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新课程理念下小学语文低年级识字教学的研究
【摘要】低年级学生的识字教学是语文教学中的重要环节,因其关系着小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的发展的好坏,是学生阅读与写作的敲门砖,鉴于小学低年级语文识字教学的重要性,本文作者结合自身多年经验,在翻阅相关优秀文献的基础上对新课程理念下的小学语文低年级识字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相关分析,并就如何开展有效的识字教学提出了几点建议,旨在促进我国小学语文低年级识字教学工作更好地开展。
  【关键词】新课程 小学语文 识字 教学研究
  【中图分类号】g623.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3089(2014)03-0033-02
  识字是低年级语文教学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内容,其为小学生的阅读与写作的教学而服务。通过识字教学,锻炼学生的识字能力,促进学生书面语言的形成,总之,低年级的识字教学是小学生语文素养培养的基石,是语文教学的基础,也是小学低年级语文教学的重点。
  1.新课程理念下低年级语文识字教学的特点
  新课程与传统的教学大纲相比,增加了低年级学生的识字量,在整个小学阶段中,学生需达到的识字总量约为3500个,而在低年级阶段就要求学生认识常用汉字1600-1800个[1],而且将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能力作为新课程语文教学的重要目的,新课程特别指出小学低年级应强化对汉语拼音的教学,实现汉语拼音的工具性与运用性,使学生将汉语拼音与英文字母进行区分,在新课程的理念下,作为小学语文教师应引导小学生以自身喜爱的方式进行识字学习,对学生进行合适的语言与文字训练,综合运用各种趣味教学法改善过去效率低下、枯燥呆板的识字教学,由于小学生注意力难以集中、课堂上较为好动,所以有时即使教师花费了很大的心思但是教学效果却并不尽如人意,原因是传统的识字教学中学生处于被动地位,死记硬背现象较为普遍,课堂缺乏生气,违背了现阶段孩子的兴趣,鉴于此种现象,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为了提高低年级学生识字教学的有效性,作为小学语文教师必须学习并尝试将趣味教学法引进课堂,既保证教学任务按时完成又保证教学的有效性。www.11665.CoM
  2.新课程下小学低年级语文识字教学的有效改进措施
  2.1 游戏教学法,调动学生对汉字学习的兴趣
  低年级学生由于年龄小,活泼好动、注意力难以集中、好奇心强、自主学习能力差等特点较为明显[2],低年级学生的记忆力也与高年级学生有所差异,还不能完全适应小学课堂的学习环境,所以,针对低年级学生的特殊性应适当进行游戏教学,如找朋友、猜字谜等识字游戏,让学生在游戏中学习知识,在游戏中学会动脑思考,如课堂常见的啄木鸟医生给大树看病的游戏,教师预先画好一棵大树,在大树的叶子上贴上一些学过的汉字,将某些易错的汉字进行处理,让学生扮演啄木鸟去给大树找出“害虫”,并将“害虫”进行改正,另外,教师还应注意课堂用语,要多表扬学生并制定奖励措施。
  2.2 为字配画,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想象力
  识字本身是枯燥的,尤其是低年级学生在面对枯燥的识字教学时,自然会感到乏味,对识字失去学习兴趣,若教师能抓住学生思维的特点,创设一定的情景来开动学生的想象力,使用简笔画帮助学生将抽象的符号形象化、具体化,新课程标准也指出,在识字教学中创设情景时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的语言程度、生活经验,材料的选择要尽量贴近学生的生活,属于学生知晓的范围,方法要较为直观,浅显易懂,这样学生才能很快地融入情景中,由于汉字中有许多是属于形象字,老师可通过象征汉字的图画引导学生将汉字与具体的事物形象联系起来,可帮助学生加深印象,例如在学习“天、人、山、水、木”等结构简单的独体字时,都可以将其形象化为相应的图形。另外,简笔画较为形象而且操作简单,低年级的学生对于画画等模仿环节兴趣较为浓厚,教师可引导学生观察汉字的字形,让学生发挥自己的想象,如在学习“洗、拍、扔、跑”等动词时,可先让学生模仿动作,让学生脑海里对汉字进行一个身体配画,让静止的汉字生动起来,有助于帮助学生提高学习的效率。
  2.3 在熟字法基础上学习新字
  此方法教学需遵循“+”、“—”或变换偏旁与笔画的原则,“+”法意思为在学生较为熟悉的汉字上添加偏旁或笔画组成新字,如“大” →“太”,“水” →“冰”; “—”意为在熟字的基础上通过减偏旁或笔画变成新字,如“拍” → “白”,“洒”

→“西”;在熟字的基础上改变偏旁组成新字,如“跑” →“泡”、“休” →“林”等,以上这些操作方式是对熟字的一种再复习,缩小了记忆的范围,降低了对新字字形记忆的难度,有效地提高了识字的效率。
  2.4 将多媒体引入课堂,调动学生的感官
  多媒体课堂的引入极大的增添了课堂的活力,利用多媒体进行识字教学可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因为多媒体所呈现的生动形象与绚丽的色彩可抓住学生的眼球,让学生觉得学习内容充满了神秘感[3],教师课前搜集有趣的画面将其与识字练习结合起来,如教师可预先准备好一幅小猴摘桃的画面,将课堂要学习的汉字依次粘贴在树上,以故事导入的形式告诉学生认识一个字宝宝,小猴才能向上爬一步,这样一来,学生唯恐因为没有记住汉字而让小猴吃不上桃子,直到认识完所有的汉字,猴子才能爬上树摘到桃子。为了强化学生的积极性与参与性,可将学生分为两组进行比赛,看哪一组的学生让小猴最先吃到桃子。另外,在进行形象字教学时,如在教学“田”字时,可利用多媒体将“田”字有关的图片演示出来,这样更有利于加深学生的印象,体验到学习的快乐,塑造了汉字学习的神秘感,激发了学生去探索的欲望。
  3.讨论
  终上所述,低年级的识字教学是小学低年级语文教学工作的重点与难点,因其关系到学生后来的听说读写能力的发展,如何引导学生运用自己感兴趣的方法进行识字学习,如何提高学生的自主识字能力,形成良好的语文学习能力是对新课标落实的基本要求,这是作为小学语文教学工作者必须思考的问题。在教学过程中,要尊重小学生语言发展的规律,在新课标的理念下,不断改进课堂教学的方法,结合学生思维的特点,激发学生的思考与想象力,提高识字教学的效率,真正与素质教育的要求相契合,这对语文教学与学生能力的培养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陆国英.小学语文素质教育实践中的识字教学[j].小学时代(教育研究).2010(03)
  [2]巨普修.小学低段识字教学方法浅谈[j].科教新报(教育科研).2011(28)
  [3]吴志宏.小学低年级识字教学之策略[j].宁夏教育.2010(04)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课改背景下初中语文课堂教学要求及其构建
    新课标下思想政治课教学浅谈
    浅析《无机材料科学基础》课程教学现状与改
    蔬菜栽培学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
    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
    高职院校《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的
    高职院校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探讨
    践行新课标 提升语文教学效果
    农业院校软件工程专业语言实践类课程教学改
    项目驱动的软件工程课程案例式分段情景教学
    软件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体系设置初探
    计算机语言类课程实用型课件研究与实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