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医疗收费票据管理的探索
【摘 要】《财政票据管理办法》的颁布实施,让财政票据使用有法可依,本文通过研究医疗收费违法行为案例,探索医疗收费收据使用中应注重的细节,提出应对措施。
  【关键词】案例;医疗收费;收据管理
  2012年10月11日财政部公布《财政票据管理办法》,自2013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财政票据管理办法第一条 明确规定:为了加强财政票据管理,规范财政票据使用单位的财务行为,维护国家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根据国家有关财政票据管理的规定,结合本省实际,制定本办法。医疗收费票据作为财政收费票据之一,是指非营利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医疗服务取得医疗收入时开具的非税非定额财政票据。随着全民医保的实现,各个医院的就医人数不断攀升,医院收费结算量成倍增长,广州某大型综合医院2012年比2011年门诊量上涨10%,就医患者无论持医保卡结算还是自费结算都需要使用收费收据。随着就医人数增加,收据使用量也不断扩大。近年来,收费员利用收费收据管理盲区进行非法操作,非法占有或贪污公款个案屡见不鲜,给国家财产造成损失。
  门诊,住院收费处是医院取得经济收入的“重地”,也是容易出现漏洞的“多事地带”。一些医疗单位出现了收费员贪污、挪用公款等违法现象。并且手腕多样,方法隐秘,金额大,参与人数较多。《中国卫生经济》杂志曾披露,某家医院门诊收费处贪污人员占总人数的5/7,已查实贪污金额占该年度全院业务收入的6.8%。事实表明,管理环节稍有漏洞,犯罪分子便会趁虚而入,给国家和集体利益带来重大损失。
  案例回顾
  案例一:桂林某医院从事收费工作的阿元利用其在医院门诊收费处单独上夜班之机,代住院收费处收取患者杨某某3000元住院预交款时,采取分开打印收据三联单的方法,先不打印“存根联”,只正常打印“交病人联”和“会计联”,待患者领取“交病人联”离开后,在收费系统里将“支付金额”修改为300元,再以另一个电脑流水号打印出“存根联”。WwW.11665.Com次日被告人阿元将“会计联”移交住院收费处备查,另按“存根联”上的300元“支付金额”制作结账表和缴款单,将300元上缴医院财务,私自截留该笔住院预交款中的2700元占为己有。被告人阿元采取上述同样的手段作案至2011年12月3日,在其经手收取的351笔患者住院预交款中,侵吞人民币1232700元。案发后,被告人阿元已退出所有赃款。桂林市象山区法院认为:被告人阿元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其岗位是医院收费员,收取患者住院押金是代表单位行使职权,属于从事公务,被告人阿元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本单位资金人民币1232700元占为己有,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八十二条第一款之规定,构成贪污罪。
  案例二:北京协和医院门诊收费处收费员马某,利用负责门诊收费和退费工作便利,大肆进行虚假退费贪污公款。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驳回马某上诉,以贪污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七年,继续追缴其非法所得发还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事实表明,管理环节稍有漏洞,犯罪分子便会趁虚而入,给国家和集体利益带来重大损失。
  这两个案例都是利用票据管理漏洞,篡改或开虚假金额方式,占有公共财产,构成职务犯罪。2013年1月1日起施行的《财政票据管理办法》规定“财政部门、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违反本办法规定,在工作中徇私舞弊、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的,依法给予处分;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严谨的发票管理不仅可以理顺收费程序,还可以实时有效监督收费票据的使用情况,避免收费结帐过程中“不良反应”的发生。本文从使用医院收费收据各个环节出发,探讨如何有效安全使用收费收据,保证医院经济秩序有序进行。
  1.领购
  领购医疗收费票据的,需向财厅票据主管部门提交《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法人证》以及县级以上价格主管部门批准的收费文件复印件,拿到核发的《财政票据领购证》。再次领购应当出示《财政票据领购证》,提供前次票据使用情况,包括票据的种类、册(份)数、起止号码、使用份数、作废份数、收取金额及票据存根等内容。受理申请的财政部门审核后,核销财政票据存根,并发放新的财政票据。医疗机构设专人,一般为财务人员,负责领购,按需购入。事先做好计划,准备专门库房存放,货架标识清楚。根据上年同季度使用量,做领购计划,切忌未做计划盲目购入大量收费票

据,造成库存积压甚至过期失效,引起不必要的纠纷和经济损失。医疗收费票据分挂号诊金、门诊住院、按金收据及事业单位往来票据等。票据管理人员应严格控制收费收据库存量,保证医疗收费工作正常有序进行,又要防止积压或票据过期而增加运营成本。所有购入的票据都应及时入库,根据领购日期先后和票据种类,分别码放,一目了然。运用电脑系统进行出入库管理,详细记录购入时间,按箱登记号码区段,失效日期,核销日期及使用人签名等,记录应与非税网上的领购记录一致。
  2.使用
  领购的库存收据,按计划发给收费员,运用excel表格,登记领用日期,每箱起始号和终止号,箱号,由收费员自己签名确认。根据规定:财政票据使用单位不得转让、出借、代开、买卖、擅自销毁、涂改财政票据;不得串用财政票据,不得将财政票据与其他票据互相替代。事业单位收费票据属非税票据,要严格执行《财政票据管理办法》规定,禁止不符合医疗收费的项目使用该票据。收费员拿到空白收据后,应加盖有备案的收费公章方为有效。使用时按照号码顺序由前到后依次使用。使用前,收费员应在his系统里设置准备使用的号码,系统会根据初始设置连续记录票据使用情况;收费员每天接班后都应首先核对系统号码和实际号码是否一致,防止实际使用和报表记录不符。严禁收费员擅自作废收费收据,若遇到确需作废的收据,收费人员必须将原交款人联收回,注明作废原因,相关科室填写退款申请单,需退药的,需凭药房打印的退药单,并经主诊医生签名,严禁擅自作废收费收据,一经证实作废收据而无相关凭据,将严格按照违反财务制度进行处罚。因填写错误等原因而作废的财政票据,应当加盖作废戳记或者注明“作废”字样,并完整保存各联次,与当批次收据一起核销,不得擅自销毁。
  3.稽核
  有效的稽核能及时发现问题,有效阻止不良现象发生。财务人员应每天核对收费员日报表和汇总表,监督收费员日清月结,检查发票是否连号使用,有无跳号重号,作废票手续是否完整,三联票和两联票是否每联金额一致。做到四准确“数量、金额、代码、报表”准确。严格防止利用发票作弊。
  4.缴销
  根据财厅票据中心的安排,适时进行行政事业收费票据缴销工作。发票专门管理人员应把握保留三年原则,清理已经使用完毕超过三年的收费票据第三联,按序号排列,填写缴销记录表,交财厅工作人员检查,缴销完毕,将财厅缴销记录和意见上交院办盖章存档。尚未使用但应予作废销毁的财政票据,使用单位应当登记造册,报原核发票据的财政部门核准、销毁。
  5.年检
  年检是财厅票据中心根据年度票据使用情况所进行的检查。医院票据管理员应按照相关规定,准备台帐,包括已领购,在用和待销票据记录,并将待查票据准备好码放整齐。经过年审的组织代码证和法人代表证复印件加盖医院公章交财厅备案。经过年检,医院可以购买新票,保证医疗核算工作顺利进行。
  6.遗失
  收费收据是收费凭据,保管和使用票据的人员应认真负责,防止空白票据遗失,万一发生遗失,应在主流纸质媒体公告失效,防止被不法分子利用。
  严格执行《财政票据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可保证医疗收费收据使用的各个环节严谨有序,防止因管理疏漏给某些人制造机会,造成损失。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财政票据管理办法.
  [2]秦永方,郝红雷.政府对非营利医疗机构的经济监管.a
  [3]中国法院网.医院收费员做假账侵吞百万公款获刑十年.
  [4]搜狐财经.北京协和医院门诊收费员贪污61万被判7年.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票据 票据 制度 票据 票据 票据 财政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医疗服务行业中的市场失灵与政府失灵及其矫
    医院医疗器械中的计算机应用和管理
    莱芜市基层医疗计量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
    电力客户收费系统中的计算机应用
    基于WPF的医疗辅助软件设计与开发
    浅论一种医疗本体语义相似度算法的设计
    基于Web Service的医疗机构信息交换平台的研
    浅析基于Web网络应用的医疗设备管理模式的探
    ETC收费系统在高速公路收费中的应用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