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如何有效评改作文
【摘要】作文评改是提高学生作文水平的一种重要手段,让学生将“写”与“改”结合起来,做到文从改出,消除学生写作畏难情绪,从而提高其写作能力。
  【关键词】互评;群评;有效评改
  【中图分类号】g621.14 【文章标识码】b 【文章编号】1326-3587(2014)04-0088-02
  作文教学占了语文教学的半壁江山,评价学生的作文是小学作文教学一个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是提高学生作文水平的一种重要手段,同时也是学生了解自己学习效果和教师获得作文教学效果反馈信息的一个主要渠道。
  一、作文评改现状
  多年来,作文教学中让老师最为耗时费力的莫过于评价学生的作文。从给学生作文划等级、写总评到课堂上的讲评,教师花了很大的精力,然而学生却对老师的批语过目不过心。这样的修改,学生收效甚微。再加上一些老师作文批改有误区:用自己的思想认识和写作能力去要求学生,改得满纸通红挫伤了学生写作的积极性,使他们对作文望而生畏。
  我们应该好好反思自己在作文教学中是否进行有效的评改,探索更好、更科学、更节省时间的作文批改之路。
  二、作文评改“改什么”
  教师在批改中,要讲求实效,首先要弄清“改什么”。教师批改的范围:
  (1)观点有否错误,认识是否正确,思想感情是否健康。
  (2)主题(或中心)是否明确、突出,是否写出真情实感。
  (3)选材是否适当,是否合乎道理和事实。
  (4)思路是否清晰,段落与层次是否清楚,结构是否完整。wWw.11665.COM
  (5)语言是否通顺明白、准确、鲜明。生动的程度怎样,有否用词不当、词不达意或累赘、画蛇添足的情况,表现方法有何优缺点。
  (6)有否错别字、怪字。标点符号是否正确。
  (7)作文的外形,如格式是否正确,书写是否工整,卷面是否清洁,有无乱涂乱改的情况。
  三、作文评改“怎样改”
  1、多就少改。教师批改学生习作时,应尽量保留学生习作中的句段,即坚持少改多留的原则。如果见问题就改,往往主观片面,越改离学生越远,学生的挫折感越强,写作兴趣越低,越改学生越是怕写。我们应根据每次习作的要求和每个学生的具体问题,有的放矢地进行批改,可批可不批的,不批,可改可不改的,提出建议让学生自改,必改的可做少量示范性修改,让学生自己多解决问题,多实践。
  2、多鼓励,少批评。写评语要多鼓励,少指责,让学生感到自己在作文方面有奔头,学生才会树立信心,追求进步。作文评改时,哪怕是一点小小的进步,打着灯笼都要找出来,给予孩子及时的鼓励。这样他会对写作越来越感兴趣。只要有兴趣,什么问题都迎刃而解了。
  3、以读促改。习作编排中多次提到,“写完后,多读几遍,修改自己不满意的地方。”“写好后,读给爸爸妈妈听,根据他们的意见改一改。”把写、说、评、改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老师既要看是怎样写的,也要看是怎样改的,要表扬、鼓励那些认真写、认真改的学生。
  4、把握年段特点修改。学生作文修改各个年级有各自不同的要求。在引导学生进行习作修改时,教师要把握好年段特点。低年级写话修改重在看:句子是否通顺、完整、有顺序,句与句之间是否有紧密联系;有无错别字,是否正确使用标点符号;书写是否工整、规范。中高年级作文修改除了低年级的要求,还要看:句子是否没有语病,能否运用恰当的修辞手法;选材是否典型新颖,中心鲜明;表达是否真情实感;文章是否具体、生动、完整等。
  5、教给学生改作文的方法。
  (一)“三读”修改。第一、默读:先整体后局部进行修改,看看内容是否符合题意,中心是否明确,材料是否典型,条理是否清楚,更正明显的病句、错别字。第二、轻声读:重点改正病句和错别字,做好删增补漏工作。第三、表情读:推敲变换润色语句。
  (二)评改要求。怎样批改作文?可以从易到难,列出十条要求,一篇作文设为满分100分。第一次批改只提一条要求,大家觉得很简单,会做了,第二次,再提第二条要求。这样坚持批许多篇文章下来,每位学生就都能围绕一篇作文,从10个方面写出批语了,做到按年段特点循序渐进逐步要求。学生自批、互批、组批的批改十要求:
  1、格式是否准确。(5分)
  2、卷面是否整洁。(5分)
  3、错别字有几个。每两个字扣一分,最多

5分,并用相应的符号标出。(10分)
  4、检查病句:每一句扣1分,最多扣5分。在病句下面画横线,在旁边写明病在何处,在文后批语中写清病句几处。(10分)
  5、标点符号有无明显错误,强调逗号、句号、引号、叹号、问号的使用,明显错误的地方,每错一个扣1分,超过5分不再多扣。(10分)
  6、文章的中心:中心是否鲜明;中心是否集中。(10分)
  7、文章的选材:是否围绕中心;是否符合生活实际;是否具有典型性。{10分)
  8、文章结构:层次段落是否清晰;过渡是否自然;开头结尾是否照应。(10分)
  9、表达方式。是否符合文体要求。{10分)
  10、语言:是否简练;是否准确;是否生动;是否表达出自己的真情实感。(20分)
  6、开展互动修改的形式。
  (1)学生互评。素质教育的课堂打破了师生单向的封闭的交流形式,而是创设了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多向的开放的活动氛围,这不仅有利于促进学生学会交流,而且体现了教学是生命与生命的碰撞的过程。作文评价也应如此。在作文评价中,就可以开展了同桌互评、小组互评的活动。学生在读文、评文的过程中,学会了欣赏别人文章的优点,有的针对别人的文章结构提出宝贵的意见,有的能发现文章中的好词佳句,有的也能针对别人的不足提出不同的看法。学生参与评阅他人的文章不仅提高了自己的语文能力。同时,他们学会了欣赏别人,学会了尊重他人;被别人批阅作文的学生也学会了倾听别人的意见,虚心地接受别人的看法,这些难道不能促进了学生健康人格的发展吗?
  (2)开展群评.教师将学生的作文用多媒体出示,让全班学生读后进行评议,写出评语。课堂气氛活跃,写文的学生可以谈自己的写作想法,其他同学可以向作者提出问题,也可以谈自己对习作的意见,作者也可以答疑,大家各抒己见。这种评价方法,挖掘学生的潜能,激活了全体学生的创造思维,给学生的个性发展搭建了舞台,满足了学生共同参与作文评价的需要。
  作文评改只有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的原则,由重视文到关注人,由重视分数到重视学生习作兴趣、情感的培养,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采用多种形式的评价,能真正起到导向和激励作用,促进学生习作素质的切实提高。让学生将“写”与“改”结合起来,做到文从改出,消除学生写作畏难情绪,从而提高其写作能力。
  【参考文献】
  1、《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制订,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陆志平著,《语文课程新探》: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如何有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如何优化
    如何进行农村初中数学教学
    如何运用小学英语歌曲
    如何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
    如何缓解幼儿的自卑心
    运用教学原理指导中学生有效学习英语
    农村初中如何开展英语合作朗读学习
    如何打造初中英语高效课堂
    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思维
    关于中职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探讨
    小学语文教学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浅谈在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