖。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也会奉献爱心,走在最前面。对于我来说,贫困是一种经历,是一种财富,它磨练了我的意志,让我的思想得到升华。在学校,爱心的暖流已融化了贫困的坚冰,阳光普照在贫困生成长、成才的道路上。感谢母校!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锦聪 [标签: 关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大学精神传承和发展的思考
    社区综合康复模式对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疗效…
    以人为本,加强医学生职业精神的培养
    温州人精神对经济困难大学生励志教育的启示
    精神分析客体关系理论的进展路径
    新形势下雷锋精神的弘扬之道
    鲁迅精神传统与延安文艺新潮的发生
    船山人格精神对湘军将领的影响
    学习十八大精神 推进学校体育改革
    “精神超越”、“实践批判”与“话语沟通”
    生命领会和精神自觉
    简论新时期高职人才职业精神培育的探索与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