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精细化的物料管理在农村基层供电所运用
【摘要】电网企业市场化的推进,对基层供电所物料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笔者结合实际情况,在对物料管理系统进行简要介绍的基础上,对管理措施和方法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和探讨,在实际运用过程中,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提升了电网企业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供电所;物料管理;精细化
  1、引言
  供电营业所物料管理是标准化供电营业所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供电营业所基础管理中最复杂的一个项目。目前我局基于核心业务的物料管理方式还相对落后,依然按照传统的以纸张为载体、手工填表、按章审核的方式进行业务数据流转。由人工完成信息传递与处理的工作方式效率低,错误率高,而且极易产生管理漏洞,给企业经营管理带来极大的隐患。比如存在备品备件库帐实不符,资产流失的情况,甚至屡屡发生基层管理人员私自拍卖剩余物料的违章违法情况。特别是随着企业业务量的日益增加,信息量的迅猛膨胀,难以依靠人工手段对大量生产维修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和分析。
  伴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企业亟需对供电生产维修业务实施信息化的改造,实现业务流程的精细化管理,确保人、财、物的利用合理性,从而有效控制维修成本、降低维修费用、提高维修质量。
  2、物料管理系统简介
  物料管理系统(epms)定义为包含设备资产维护、采购管理、库存管理和人员管理等模块以资产维护为核心的管理系统。电力局作为典型的资产密集型企业,日常工作除了电力营销外,还主要负责维护区域内散布广泛的10kv以下供电电网设施,设备资产的折旧、设备运行维护维修费用成为电力行业主要的成本支出,涉及到大量行业物料的消耗以及大型设备的维修所涉及的材料。WwW.11665.COM
  结合标准化供电营业所备品备件管理需求,将条码数据采集系统应用到仓储管理模块,利用条码数据采集技术将物料信息自动编码系统和库存数据库管理系统融为一体,能够快速、准确、方便地将数据录入到系统中进行处理,对备件库实现完善的实时管理,从而大大提高了仓库管理的标准化水平,提高了出入库以及盘点等仓库作业的效率。
  此外,在系统中采用基于指纹识别技术的身份认证机制,可以简单、安全、高效地解决了用户有效身份的识别与验证。实际应用中证明,使用指纹认证技术大大提高了该系统在用户登陆、业务审批与工作单流转等核心业务处理节点的安全性。
  开发sap之外的"供电营业所物料管理系统",建立物料管理网络,建设标准化物料仓库和标准化工器具室,以达到如下预期目标:
  (1)建立标准物料仓库,探索物料管理新模式。库存物料堆放有序,推行“1+n、分类存放、五五堆放”的仓贮模式和“管用分离、帐物分管、审批进出”的管理模式。
  (2)完善物料管理标准,提升供电所廉政建设水平。加强物料进、出、消耗管理,科学确定n个所的日常定额储备,完善物料计划管理、入库管理、出库管理、仓储管理、回收管理以及物料退库管理。通过组织建设、制度保障,系统管控,有效遏制供电所物资、工器具流失现象。
  (3)完善物料管理系统,提升管理精益化水平。完善供电所物料管理系统功能模块,实现库存数据的共享,使库存信息更加及时和动态化,库存状态更加透明化。增加各种库存分析功能,根据库存的变化的状态自动地进行监督和报警。例如储备定额报警在库存低于安全库存水平时都可以发出预警信号,提醒管理人员及时申报采购,将库存维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通过系统的建设充分盘活中心库存,实现中心物料的统调统配,使库存物资得到了合理的利用,提高了经济效益。
  3、基于系统的物料精益化管理的实现
  电力物资管理系统是为了帮助各供电局的物资管理部门能够做到保证供货的前提下,库存尽量少,资金占用尽量少。物资管理的过程实际上也是物料的进领存的过程,如何有效的降低库存,减少资金占用是本系统目的。物资使用部门制定物资用料计划开立领料单是物资需求的两个来源,通过制定采购计划,统一产生采购申请单能保证用最少的资金购进最多的物资,采购单的使用保证了公司对物资采购的规范化管理。而存货的目的是为了领料做准备。物资管理分系统帮助各供电局的上下各级部门能够统一物资的使用。宏观的控制整个供电局的物资使用情况,达到物料精益化管理的实现。
  (1)健全物料管理制度,规范物料工作流程。制定客

中心物料管理办法、结余、废旧物料管理办法、物料入库管理办法等管理办法,规范物料进出的书面审批单,每月汇总,规范装订,形成进出台帐。
  (2)建立标准化物料仓库,实行定置管理。加强供电营业所库存物资、废旧物资、工器具定置定位管理。实现“分类存放、五五堆放” 的仓贮模式。按不同材质、规格、性能的分区、分类管理;统一物资编号、统一货位编号,实行“条形码”管理;做到了物资标识鲜明、品名相符、规格不混、数量准确,账、卡、物相符;在物资摆放上实行了五五堆放化。同时制定和运用了标识指示系统,使得仓库内的各个区域划分和各种材料一目了然,物资、工器具的收发十分方便快捷。
  物料存放位置设定:为了方便管理物料,将物料存放的仓库进行立体划分,每个物料都可以设置其所处的立体仓库坐标位置。库存盘点:各生产单位小仓库每月组织进行库存盘点,由仓库管员进行实物清点,物资管理员对照帐册进行核对监督,并将盘存情况更新到系统中,形成盘存报表。
  (3)实现供电所物料的网格化、信息化管理。研制开发“供电营业所物资管理系统”,加强物料的计划管理、入库管理、出库管理、仓储管理、回收管理以及物料退库管理。物料管理范围包含生产维修物料、废旧、结余物料、易耗品、工器具、劳保用品等。
  实行条形码管理、指纹出入库管理,实现库存管理系统自动提醒和盘库:根据设定物资存量的下限和上限,安全工器具的使用周期、检测周期具有自动提醒功能和出入库统计、仓储物资自动盘点等功能。
  强化业务报表管理,物资、工器具的管理是供电营业所标准化作业流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利用管理系统把每一笔物资、工器具领用信息与相关联的工作项目、工作票单实行链接,使每一笔物资、工器具领用都有依据,实行标准化作业相关流程的主动闭环。材料工器具统计表:统计各材料工器具的当前库存量、领料量、报废量等。仓库物资统计报表:统计给定条件下的物资的当前库存量、领料量、报废量等。小仓库材料明细帐:统计小仓库中每种物资的出入库明细。 推广十个供电营业所应用,中心可以通过管理信息化系统网络化应用,实时监控下一级供电营业所的物料管理情况。同时通过自动提醒功能和实时监控功能的运作,既可以使工器具的维护和管理更加安全可靠,又能及时监控到各供电营业所的库存量和滞留积压物资,并及时调配,节约了工程成本,达到了国网公司“三节约”管理要求。
  (4)管理效益:改变供电所原粗放管理模式,提升精益化管理水平。改变了手工管理那种物资家底不清的状态,实现物资的信息自动化管理,能够使相关部门及时了解物料的库存情况及需求情况,避免物料的重复申请,保持物料的最低库存,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物料资源的浪费,使资源得到最有效的利用。同时也为每月制定物资需求计划及预算管理提供更为直观的参考依据。基本可以杜绝以类似物料编码代替和导致购错料、备错货情况的发生,为安全生产提供可靠保障。物资专职可依据系统对各供电营业所每月上报的物资需求计划进行控制,依据规定的备品定额和计划的预算金额调整物料数量,也可对各供电营业所进行宏观调控,促进所与所之间的物料流通。使中心物资管理更加清晰化,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都能对各供电营业所仓库的信息进行实时监督与了解,便于从系统化角度解决物资管理中所出现的问题。
  4、结语
  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提供给供电企业设备资产维修的信息化解决方案,不仅给供电公司领导层掌握基层人、财、物流动动向,及时分析数据,做出决策提供支持。通过对从物料的需求申请到工程项目的实施实行全程的监控和管理以及标准化备品备件库建设,解决困扰企业已久的基层物料管理混乱局面。其研究成果将会给企业带来科学、高效的管理并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王延忠.供电所物料管理如何实现规范化[j].电源技术应用,2013(5).
  [2]张金元.农村供电所实行专业化物料管理的思考[j].供电企业管理,2008(2).
  [3]张帅.农村供电所物料管理的现状及对策[j].电力信息化,2007(5).
  作者简介
  陈哲浩(1978-),男,工程师,工学学士,研究方向:配电系统及电力营销管理;
  吴刚勇(1972-),男,工程师,研究方向:配电系统及电力营销管理;
  吴恒超(1983-),

男,助理工程师,工学学士,研究方向:配电系统及电力营销管理;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供电 细化 基层 供电 住宅 细化 精细化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纵论水泥回转窑设备的精细化管理
    电网运行基于精细化管理的方式探讨
    浅析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中信息化的建设
    从贷款利率放开看我国利率市场化的改革及措
    对小学语文教育生活化的思考
    湖南省区域文化的特色景观分析与构建
    在计算机教学中实施理论与实践教学一体化的
    1979-1991中苏关系正常化的原因分析
    影响高校不同体育专业学生篮球比赛情绪变化
    关于学校体育现代化的思考
    替比夫定与拉米夫定治疗活动性乙型肝炎肝硬
    局部用奥威尔凝胶对酸性饮料导致年轻恒牙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