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德育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同享“一片蓝天”

原文作者:孙玲

一、案例
  惠泽是本学期新来我们大(3)班的插班生,是一个“外来工”的孩子。他有一双大大的眼睛,一身黝黑的健康肤色,老师和小朋友们都说他长得像个小运动选手,都特别喜欢他。但接下来他的表现却令我感到有些失望。
   观察一
  早上进班级时,他都是以百米冲刺的速度闯进教室,见到门关着,他会边“咚咚咚”地踢门边喊:“开门,开门!”自由活动时,他会带着同伴在活动室与午睡房之间窜来窜去,追逐打闹;玩建构区时,正当别的孩子聚精会神地搭着积木,他会突然把所有的积木都扔在地上;小朋友正聚精会神地听讲故事时,他却和旁边的小朋友交头接耳,讲得“热火朝天”、手舞足蹈……
   观察二
  当请惠泽发言时,却出现这种状况:一紧张小脸就涨得通红,让他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时也会结结巴巴说不清楚,有时直接说“我不会”,让老师和小朋友的感觉是惠泽的口语表达能力较差。
   观察三
  绘画活动开始了,惠泽趁老师不注意,拿着勾线笔在画纸上、桌布上乱涂乱画。当老师走近他时,他就笑嘻嘻地说:“老师,我不会画。”真是让人气不打一处来。
  观察四
  接近离园整理时间,所有小朋友已经坐在活动室的门口等待家长来接,正当有一两个家长进了活动室时,突然听到:“瑞瑞的头流血了”,孩子们都说是惠泽推的。
  观察五
  两周下来,通过观察发现,惠泽身上穿的衣服几乎没有换洗。问其周末在家有没有洗头、洗澡和剪指甲时,他说没有。www.11665.Com难怪小朋友们总说他的衣服脏。
  二、分析
  1.好奇心很强
  这时期的孩子好奇心理很强,不管对什么东西都很感兴趣,尤其是那些好玩好看的、自己没有的一些东西。他们总想问个究竟、弄个明白,因此他们会玩玩弄弄,甚至把玩具弄坏。事实上,孩子所表现出的恶作剧、小破坏有时并非真的是“坏”行为,但却是一种不利于他人的行为。
   2.父母对孩子管束方法不恰当,并且缺少沟通
  由于惠泽的父母都是在合资企业工作,经常是白班或者夜班,工作比较忙,与孩子的接触时间可以说较少,生活上很少照顾他,更别说和他交流了。当孩子遇到事情时就将他暴打一顿,慢慢地使孩子内心产生紧张和压抑感。家庭是孩子成长最自然的生态环境,是他的第一所学校,没有良好的环境,孩子自然会有些反常,而这种情绪会给孩子造成不良影响。所以在不知不觉中,惠泽就会对身边的小朋友表现出同样的行为举动。
   3.动作、性格方面带有攻击性行为
  这样的孩子,太需要有人去关爱他、关注他、宽容他,需要有人去真诚地对待他了。
  4.个人卫生方面
  也许是家长忙于工作,疏忽了对孩子卫生的顾及,使孩子经常长时间不换洗衣服,很脏,导致别的孩子对他印象不好,从而产生了误会。
  三、策略
  1.尊重人格,耐心引导
  针对惠泽画画时的表现,我让能力较强的幼儿坐在他的身边,时常关心他、照顾他。孩子绘画能力差,我就手把手地教他勾线,教他涂色。同时我也与家长取得联系,要求多为孩子购买一些绘画工具,让他在家里涂涂画画,培养他的兴趣,增强其绘画的技能。在日常活动中,我发现惠泽对小汽车、挖掘机等玩具特别感兴趣。根据他的特点,在区角活动时我为他准备了许多有关的图画,让他也学着画,他十分感兴趣。每次我都将他的作品展示给大家看,表扬他画得越来越好了。另外,自由活动时,我会与他多交流,多讲道理,慢慢地他改掉了那些不良习惯。
   我从来不对孩子说“不许这样”、“不许那样”,而是尊重孩子,让他自己去尝试、探索,不断感受和体验老师对他的关注、喜爱、鼓励和支持。同时,利用各种方法给予正确的引导是必不可少的,如好听的故事、老师的以身作则、同伴之间的相互帮助等都是作为教育的途径与方法。我从来不用异样的眼光来对待孩子(尤其像惠泽这样的外地孩子),总是以一颗宽容的心,把自信和希望、善良和宽容播种在孩子的心田中,无论是什么时候,我总会及时地鼓励他,引导他,希望他快乐成长。
   2.真诚相待,消除隔阂 [论文网]
  首先,针对孩子口齿不清、说话结结巴巴这一问题,我在平时注意与孩子多交谈,让他重复其他幼儿的回答,并时常找机会让惠泽在全班同学面前讲述。其次,请家长平时尽量用普通话与孩子交谈,让孩子在家多听故事,多接触语言环境。在每次的外出活动中,我会陪伴在他身边,引导他描述周围的景色、人们的活动,让他复述别人的话,他的语言能力渐渐有了较大的进步。一次,他回老家一星期没来,入园时他还将自己回老家的情景讲给我们听。另外,就是在惠泽发言出现困难时,不允许别的孩子讥笑他,而是采用“谁来帮帮他”的方式鼓励他,说对了就及时给他贴上五角星以此作为表扬。经过逐步锻炼,在语言活动中他慢慢变得积极了,上课时能注意听讲了,也能主动表达自己的想法了。另外,就是在与家长交流的过程中,提醒家长周末可以抽空帮助孩子洗头、洗澡、剪指甲,衣服也要经常换洗,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
   两个多月来,惠泽已有了可喜的进步。早上来园时很有礼貌地向老师问好;和小朋友能友好相处;绘画时不但能根据老师的范画进行勾线,还能通过想象进行添画;有时还主动帮忙清洁教室、给小朋友讲故事,衣服也变得干净了……
   四、反思
  关爱孩子,是教师的职责。而我从惠泽的这些事情中发现,“外来工”的孩子和我们身边所有的孩子一样,需要我们给予更多的关怀、更多的关爱,尤其是不能用异样的眼光去看待他们。真诚相待、相互尊重,这样才能消除彼此之间的界限。同时也需要家园、社会之间的共同配合,保持教育的一致性,才能达到预期效果。作为教师,不仅要“育人”,还需要善于观察,更需要细心观察、体会,真正了解幼儿的内心世界并给予适时、适当的引导。只要我们具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就一定能够“见月晕而知风,见础润而知雨”。
   幼儿是祖国的未来。良好的品质、行为习惯等的形成都离不开幼儿时代的悉心培养。作为教育者,要相信每个孩子都有可能成为有用的人才,应给“外来工”的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在人地生疏的“第二故乡”,让每一个“外来工”的孩子都能快乐健康地成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蓝天 蓝天 蓝天 蓝天 蓝天 蓝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汉译“一量名结构”研究述评
    “一”与“多”二难文化困境下的族类文化策…
    “一引二导三思”与学案式教学初探
    中考复习中如何作到 一个都不能少 
     一网打尽 英语知识 全面提高英语素质
    关于 模拟电子技术  一体化 教学课程建设刍…
    谈技校实施 一体化 教学面临的困难与对策
    试析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中的 一 与 多 
    试论中职学校 汽车运用与维修 专业 一体化 …
     一线 与 一面 
    从“一题多解”角度浅谈创新思想的培养
    返乡农民工接受中职教育的思考——冷水江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