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论计量管理在计量工作中的作用
【摘 要】现代企业管理环节中,管理人逐渐意识到了计量管理作用的重要性,巩固了计量工作中其工作内容的主体地位,企业计量管理体系的编制管理及国家计量法规宣传都属于计量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企业持续有效的运行和内部审核工作的管理是计量管理工作的作用及意义的体现。
  【关键词】计量管理;标准;计量学;审核
  实践性和测量理论是计量学的两大科学特征,作为一种站在科学的角度上能够将客观事实的“量”进行实际反映,可以将其归类于信息统计类的科学管理类工作。计量技术、测量理论以及测量实践是计量工作进行过程中最为关键的三大因素,科学技术的刷新和人类社会的进步与计量管理的发展是息息相关的。
  1.企业实行计量管理的意义
  所谓企业计量管理,就是利用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法将涉及到企业经营的所有活动进行规划,进而促进企业经营目标的达成。在此管理过程中,活动的规划要遵循社会自然发展的规律和经济适应的原则,从而保证企业的经营活动能够积极融入到社会生产的大环境当中。计量管理工作随处可见,小到部门和企业,达到政府或国家等领导机关,所有与计量方面相关的工作中,计量管理都占有绝对的核心地位,其管理工作质量将会对计量工作的整体效果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因此,计量管理工作在企业计量工作中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2.企业计量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
  质量计量、企业消耗计量、经济核算计量、生产效率计量、自动化生产计量等等都属于企业计量管理工作的内容,但是这只是停留在理论层面上的看法,计量管理工作的性质和内容都要建立在企业的发展环境和内部管理水平的基础上。wWW.11665.coM要想企业职员对计量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有一个系统的、全面的认识,就必须要对企业的生产水平和管理水平进行提升。就笔者所知,我国绝大多数企业计量管理工作在内容都没有达到全面且统一的境界,在计量技术方面,不是能够完全适应写阶段企业管理科学平稳发展的需要,同时在生产经营管理对象的定量分析方面,表现得也差强人意。由此可知,现行阶段我国企业计量管理工作还没有发挥到最佳状态,因此在工作内容方面还有所欠缺。
  3.计量管理在企业计量工作中的执行现状
  企业计量管理早在60年代就已经被提出,当时民众对这一概念的认知还停留在比较浅显的层面,以为计量管理就是将企业的计量器具进行管理分配;到了70年代后期,科学管理的观念和水平在我国企业界受到极大的关注,计量管理的概念也被普及开来。此时,民众已经能够将计量管理与自动化生产工作管理以及企业经营发展的信息管理相联系;而21世纪的今天,我国企业已经逐渐实现了现代化管理,在计量方面甚至可以细微到某一产品的成本耗费项目上,由此可见计量管理工作在我国现代企业计量工作中的地位是比较重要的。
  质量管理部门、计量部门、检测部门是我国大多数企业机制管理所划分的几个重要部门,计量管理部门当中会包含力学、热工、长度、无线电等偏向于技术性的处理单位,除此以外,该部门还会组建成立一个实施管理的机构,对上述计量工作进行统一管理。该管理机构属于计量工作的展现平台,其工作表现对企业的计量管理工作有直接影响。
  计量工作完成过程中最为重要的引导过程是由计量管理部门所完成的,90年代初期,企业是以iso10012—1计量检测体系为执行标准,而到了21世纪,在对上一执行标准及2000版的iso9000标准进行合并后,得到了现行的iso10012执行标准,进而为企业内部的计量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基本依据。
  4.企业管理者在计量管理工作中起到的作用
  4.1 体系文件的编写
  系统编制文件在发放以后,企业管理者应该积极组织本企业的相关的技术人员进行学习了解,保证工作人员能够对企业执行纲领和执行标准进行及时的更新。而纲领和标准学习理解的正确引导是企业管理部门的职责所在。举例来说,现代管理执行内容中八大原则的学习引导可编写为以下内容:(1)管理模式方面应该保证工作过程的质量;(2)明确测量管理体系的总要求中以测量设备和测量过程计量确认等计量要求的满足为前提的执行目标;(3)计量职责部门要对客户的计量要求进行明确并加以满足,同时也要在技术语言的更新和技术内容的拓展方面下足功夫,一些测量设备中相关系统或软件的更新换代也包括在内。对系统文件进行编写是十分

要的一个管理工作。
  4.2 管理工作执行情况的监督及标准
  对于企业的计量管理工作来说,与国家计量法相关法令法规的宣传是其主要内容,因此,要对车间和企业各个部门计量工作的执行状况进行监督监察,企业内部的审核工作也要作出定期规划。要以企业自身的生产规模状况、技术指标的要求标准以及计量测试任务的进行状况为年度计量周检计划制定的基础,并对监督计划的实施状况负责。企业全年计量器具的周检执行频率要达到100%,而其器具周检的合格率要达到95%及以上。计量管理组织在对本企业计量标准进行设定时,要结合企业的生产要求、产品检测精度等级判断以及企业运作的经济性原则等内容进行标准编制,并以保障企业计量最高标准的送检合格率能够达到100%为目标。
  综上所述,企业的计量管理在其计量工作中所起到的作用是其他管理内容所无所替代的,在企业的经营运作和高标准控制的过程中,能够有效控制产品的不合格率,对企业管理体系的健全和晚上具有重要意义,并实现了企业产品质量的提升和企业持续发展的美好愿望。
  参考文献:
  [1]刘静.浅谈计量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j].计量与测试技术,2006(05).
  [2]赵书展.浅谈强化计量管理的方法[j].科技传播,2011(05).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计量 作用 计量 制度 计量 计量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问题及防护措施
    LBZ—500沥青混凝土旧料再生设备—沥青计量
    面向电子商务领域的学术期刊计量研究
    莱芜市基层医疗计量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
    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研究
    试论计算机技术在教育中的多方应用
    浅论计算机辅助高中历史教学的运用
    论计算机原理与故障处理的关系
    论计算机与智能住宅的原理及实现
    试论计算机网络系统的设计与安全
    试论计算机辅助教学与学科课程整合初探
    试论计算机辅助审计在税收征管审计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