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如何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
【摘要】阅读是教育的核心,是学生提升素质、提高能力的重要途径。而兴趣是学生探求知识、认识事物的内在动力。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关键词】培养兴趣;阅读习惯;提升素质;重要途径
  【中图分类号】g203.12 【文章标识码】c 【文章编号】1326-3587(2014)04-0097-01
  古代大教育家孔子在《论语》中也谈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在教育体制改革深入发展和强调实施素质教育的形势下,鼓励学生积极阅读,培养学生阅读兴趣,健全学生的知识体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是教育工作者的重要任务。怎样才能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呢?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精心营造氛围,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良好的阅读氛围能激发学生的阅读动机,实现由被动阅读向主动阅读的转变。在校园中要积极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让学生在环境的感染下开始阅读、喜欢阅读、习惯阅读。
  1、加大宣传的力度。以开展“三湘读书月”、建设“书香校园”等活动为契机,进行周密策划,开展广泛宣传,通过学生大会、国旗下的讲话、主题班会,发放读书倡议书,悬挂宣传标语,开展“图书捐赠”活动、“读一本好书”活动、“名师进校园”讲座等活动,动员学生踊跃参与读书活动,掀起学生购书读书的热潮,点燃学生的阅读热情。
  2、搭建交流的平台。对学生阅读如果不管不问、放任自流,结果肯定会收效甚微。要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检验阅读情况,巩固阅读成果,促进学生体验阅读的快乐,强化阅读的兴趣。WWw.11665.cOm可以开展“读书交流会”、“故事会”,举办“演讲比赛”、“诗歌朗诵比赛”、“文学知识竞赛”,评选班级阅读大王、故事大王等,为学生提供交流讨论的机会,创设展示自我的舞台,激发学生的读书热情,形成浓厚的阅读氛围。
  3、保障阅读的时间。阅读时间的保障十分重要,是培养学生阅读兴趣的重要前提。教师要转变教学观念,提高教学效率,减少课业负担,充分保证学生的课外阅读时间。可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制定读书计划,安排固定时段阅读,每天阅读不少于1小时,同时,利用早自习、上课前的时间指导学生阅读、诵读,或开设课外阅读课,保证学生有时间阅读书籍、消化知识。
  二、科学选择范围,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
  人类历史文化几千年的积累和发展,可供学习和阅读的书籍太多,必须有目的、有选择地阅读。教师应结合实际,指导学生科学确定阅读范围,为学生正确导航。
  1、与课程的教学内容同步。教师在教学中,根据学生学习课文的需要,在课前或课后布置学生同步阅读课外书籍,拓宽学生知识面,促进学生对课文内容的深化理解。在选择阅读范围时,首先,可从同一出处选择阅读范围。有的教材课文是名著的节选,可以阅读原著全文或者其他章节,有利于学生追本溯源、扩大视野、加深理解。其次,可从同一体裁选择阅读范围。可向学生推荐阅读同一体裁的文章,介绍不同文体的阅读方法,帮助学生弄清各种文体的主要特点、区别所在。第三,可从同一作者来选择阅读范围。可向学生介绍作者的其他作品,加深学生对作品主要内容的理解,和对作者写作风格的把握。
  2、与学生的个性发展同步。学生的年龄、个性不同,兴趣爱好也不尽相同。要细心观察学生的个性特征、自身气质,因人而异地指导学生阅读相应类型的书籍。低年级的学生大多喜欢带有传奇色彩的故事,可以推荐情节曲折的故事题材的书籍;中年级学生比较喜欢科幻故事等,可以推荐科普读物;高年级的学生更多的会喜欢文学作品,可以指导阅读名家名作。内向型性格的学生,可以推荐童话、民间故事类读物阅读;调皮型性格的学生,可以推荐带有探险色彩的作品阅读等;爱幻想型的学生,可以推荐些科幻色彩较浓的作品。
  3、与学生的阅读层次同步。学生的阅读层次一般会经历一个由浅入深,由低品位到高品位的发展过程。教师作为引导者,要让学生从功利性的阅读中解放出来,从低品位的阅读中走出来,引导学生阅读经典,提升文化内涵,锻造人生底色。古埃及古玩店的老板总是让学徒负责最好、最值钱的古董,天天观摩。古玩商说:“只要这么每天看最好的古玩,他记住的就是最好的东西。”经典是人类智慧结晶,内涵丰富深厚,价值历久弥新。要逐步引导学生阅读《西游记》、《三国演义》、《唐诗》、《宋词》、《论

》、《史记》、《红楼梦》等经典书籍,读深读透,理解内涵,领悟精髓。
  三、注重方法指导,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
  叶圣陶说:“阅读不够的原因,阅读太少是一个,阅读不得其法是重要的一个。”阅读方法十分重要。“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教师要重视传授阅读方法,提高学生阅读能力,使学生由“喜欢阅读”到“善于阅读”。
  1、精读与略读相结合。培根说过:“有的书只要阅读其中一部分,有的书只须知其中梗概即可,而对于少数好书则要精读、细读、反复地读。”精读就是逐字逐句钻研,深入研究重点内容,透彻理解文章思想。略读就是浏览,了解书的大致梗概,主要特点,文章主旨。在阅读中,要将精读与略读结合起来,两种方法互相融合,综合运用,有效提高阅读能力,保证阅读数量,提高阅读效果。
  2、阅读与摘记相结合。宋朝诗人苏东坡曾经将一百卷的《汉书》手抄了三遍,第一遍每段抄3个字,第二遍每段抄两个字,最后一遍抄一个字,他称之为“迂钝之法”。其实这是苏东坡在作读书笔记,用自己的语言加以概括,提取要领,钩其主旨。所谓读书要“四到”,即眼到、口到、心到、手到。手到,就是做读书笔记。善于学习的人,总是读书离不开笔的。读书要注意摘录文章的重要处、精彩处、佳句、警句、格言、论点、结论或重要的史实、资料等,以备日后需要时选用或检索。
  3、阅读与写作相结合。叶圣陶老先生在《论写作教学》说:“阅读与写作,吸收和表达,一个是进,从外到内,一个是出,从内到外,当然与吸收有密切的关系。”阅读和写作密不可分、相辅相成、相互促进。阅读是内化,写作是外化;阅读是积累,写作是运用。可以鼓励学生写读书心得体会、写阅读日记,对书籍的内容和主题进行评论,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所获,不断提高阅读理解能力、审美鉴赏能力、文字写作能力。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如何优化
    如何进行农村初中数学教学
    如何有效评改作文
    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尝试
    如何运用小学英语歌曲
    培养学生对初中物理学习的兴趣
    如何缓解幼儿的自卑心
    小学数学思维能力培养之我见
    在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农村初中如何开展英语合作朗读学习
    如何打造初中英语高效课堂
    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思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