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网络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公共管理视角下第三部门发展困境以及路径选择

公共管理视角下第三部门发展困境以及路径选择

  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时期,各种新问题、新情况、新矛盾呈现出一个集中爆发的态势,给社会管理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在此背景下,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将社会管理创新纳入到公共管理的框架体系内,并进一步明确了第三部门在公共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第三部门由此迎来了蓬勃的发展。数据统计显示,截止到2011年底,我国登记注册的第三部门组织的数量已经超过了45万,成为我国公共管理水平提升的重要促进因素。但是第三部门的快速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些困境,如何让第三部门摆脱发展中存在的各种桎梏也因论文联盟http://此成为了社会广泛关注的一个焦点。
  一、第三部门在公共管理中的作用分析
  作为介于政府以及市场之间的第三部门其在公共管理领域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这种作用主要表现在弥补政府失灵方面,具体来讲第三部门在公共管理中的作用发挥突出的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公共物品供给
  公共物品供给的主体是政府,传统公共管理理念认为,考虑到公共物品的公益性、非竞争以及非排他性,公共物品应由政府进行提供,但是在政府提供公共物品的实践中发现,政府提供某些公共产品过程中很容易出现浪费以及低效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新公共管理理论认为政府在公共物品的提供中应有所为有所不为,即政府应从某类公共产品的提供中退出。这种情况下,第三部门在一些公共物品供给中的优势不断凸显,第三部门扁平化的组织结构,灵活的组织模式,专业优势的凸显能够更加符合公众对于公共物品个性化以及多元化的需求。Www.11665.cOM第三部门扁平化的组织结构意味着,其与公众之间的联系更为紧密,在公众对于公共产品的需求不断变化的背景下,第三部门能够更好的把握公众的需求,提供具有针对性的公共产品。与此同时,术业有专攻,相比于政府机构的大而全,第三部门的专业优势为其高效的提供公共产品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2.公民社会构建
  第三部门的构建有利于公民社会的构建,伴随着我国民主社会建设进程的不断加速,人们权利意识的不断觉醒,我国公民社会已经略具雏形。事实上,总体来看目前我国公民社会的建设中依然面临不少的困难,在社会阶层加速分化的背景下,弱势群体、弱势阶层权利受损的事件屡屡发生,政府对社会的治理理念依然停留在统治层面。而第三方组织通过自己的努力,在重塑社会公平理念,加强公民维权意识层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举例而言,一些城市的环保组织通过一些行动来迫使政府部门进行决策的改变就是一个很好的第三部门参与公民社会建设的案例,厦门的市民散步,启动围观政府等等,此类事件正在不断的增多。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公民社会的主体就是各类民间的第三方组织,正是在这些组织的推动下,我国公民社会的构建才能够逐步推进。
  3.政府形象改善
  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就是我国政府形象以及公信力呈现出一个不断下降的趋势,政府在处理各种公共危机事件中所表现出来的失误已经严重损害到了政府形象。而第三部门作为政府公共管理的一个重要助手,其功能的有效发挥,将会有利于政府形象的改善。这其中第三部门作用的发挥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就是第三部门作为政府与公众之间的一个桥梁与纽带,其具有上传下达的作用,底层公民的诉求能够通过第三部门这样一个组织,来引起政府的注意,这对于政府对公众诉求的反应速度有一个较大的提升。另外一个方面就是第三部门在公共管理领域扮演了一个对政府行为进行监督的角色,第三部门可以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以及影响力来匡正政府行为中的不规范,从而监督政府行政行为的正确性以及科学性,进而提升政府形象。
  二、第三部门发展中面临的困境
  我国第三部门近年来的发展速度虽然很快,但是却依然面临很多困境,这些困境给第三部门的进一步发展以及作用的发挥带来了阻碍,具体阐述如下:
  1.法律规范层面的困境
  相关法律制度的缺失是目前我国第三部门发展中所面临的最大困境,从第三部门的登记注册来看,我国绝大部分的第三部门都存在身份认定方面的尴尬,数据统计显示,绝大多数的第三部门都没有取得合法的身份,原因就在于我国《社会团体管理登记条例》规定存在很多的不足,对于社会团体的成立设置了较高的条件,这将大部分的社会团体排除在了法律之外。我国第三部门的快速发展已经使得既有的法律规范在效力层面不断削弱,登记注册方面的法律规范亟待改变。与此同时,规范第三部门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基金会管理条例》两部法律在第三部门发展中不断出现的各种新问题、新情况面前已经是力不从心,不仅仅不能够为第三部门的发展发挥引导以及规范作用,反而成为了第三部门发展的阻碍,针对这种情况,尽快完善相关法律制度,让第三部门的发展摆脱既有的法律规范的困境已是刻不容缓。
  2.社会资源层面的困境
  从目前第三部门在各种社会资源的获取层可以发现其弱势非常凸显,第三部门的发展往往会受到社会资源缺失的桎梏,总结第三部门所面临的资源困境可以发现,社会资源的匮乏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就是第三部门的发展缺少经济支撑,数据统计显示我国超过70%以上的第三部门都处于一个休眠的状态,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资金匮乏,难以开展有效的活动。我国第三部门的资金来源主要是成员自己的资金,资金来源渠道的单一,资金规模的有限大大限制了第三部门的活跃度。另一方面第三部门面临的社会环境还不太好,我国第三部门的发展起步较晚,还没有形成一个有利于第三部门健康发展的氛围,第三部门的健康发展离不开社会公众的有力支持,没有公众的参与,第三部门的发展也就丧失了基础。举例而言,慈善领域、环保领域是第三部门比较活跃的领域,但是我国公民在慈善意识、环保意识等方面还有很大的不足,此类资源的缺失削弱了第三部门的发展基础。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3.监督管理层面的困境
  在第三部门的管理层面,在管理方面我国对第三部门实施的双重管理模式,即民政部门以及相关业务部门都对第三部门拥有管理权,但是这种规定本身大大增加了第三部门成立难度,束缚了第三部门的健康发展,与此同时第三部门往往在双重领导的规定之下无所适从,政出多门意味着第三部门在活动的组织中要经过更多管理部门的审批,大大降低了第三部门在效率方面的优势。双重管理模式使得本应该独立于政府的第三部门带有了更多的官方色彩,这与第三方组织的特性是相违背的,事实上我国很多具有影响力的第三方组织背后都有政府的身影,这进一步的削弱了第三方的民间性以及公立性。目前我国第三部门监督机制的不完善主要就是外部监管机构的不健全以及内部监管机制的缺陷,外部来讲管理机构在监督方面的缺位,内部来讲,第三部门没有健全监督机制,双重因素的作用下,第三部门公信力的提升会面临负面冲击,进而影响到其发展。
  三、第三部门发展的路径选择
  鉴于第三部门在公共管理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对第三部门发展中面临的困境进行分析的基础之上,为了促进第三部门的可持续发展,本文提出以下几个方面的针对性建议
  1.完善相关法律制度
  要想破解第三部门发展中所面临的法律瓶颈,必须要尽快立足我国第三部门的实际,制定出符合我国现实国情的法律法规,从而为第三部门的发展提供更多制度层面的保障。第三部门法律制度的完善关键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在第三部门的登记注册方面,既有的高门槛的法律制定应尽快废除,通过降低第三部门登记注册条件,来为第三部门数量的增长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国立法机构可以指定一部专门的第三部门法律。其次在管理方面,应通过立法来废止目前双重管理模式,通过明确第三部门的法人地位,实现第三部门管理自治。通过法律来明确第三方面管理机构与责任,划分具体的权力范围,实现整个第三部门良好运转。完善法律制度的制定应注意竞争机制的建立,通过放松对第三部门的管制,来实现第三部门之间竞争机制的建立。
  2.加大社会资源支持
  第三部门的快速发展要有雄厚的社会资源支持,具体来讲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实现:首先就是政府应加大对第三部门的支持力度,这种支持除了物质层面以外,还应在政策层面加大支持力度,尤其是对于那些公益性非常强的第三部门,政府可以采用全资资助的运作模式。其次第三部门应通过加强自身的公信力建设来获得更多的社会资金的资助,从发达国家第三部门的发展经验来看,其资金的主要来源就是社会,如果公众对于第三部门有着充分的信任感,就会给予第三部门更多的支持。最后应注意对第三部门的宣传,培养整个社会公众的公民意识,通过提升公众的民主意识、参与意识,来为第三部门的发展夯实社会氛围方面的基础。
  3.加强监督管理机制建设
  监督机制的完善是第三部门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之一,我国第三部门公信力的不足已经成为制约第三部门发展的主要因素,第三部门不断爆发的各种丑闻正在不断的降低第三部门的形象,鉴于此,应注重对第三部门监督机制的建设,通过监督来保证第三部门的公开透明、规范发展。监督机制的建设应从外部以及内部两个方面来着手,外部可以通过建立独立的第三方评估监督机构加强对第三部门的监督,内部可以让第三部门建立理事会的制度增强监督力。在具体的管理层面,政府应改变既有的对第三部门的管理模式,通过建立专业的管理机构来加强对第三部门的管理,让第三部门在规范的管理中持续发展。
  针对第三部门的发展瓶颈,本文从法律制度、社会资源以及监督管理三个方面提出了破解之策,寄希望于通过上述措施的采取来实现第三部门的健康发展。但是囿于社会环境,我国第三部门的发展壮大注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非一朝一夕可以实现,鉴于此,政府应从观念层面高度重视,在具体的行动层面注意在借鉴相关国家在促进第三部门发展经验的基础之上大胆创新,从而探索出一条更加适合我国国情发展第三部门的路径。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罗莹 [标签: 三部 三部 三部 三部 三部 组织 三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精细化的物料管理在农村基层供电所运用
    海外EPC电站项目管理探讨
    电网运行基于精细化管理的方式探讨
    浅析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中信息化的建设
    固定费用结构下基金经理管理费激励研究
    浅谈公立医院的实物资产管理与成本费用控制
    医疗收费票据管理的探索
    企业“走出去”的财务管理问题初探
    关于寿险公司营运资金管理模式选择的思考
    论计量管理在计量工作中的作用
    苗圃经营与管理对策研究
    从旅游业发展趋势谈我国旅游管理体制改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