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独立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研究
  【摘 要】当前,独立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由于办学体制、管理制度、教师队伍、学生自身特点等原因,导致教学实效性不强,对独立学院的事业发展有很大的影响作用,为此探索独立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势在必行。
  【关键词】独立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承担着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重任,是对青年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渠道,是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重要途径,是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主要途径。近几年,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独立学院的发展也呈现突飞猛进的态势,因此,必须加大提高独立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的力度,从而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
  一、独立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存在的问题
  1、部分独立学院领导重视不够
  独立学院由于是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未能得到充分发挥,一些领导对思想政治理论课重要性认识不够,重视不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同时,由于学校的扩招和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剧增,部分学校存在重专业理论方面的教学,轻思想政治教育的倾向,一定程度上也削弱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实效。
  2、部分学生对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缺乏兴趣
  独立学院的学生大部分家庭境况好,思想活跃,容易接受新事物,多才多艺,大部分学生为90后,多为独生子女,娇生惯养,学习基础不扎实,自我约束能力不强,再加上思想政治理论课本身的理论性和抽象性很强,更让许多学生望而却步,导致学习兴趣低,学习效果不高。wWw.11665.cOm
  3、部分独立学院在实践教学环节上存在薄弱环节
  中宣部、教育部2005年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中强调:“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所有课程都要加强实践环节,要建立和完善实践的保障机制,探索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大多数独立学院能按照文件规定实行,认真落实实践教学环节,但少部分学校由于受到经费、体制等因素制约,难以落实实践教学环节,形同虚设,部分学校甚至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教学量比其他专业教师要高,这些都严重影响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
  4、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队伍结构参差不齐
  独立学院的思政课师资队伍一般由两部分构成,第一是专职教师,由于办学体制和时间问题,许多独立学院专职教师稀缺,教师的稀缺导致师生比严重失调,远超国家规定的1:350—1:400的比例,偏重的教学任务必定会影响教学实效。第二是兼职教师,主要由母体学校、其它高校中具有丰富经验的教师担任,由于兼职教师多,对教师的管理力度加大,兼职教师主人翁意识不强,责任感弱,必然会影响到教学实效。同时这些体制也不利于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成才,“以老带新”很难落实到实处,科研、学科建设受到影响,教师队伍建设薄弱将是制约发展的根本因素。
  二、提高独立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的对策
  1、优化教学内容,提高教学的针对性
  优化教学内容是提高独立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的关键环节。首先内容要体现时代性。在教学过程中要与时俱进,鲜明地反?a href="http://www.baidu.com" target="_blank" class="keylink">陈砜怂贾饕逯泄⒋笾诨⑹贝淖钚吕砺鄢晒脱芯砍晒训车睦砺鄞葱吕砺鄢晒岽┑浇萄е腥ィ⑶伊凳笔抡危哉挝侍夂蜕缁嵛侍獾墓刈ⅲ佣岣哐恼蚊羧裥浴f浯我岣哒攵孕浴5贝笱陨缁岬姆⒄狗浅9刈ⅲ晕夜慕ㄉ栌兄泄厣嶂饕迨乱怠⒔ǔ尚】瞪缁岬任侍獍盐盏貌磺宄r虼巳慰谓淌τυ诹私庋乃枷攵幕∩希擞寐砜怂贾饕宓墓鄣悖饩鲅乃枷胍苫螅嬲盟枷胝卫砺劭稳攵⑷肽浴⑷胄摹?
  2、创新实践形式,提高实践教学环节的实效性
  独立学院应针对三本学生自身的特点,制定出具体的实践环节计划。如有针对性地建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实践教学基地

;根据学生特点调整学时构成,规定一部分学时为课外学时,用来指导学生参加各种有益的课外活动,同时利用专题讲座、知识竞赛、辩论赛、演讲比赛等形式加以教育,提高教育成效;利用寒暑假进行教育,让学生参与社会调查与研究、三下乡活动,真正做到课堂教学与社会需要、现实生活相联系、相结合,使课堂教学得到进一步延续和发展,从而不断提高实践教学环节的针对性
  3、加大支持力度,确实为思政课改革提供政策保障
  针对思政课专项经费缺失的问题,应出台相关的政策和规定,加大对思政课在教学和科研方面的保障力度,鼓励教师申报各类科研课题,对获得课题的项目给予大力支持,从而提高教师参加科研的积极性。同时独立学院要加大支持力度,营造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良好氛围,形成强大合力,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要渠道,为思政课改革保驾护航。
  4、改革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艺术
  要根据独立学院学生和青年教师的特点,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改革和创新区别于二本院校的教学方法。如让青年教师与资深教师集体备课;运用案例式、启发式、研究式和参与式教学,运用通俗易懂的符合实际生活的语言、与生活相关的既生动又鲜活的案例,提高学生参与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改革灌输式的课堂教学,转变为与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相联系的如专题报告、演讲比赛、读书笔记交流活动、原著辅导、小论文作业等形式等等,真正让教学进入学生的心灵,从而不断提高教学艺术。
  5、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整体素质
  师资队伍的建设对独立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起着关键性的作用,针对独立学院师资队伍存在的问题,我们应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首先,从独立学院的长远发展看,应组建一支结构合理、素质高、学历高、职称高的师资队伍,储备好自身人才,为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基本保障;其次,充分利用母体学校的师资,优化充实教师队伍;再次,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训和培养力度,给青年教师提供更多的培训和提升空间,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如何关乎大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关乎我国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进程,因此独立学院需要提高认识,加大重视,采取有效的办法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真正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从而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出政治素质较高的优秀人才。
  参考文献:
  [1]教育部科学司、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文献选读(1949-2006)[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
  [2]罗二平,孙炜.独立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现状与对策研究,教育与职业,2007年第36期.
  [3]宋莉莉,王桂芳,梁香竹.增强独立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的路径研究.吉林工商学院学报,2011年第2期.
  [4]李永.独立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改革探析.湘潮,2012年第27期.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政治 政治教育 理论 政治 理论 政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校企结合的技师学院终身职业教育机制探析
    偏心荷载作用下刚性独立基础基底压力的简化…
    医学院校大学生创业推进模式的探索
    广西独立学院建筑类毕业生就业SWOT分析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2012年春季论坛综述
    试论独立学院刑法案例教学探析
    独立学院开展学生党建工作的思考
    独立学院嵌入式系统教学模式探析
    试析“创先争优”活动对独立学院教师党员素…
    刍议高职学院后勤实体社会化税收管理
    高等职业学院音乐类学生钢琴考级问题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