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企业“走出去”的财务管理问题初探
【摘 要】国内企业境外投资越来越普遍,而投资失利的案例也不绝于耳。本文首先分析了我国企业境外投资的基本情况,投资失败的主要原因,而后提出财务管理在控制境外投资风险时具有关键作用,最后,着重阐述了财务管理如何在投资决策、风险管控等方面发挥作用。
  【关键词】“走出去”企业;财务管理;境外投资
  一、我国企业对外投资业务现状
  (一)我国“走出去”企业对外投资概况
  国内企业境外投资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前7个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6个国家和地区的327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506亿美元,同比增长20%。从地域分配来讲,投向中国香港、东盟、欧盟、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日本7个主要经济体的投资达到357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71%,同比增长76%;从行业划分来讲,有近九成的投资流向了商务服务业、采矿业、批发和零售业、建筑业和制造业五大门类。
  企业走出去,一方面为企业赢得了经济效益,另外,中国企业的知名度、影响力和竞争力也在逐步增强。商务部为促进企业对外投资,先后颁布了系列法规和措施,对企业“走出去”进行引导和扶持,如实施了《境外投资管理办法》、鼓励各类金融机构积极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信贷支持和金融服务、为企业境外投资搭建中国投资指南网站等信息化支持平台等。
  (二)我国“走出去”企业对外投资失败的主要原因
  一方面,是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另一方面,企业境外投资失败的案例也屡见不鲜。WwW.11665.CoM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副司级参赞梁才德透露:在境外投资的1.8万家企业中,“1/3不成功,1/3勉强维持。”①因此,关于境外投资管理的问题越来越受到各方关注。导致“走出去”企业投资风险加大的原因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投资决策的盲目性
  企业在拟进行境外投资时,应由负责境外投资的专门机构对投资方案的可行性进行评估。总体来讲,要考虑境外投资与企业整体经营之间的关系,普华永道企业并购服务部合伙人刘晏来认为,中国企业境外投资失败的首要原因在于企业缺乏全面的战略规划和商业计划,缺乏交易架构设计的意识和经验。在评估方案时,应对影响境外投资收益的全部风险进行综合考量。
  2.经营管理的滞后性
  企业要抵御风险,必须建立一个完整、科学的管理体系,包括核心团队、治理结构、组织结构、管理模式等。我国很多企业尚未建立科学的管理体系,在进行境外投资时,面对与国内差别较大的企业文化、商业模式、制度环境等,不能发挥管理体系在风险防控、预见和预警中的作用,使得境外投资的收益下降,甚至失败。
  3.境外经营环境的不适应性
  企业适应国外的法律、监管、税务及政治环境的能力尚有缺陷。对东道国(地区)政策、法律、税收、宗教、文化等信息缺乏了解,就可能会发生虚假出资、非法经营、涉嫌偷税、漏税、商业欺诈等法律风险,企业面临涉外法律、国际文化协调等诸多问题,企业遭受信誉受损、销售量下降、停产等严重后果。
  4.政治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
  众所周知,我国吸引外商投资的主要原因在于拥有稳定的政治环境,同样,“走出去”企业对外投资的经营状况很大程度上受到东道国政治环境的影响,随着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抬头,政治风险也日渐突出,海外政治风险正在成为影响我国企业海外投资的关键因素之一;另外,外汇汇率的变动也是长久以来对“走出去”企业影响重大的因素之一。
  二、制定“走出去”企业财务管理的制度框架
  无论是境外投资决策失误,对海外经营的财务监管不力,还是对汇率风险的有效控制不足,均可以归纳为“走出去”企业的财务管理问题。因此,一些地方政府、企业纷纷建立了境外投资的财务管理制度。有效的财务管理制度框架应该包含下列内容:
  (一)境外投资决策分析
  投资决策是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投资决策正确与否是决定企业境外投资成败的最关键因素,因此,对投资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就显得尤为重要。在对境外投资的风险与收益进行评估时,不得不考虑以下因素:投资的目的(境外投资与企业整体战略之间的关系)、投资方案是否有助于投资目标的实现(企业的管理体系、核心团队等能否满足境外投资的需求)、投资环境(是否了解东道

的政治、经济、法律方面的情况)等。科学的投资决策与风险评估才是企业“走出去”迈出的第一步。
  (二)境外投资的资金管理
  资金链的断裂会最终导致企业的破产,大量案例表明境外企业在资金管理方面的违规操作经常为国家和母公司带来巨大损失。资金管理的对象包括初始投资的货币资金、实物和无形资产,利润分配所得以及以捐赠等形式取得的资产。对于各种来源的资金,企业应该设置专门账户及时做好记录。境外企业的任何个人,不得借占本企业或其他企业的资金用于与本企业无关的经营活动。境外企业宣布撤销或破产后,要及时清理财产和债权、债务,收回的资金要及时调回境内投资公司,不得以任何原因存放在境外。
  (三)费用核算及利润分配
  境外企业应当按照当地的财税法规进行费用支出的核算,企业发生的各项佣金、薪酬等收支应纳入企业统一核算,不得设置账外账,不得挪用和私分。境外机构实现的盈利,按照规定缴纳所得税,境内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对净盈余进行如下分配:境内投资单位投资的本息、境外企业生产经营、同级财政部门等。境外企业发生亏损,境内投资单位不得给予补贴,经营资金确有困难的,可向境内投资单位提出,并按有关手续办理后,可给予借款支持。
  (四)财务报告的报送与审计
  应通过网络和信息化建设,加强境内投资单位对境外投资项目财务状况的实时监控。境外企业应在会计年度终了及时编制资产负债表、损益表、财务状况变动表、利润分配表,委托当地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将财务报告及审计报告的复印件报送所属境内投资单位。境外企业按实际数编制年度的会计报表,经境内投资单位初审,主管部门审核汇总后,报经同级财政部门核准。
  三、加强财务管理的其他工作
  (一)设置境外投资财务管理的专门机构
  境外投资的财务管理工作复杂,对相关工作人员的要求较高。企业可在财务部门下设置专门的机构负责境外投资的财务管理工作,主要从事投资项目的预测、分析和决策。相关工作人员应该熟悉国家相关政策,了解国际经济形势,具有企业跨国经营的国际眼光,熟悉投资东道国的财税政策,掌握现代财务管理的知识与技术,能够为企业管理层境外投资决策提供建议,帮助企业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二)进行境外投资的内部审计与内部控制
  为有效降低境外投资风险,境内母公司应通过内部审计和内部控制加强对境外投资的管控。内部审计机构应秉承独立性原则开展工作,对境外机构各个岗位的履职情况进行检验,并如实提交审计报告,为保证内审机构职能的充分发挥,企业可设立相关的奖惩机制,如内部审计报告未予以披露的情况引起的境外投资损失或者失败,内审机构相关人员应承担相应的责任。除此之外,境外投资财务管理工作还有赖于国家逐步建立健全的财税金融政策体系,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为企业提供税收优惠、优化融资服务等。
  注释:
  ①中国6000家企业境外投资失败 多部委研究新政[n].华夏时报,2012,9.
  参考文献:
  [1]戴晓东.浅谈对外投资管理及其风险控制[j].中国集体经济,2012,12.
  [2]池勇岗.浅谈加强对外投资的财务管理[j].冶金财会,2003(1).
  [3]满博.浅析如何加强企业对外投资财务监管工作[j].会计之友,2011(8下).
  [4]刘居照,于卉.浅议我国境外投资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j].金融与经济,2003(8).
  [5]宾建成.我国对外投资的现状、问题及对策[j].湖南行政学院学报,2007(5).
  [6]广州市人民政府.广州市境外企业财务管理办法[z].1990,4.
  基金项目:本文系天津市财政局、天津市会计学会2013-2014年度重点会计科研项目“企业‘走出去’的财务管理问题研究”(课题编号:kjkyxm133101)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财务管理 初探 企业 财务管理 制度 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刍议施工企业项目实施过程成本控制的有效措
    浅析企业文化与员工招聘
    煤炭企业的仓储管理
    提高企业经营效益的人为因素浅析
    我国商业银行中小企业业务研究
    西部小企业的营销战略选择与实施对策
    企业公共关系危机管理的探研
    企业家社会资本对技术创新绩效的影响
    关于小微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的提案
    关于进一步完善“营改增”试点政策,切实为
    浅谈中小IT企业人力资源配置策
    新时期企业管理和服务创新的探索与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