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思维
【中图分类号】g633.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3089(2014)03-0031-01
  新课程理念的熏染下,我们的语文课堂不在沉闷与乏味,但是在异彩纷呈的背后,我们却看到可语文教学的浮躁与迷失——课堂变得热闹了,语文味儿却变淡了;人文性有了,工具性却缺失了;综合的东西多了,学科性却丢失了。究其原因,就是我们在对文本解读的过程中或多或少地存在着一些与语文这门学科不和谐的现象,使我们的语文课有点“不像语文了。”
  为什么会有这种缺失呢?首先,这是否与没有正确认识语文教学的目的和任务有关。语文教学的目的和任务是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语文课改应该有利于加强与提高学生的读写能力。当前的语文教学,重视了“全面”,而对“核心”问题却有所忽视。再者,在教学过程中,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耗费在感悟体验的生成性言说上,消耗在人文熏陶上,语言文字的训练淡化了,语文工具的掌握有所忽视了。防止语文课的缺失,笔者认为有必要强调“加强语文意识,重视基础训练”的话题,对语文教学的重心作一些必要的调整。新课程强调要使学生能适应终身学习的要求,具有适应终身学习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强调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已成为新时期对教师提出的更高的要求。那么怎样才能更好地把创新教育渗透语文教学中呢?
  一、营造开放型的语文学习环境,提高语文学习兴趣
  1.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大教育家孔子也曾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WwW.11665.COm教师应在课堂教学中运用多种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设计新颖别致的导语,或用故事导入,或用诗词导入,或用歌曲导入等。充分地诱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对语文课充满了期盼的心理,这就是好的开始等于成功的一半。
  2.创设良好的心理环境,给学生充分的自由,培养学生敢于说话,敢于争辩的语文课堂气氛,从而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
  3.创新评价方法,建立新的评价观念
  近几年的中考高考已在发生着突变,过去那种非对即错的简单化评价方式已不能适应语文教学的需要,也不符合语文学科的特点,因为有的问题的确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考虑。所以在语文课堂上,只要言之有理,我们要允许不同观点的存在,不要急于判断,而要给学生留下创造的空间,如果强求统一,就会堵塞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二、改进方法 把创新渗透其中
  1.创造一个宽松的课堂, 鼓励学生创新
  课堂是学生学习知识的主要阵地,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的教,必须服务于学生的学,作为一条辅助线贯穿于学生的整个学习活动之中。改变“教师中心”、“教师权威”的观念,变师生关系为朋友关系,把“讲台”搬到学生中间去。在创新教育的课堂教学中,必须让学生积极参与,让学生充分动脑、动手、动口,创造一个宽松、和谐的课堂氛围,鼓励学生创新,从而使学生敢于创新。
  2.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创新
  问题是创新的关键,它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创新。一方面,教师要善于提问题。首先,质疑的目的性要明确,要根据本节课的教学目标和学生的实际情况而定。其次,质疑要有利于学生进行正确的思维,疑难要设计的科学,严密但也要兴趣盎然,避免呆板枯燥。最后,还要有一定的难度。古人云:“为学患无疑,疑则有进。”有疑难,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情绪,从而激发学生进行创新。另一方面,教师要善于启发学生提问题,课堂一定要设计提问的环境,使学生想问、敢问、和善问,使学生的创新能力充分的发挥出来。
  3.搞好知识传授,为创新打好基础
  创新能力的体现要以知识为基础,要以知识为前提。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而且要帮助学生理解知识。只有学生对教师所传授的知识具有充分深入的理解时候,才能在旧知识的基础上进行创新。理解得越深,思考的时间越长就越接近创新的结果,体现出来的创新情绪,勇气和耐心越好,更容易形成创新。
  三、发散思维 给创新插上翅膀
  初中语文课本集中古今中外名篇佳作颇丰,内容上有自然美、社会美、艺术美、科学美;形式上则有结构美、节奏美、语言美。所以教师可以用适当的问题引导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去欣赏、体味这些名篇,使学生获得身心的陶冶和情趣的升华;使学生的创新不仅仅局限在课文内容上

,而且可以拓宽到课文的深处。例如美学教育和德育教育。这就要求教师一方面要加强自身的美学修养,另一方面及时的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在实践中勇于探索、积累经验、寻找规律,结合一些恰当的问题给学生讲一些美学理论,让学生在对作品的分析理解中认识每一种具体的美。例如,在《安塞腰鼓》一课中,我主要让学生读,然后提出问题:应该怎样读?你的体会是什么?最后结合教师讲评,让学生感受安塞腰鼓所体现出来生命美和力量美。同时,一个人的德育好坏与否在人的一生中是至关重要的。在语文教学中可根据不同的课外内容来解决这个问题,可及时的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用故事中的人物的高尚品德来感染学生,用文章所体现出来的积极内容来陶冶学生。给学生的创新插上翅膀。
  四、利用先进的语文教学手段,培养学生创新意识
  素质教育、创新教育等适应时代精神的教育思想的确立,必然要求有一些与之相适应的教育手段。在目前众多教育教学手段中,以多媒体为代表的现代化教育手段当属教育的前沿科技手段,教师有效地利用多媒体教学,不但能借助媒体更好地完成教学内容,而这使用的本身就是教师教学中的创新体现,对学生自是一种言传身教的影响。因此,我们要在语文课堂教学尽可能多地运用视听、音像、电脑等媒体辅助教学,使课堂真正成为师生各种知识积累、释放、组合、撞击的舞台。
  总之,初中语文教学肩负着极其重大的责任,是一项艰巨的工作。我们要时刻牢记语文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培养创新人才,从而把语文课堂作为创新教育的前沿阵地,把创新教育巧妙地融入语文教学,推进语文教学整体改革,提高素质教育水平。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没有了
  •  作者:佚名 [标签: 语文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课程理念下小学语文低年级识字教学的研究
    关于中职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探讨
    小学语文教学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浅谈在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
    几种解决中职语文教学目标存在问题的办法
    新课改背景下初中语文课堂教学要求及其构建
    地方本科院校水彩画教学现状与对策研究
    论花山文化与地方高校艺术设计教学中的融合
    我的叙事教学故事
    小学作文教学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个性化阅读教学的体会
    关于农村小学作文教学的几点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