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独立学院体验式教学模式的创新研究
【摘要】 本文基于独立学院学生特点的分析,结合工商管理专业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标,提出了体验式教学是独立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必然选择,并为真正实现学生专有能力的提升,探索了一条创新型的动态体验式教学。 
  【关键词】 独立学院学生特点 体验式教学模式 创新研究 
   
  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面对“全球化”背景下的国际竞争,社会各单位对工商管理人才在知识、技能、素质及证书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而独立学院作为教育改革中的新生事物,基于自身教育体系的特殊性,决定了其工商管理专业的目标应专注于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了更好地实现独立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从根本上提升学生的自学能力、思维能力、分析能力与创新能力,探索以学生为主、教师为辅的新型体验式教学模式成为独立学院教师着重研究的课题。 
  一、独立学院学生的培养特点与社会需求 
  1、独立学院的学生特点符合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要求 
  独立学院的生源是介于普通本科与专科之间的“三本学生”。从独立学院学生的整体情况来看有以下几方面的特点。 
  (1)独立学院学生参差不齐,个体差异较大。独立学院学生高考成绩低于普通高校学生,分数的差距虽然不能完全代表其知识水平,但在一定程度上却能反映其学习基础相对较差,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高,自我控制能力差,学习目标不明确等弱点。与此同时,也有不少学生具有很好的培养潜质,进校后由于学习态度端正、刻苦努力,在学业、能力和素质等方面表现出较好的发展势头,在国家公务员考试、司法考试、研究生考试等各类考试中,往往都能取得较好成绩。Www.11665.cOm 
  (2)思想活跃、参与意识强。独立学院的学生虽然成绩差距大,但独立学院的学生往往在社会适应能力、表现力、交往能力上的优势突出;同时大部分学生接受过特长教育,思维敏捷,动手能力强及文艺表演方面的能力出众;在兴趣引导和个性培养方面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3)主体需求的务实性。由于学费较高,独立学院的学生及家长期望学校教育的直接消费价值和对学生未来就业的价值都较高,因而表现出较强的主体意识。 
  综上所述,这些特点决定了独立学院的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应定位于全面发展的应用型管理人才。 
  2、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要求满足了社会对工商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 
  本文通过对长春市多家人才市场和用人单位调研发现,目前独立学院人才培养存在与实践脱节的现象,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归因于现有的人才培养模式不符合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根据调研结果显示,目前人才市场和用人单位普遍反映的工商管理专业人才的缺陷或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第一,缺乏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实践教学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应着重强调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第二,团队协作能力和敬业精神有待加强。第三,工作中应变能力不足。第四,工作中创造性不足。第五,专业定位过宽,划分不细等等。用人单位希望独立学院一方面注重对学生基本技能的培训,另一方面注重对学生创新意识与开拓精神的培养,提高他们的领导能力、应变能力、公关能力、交际能力、协调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写作能力和服务意识与能力等等。此外还应加强专业的细分,使毕业生不仅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同时也有较强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成为“专业技能人才”,并能不断适应新环境和新形势的挑战。因此,为了顺应社会的需要,独立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本科层次的培养目标应该定位为培养应用型人才。 
  3、体验式教学模式是独立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必然选择 
  独立学院作为一种新型的办学主体和办学模式,其培养出来的人才必须经得住社会的检验,而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必须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因此,结合社会对工商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体验式教学模式是独立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必然选择。 
  二、体验式教学模式的内涵 
  知识经济时代,在数字化、网络化的国际经济大环境中,企业间竞争日益激烈,社会对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适应社会对人才发展的需要,必须对以教师为主、学生为辅的传统填鸭式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建立以体验为主线的教学模式,让学生亲自体验管理问题,从而提高实践能力。 
  体验式教学法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根据既定的教学目的,从教学需要出发,通过创设与教学内容相适应的场景,使学生在亲历的过程中理解并建构知识、发展能力、产生情感、生成意义的一种创新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中心,突出了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改变了过去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充分张扬了学生的个性,对于培养应用型的创造性人才,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具有特别的重要意义。同时,这种新型的教学模式还具有先行后知的特征,遵循了人的认知特点和规律,以实践活动开始,通过亲身的体验,达到认知的目的。体验式教学模式具备活动性、自主性、生成性、综合性及开放性等基本特征。 
  三、体验式教学模式的创新策略——决策模拟教学 
  在独立学院教学中,传统的传道、授业、解惑式的教学模式只注重理论知识的传授,忽视了学生专用能力的培养,容易导致照本宣科,难以激发和保持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而体验式教学模式是以一定的理论为指导,有目的地创设教学情境,让学生参与,将知识融于思考之中,快乐融于体验之中,强调“从做中学”、“从体验中感悟”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 

  目前,独立学院常采用案例教学、课程设计及实地参观、企业实习、毕业论文等体验式教学模式的传统方法。这些方法流于形式,有其不足之处。如案例教学常因师资力量不足,教师缺乏授课经验和实践经验,导致教师将此教学方法局限于举例讲解,使学生感到毫无新意,教学效果不尽如人意;或因案例教材缺乏实用性和针对性,不符合现代工商管理思想的需要,不被学生所喜爱,不利于提高教学质量;或因教学基础设施的薄弱,使得教师一般采取案例讲解法,未与多媒体教学和案例讨论相结合,导致教学缺乏形象性、生动性和灵活性,影响教学效果。老师只重视理论概念的灌输,而忽视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而学生对案例教学的效果不太满意。基于此,提出体验式教学模式的创新策略——决策模拟教学。 
  1、决策模拟教学的内涵 
  决策模拟教学是继案例教学之后的一种动态体验式教学,它能训练学生在变幻莫测的经营环境里,面对众多竞争对手,灵活运用生产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等学科的知识,采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及预测、优化等数理方法,正确制定企业经营决策,从而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它能全面考察学生的分析、判断和应变能力,并能培养团队协作的精神。决策模拟所具有的竞争性、趣味性、实用性是传统教学及案例教学等其他课堂教学形式难以比拟的。 
  2、决策模拟教学的流程 
  首先,在决策模拟中要把学生分成多个小组,每组代表一个企业,模拟按期(季度)进行。各公司在期(季度)初要制定本期的决策,包括生产、运输、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研究开发、战略发展等方面,软件根据各公司的决策,依据模拟的市场需求决定各公司的业绩。其次,各公司再做出下一季度的经营决策,直到结束,一个比较完整的模拟过程一般需要6—8个季度。最后,要按照多项指标加权平均评出优胜者。其总体流程如图1所示。 
3、决策模拟教学的现实意义 
  决策模拟教学对学生如何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有很大帮助。其意义在于:提高学生的经营决策能力及战略制定与实施能力;培养学生具有企业管理的大局观和宏观意识;帮助学生理解公司整体战略与部门战略的关系;让学生切身感受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培养学生以市场为导向,生产、财务、市场一体化的企业管理理念;培养学生灵活运用数学思维、数据基础、财务分析优化企业决策的方法;帮助学生理解并学会有效地分工与协作,培养他们的团队精神。 
  4、决策模拟教学在运行中遇到的问题 
  目前学校越来越重视决策模拟教学,现已将教学重点面向实验教学。学生们在逼真的“企业模拟环境”中,通过动手亲身体验和自我感受,理解企业经营管理的真谛,但在决策模拟教学方式中,仍存在着许多尚待解决的问题,最大的困难莫过于师资的不足与相关软件和辅助教具的缺乏,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教师制定教学计划,建立有效的课程体系,并将决策模拟导入到学生中的方式;教师帮助学生熟悉决策模拟规则、学会指定决策的思考过程、避免盲目决策,并将相关知识点融入竞争模拟教学中,让学生在学习完后对知识点的理解有深刻印象的方法;教师对学生在竞争模拟中提出的各种各样的问题给出满意回答的途径;教师在模拟中和结束后应进行点评。 
  5、决策模拟教学的改进方法 
  针对决策模拟教学运行中遇到的问题,建议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举办更多的教师决策模拟培训活动,促进相互交流与学习,提高教学水平;举办更多的学校与研发企业交流机会,促进软件开发与完善,外包公司间的良性竞争,迅速提高国内模拟软件水平,形成“百家争鸣”的格局;加强国际交流,引入更多先进国家的教材、产品与先进的方法,同时了解更多国外相关课程与行业的发展情况,进行比较研究,帮助国内模拟决策领域的健康发展与科学系统的规划。 
  综上所述,本文在分析独立学院学生特点的基础上,探讨了体验式教学能够满足社会对工商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并从体验式教学模式的内涵、特征出发,结合目前工商管理专业采用的体验式教学的传统方法,提出了新型的体验式教学方式——决策模拟教学。这种教学模式能够更好地实现社会各单位提出的理论联系实际,使学生将所学
  【参考文献】 
  [1] 何如海:基于独立学院学生特点的教学管理研究[j].安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18(2). 
  [2] 王学东:体验式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施[j].乐山师范学院学报,2009,24(6). 
  [3] 刘柏、尹铁岩:企业竞争模拟实验教程[m].吉林大学出版社,2008.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雪梅 [标签: 模式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校企结合的技师学院终身职业教育机制探析
    偏心荷载作用下刚性独立基础基底压力的简化…
    医学院校大学生创业推进模式的探索
    广西独立学院建筑类毕业生就业SWOT分析
    独立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研究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2012年春季论坛综述
    试论独立学院刑法案例教学探析
    独立学院开展学生党建工作的思考
    独立学院嵌入式系统教学模式探析
    试析“创先争优”活动对独立学院教师党员素…
    刍议高职学院后勤实体社会化税收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