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关于寿险公司营运资金管理模式选择的思考
【摘 要】寿险公司营运资金管理有着鲜明的行业特点,本文对几种常见的营运资金管理模式进行了分析,指出了各种模式的优势和不足,并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的寿险公司营运资金的管理选择提供了建议参考。
  【关键词】营运资金;管理模式
  我国的寿险行业属于朝阳行业,由于现金流较为充裕,短期营运资金管理压力较小,客观上造成了寿险公司对营运资金管理工作重视不足。然而由于寿险公司属于负债经营,当前的现金流入在未来将以赔款、满期给付、退保金等各种形式从企业流出,给付高峰来临时将会面临较大的管理压力。为了应对未来的挑战,寿险公司应当选择适合本企业的营运资金管理模式,提升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的效率。
  一、寿险公司营运资金管理常见模式
  寿险公司分支机构众多,营运资金管理模式的选择必须考虑以下两个问题:第一,该管理模式应满足企业对营运资金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的要求;第二,该管理模式可操作性强,适应企业的管理现状,能够调动各分支机构参与的积极性。在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管理模式也应进行调整。常见的几种模式包括:
  (一)限额管理模式
  指寿险公司总部给下级公司设定一定管理周期内的周转金限额,下级公司在此限额内开展本公司的营运资金管理工作,超出限额部分须及时上划总公司。周转金限额的确定通常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时点余额管理,即某公司在某一会计时点上所有账户余额不得超过总部核定的限额,一种是日均余额管理,即某公司在某一管理周期内所有账户的日均余额不得超过总部核定的限额。
  (二)收支两条线模式
  指寿险公司总部要求所有下属分支机构全部保费收入按规定上缴公司总部,不得留存或坐支,所有业务支出由公司总部根据资金预算逐级下拨。wWw.11665.cOM
  (三)统收统支模式
  指寿险公司全系统业务收支均通过总部账户统一管理,各分支机构不设立账号。统收统支是一种高度集权的资金管理模式,全公司所有营运资金直接置于总部的管理之下。
  二、各种营运资金管理模式优劣分析
  限额管理、收支两条线管理和统收统支管理三种营运资金管理模式,均有其各自的优势和不足,具体分析如下:
  (一)限额管理模式
  其优点主要体现在:一是实施简单,管理成本低。总分公司之间只涉及周转金指标的核定和考核,不需要投入过多的资源。二是分公司积极性高,实施障碍小。分公司在总部核定的范围内具有较大的自主权,可以根据业务发展情况合理安排不同阶段的资金余额,并在收入和支出账户间进行资金调剂,还可以在限额范围内利用所掌握的资金头寸进行业务资源置换。
  但是此模式也存在一定的不足。一是收益性较差。按照保监会规定保险公司分支机构不允许开展资金运用,大量的周转资金都以活期存款的形式沉淀在基层公司,使得总部可以投资运用的资金变少,公司整体收益性降低。二是总部管控力度较弱,限额难以确定。限额管理模式本质上是寿险公司的总部将大部分营运资金管理权限下放给分公司,由于管理链条较长会导致总部对基层公司的管控力度变弱。各不同分公司资金管理人员的素质、执行力参差不齐,对总部制度的理解有可能产生偏差,导致执行力弱化。
  (二)收支两条线管理模式
  其优点主要包括:一是总部的管理权威得到强化,大量资金资源集中于总部,对分公司的管控力度进一步增强。二是资金安全性、收益性得到保证。绝大部分收入资金通过内部清算网络集中于寿险公司的上级公司账户,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在基层发生资金风险的概率。同时增加了总部可投资运用的资金额度,提升了寿险公司的投资收益。
  其缺点主要体现在两方面。首先,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实质上是将下级公司权力上收的过程,因此推广过程中容易遭遇到下级公司的阻力。其次,管理成本较高。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面临着较高的管理成本。如:增设独立的收入账户和支出账户会导致寿险公司账户管理服务费增加,年度审计时账户询证费用和日常账户对账等人工成本增加。同时,该模式下每日涉及大量的内部清算往来,汇划成本也会大幅增加。
  (三)统收统支模式
  在该模式下营运资金业务管理和业务操作全部集中在总部的资金管理部门,下级公司不具备资金管理职能。这种管理模式一方面使得总部的各项管理要求直接下达到执行层,执行力大

提升。另一方面也使得风险高度集中,一旦出现操作失误或道德风险,其影响将是全局性的。
  此种模式属于比较高阶段的营运资金管理模式。具有前两种模式所不具备的明显优势:一是减少了资金划转环节,高效快捷。总部集中处理公司所有的资金清算业务,可将客户应付保费直接收缴至总部的账户,或通过总部账户向客户直接支付理赔款,缩短了营运资金的循环周期,提高了业务处理时效,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提高了客户服务水平,提升客户满意度。二是降低管理成本,提升资金收益。由于资金高度集中,公司因交易动机和预防动机而保留的现金余额大大降低,提高了可投资运用资金的基数,同时收入资金直接存入总部账户,减少了总分账户间的清算划转时间,避免了在途资金的利息损失。此外,下级公司账户数量的减少直接降低了账户管理成本。
  三、寿险公司营运资金管理模式选择建议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看出,每种管理模式均有其各自特点,寿险公司营运资金管理工作应结合本公司的发展规模、组织架构、管理现状等因素,综合考虑资金的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需求,选择满足本公司管理要求的营运资金管理模式。
  (一)限额管理模式是一种相对比较粗放的管理模式,比较适合总部资金管理人力不足,缺乏有效系统支持的寿险公司,是寿险公司营运资金管理的初级阶段。
  (二)收支两条线管理模式可以对寿险公司全系统范围的现金进行集中管理,减少现金持有成本,加速资金周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对于管理层级较多,账户体系较复杂的寿险公司,采用该模式可以较好的提升资金集中程度。
  (三)统收统支模式要求外部具备良好的金融服务环境,寿险公司内部具有完善的营运资金管理组织构架和高素质的管理人才,目前鲜有寿险公司采用这一模式,只有少数业务范围集中于城市地区的新兴中小寿险公司部分采用了统收统支的思路进行营运资金管理。不过随着保险行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营运资金管理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这一模式会逐渐成为国内寿险公司营运资金管理的主流模式。
  当然,限额管理、收支两条线管理和统收统支管理这三种模式并不是完全对立或割裂的,在寿险公司的管理实践中,往往是对上述三种模式的综合运用。比如在限额管理的基础上实施收支两条线管理,或者是部分业务采用收支两条线管理部分业务采用统收统支管理。具体采用何种模式,必须结合公司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参考文献:
  [1]王晓勤.浅析企业资金收支两条线管理模式[j].财经界(学术),2009(7).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公司 营运资金 营运资金 周转率 营运资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转型升级的
    关于10kV配网馈线故障定位解决方案的探讨
    关于安阳方言人称代词的浅层次分析
    关于3G移动通信技术及其应用
    关于电子通信技术的创新研究
    关于配网通信中无线通信技术的探讨
    关于推动风险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提案
    关于完善高校知识产权教育,加强知识产权专
    关于小微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的提案
    关于进一步完善“营改增”试点政策,切实为
    关于计算机语言面向对象开发的发展研究
    关于住宅建筑的抗震施工技术及应用的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