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试论阅读教师对学生英语课外阅读报告的监督方法
摘 要:如何有效地监督英语专业学生英语课外阅读质量,是长期以来很多从事英语阅读课教学的老师们一直很棘手的问题。本文试从教师“笔阅”学生的书面阅读报告、教师“口头”评学生英语阅读报告、平时课外阅卖成绩纳入期末成绩考核这三方面来探讨了这个问题,希望能对同行和专家有所提高。
  关键词:英语课外阅读;英语阅读报告;监督方法
  学者严文庆(2005)提出,在非英语环境中学习英语,阅读是主要的,有时甚至是唯一的输入方式。黄源深(2006)提出,学习任何语言都离不开阅读,尤其是大量阅读。并认为,好的英语是“读”出来的。由此看来,阅读在英语教学中起了一个重要的作用。但对于高校英语阅读课来说,阅读的作用就更不言而喻了。由此,笔者根据自己多年从事新生英语阅读教学的实践,来谈谈自己的一些切身体会。
  一、英语读书报告的定义及特点
  学者李梅英和吕勤(2002)曾提出了“以写促读”的教学新观念,其意思是教师要通过要求学生写读书报告来促进学生的阅读能力的提高。教师对学生的阅读质量的监控主要是靠学生的书面阅读报告。阅读报告就是教师用来了解学生是否已经完成了老师规定的书本材料,以及他们对该书的内容的理解有多少。读书报告主要有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作者及其所处时代的相关信息的描述(information)。第二部分是这本书的一个内容梗概(summary)。第三部分是读者对这本书内容的一个评价(comments)。
  二、“笔阅”书面读书报告是教师监督学生课外阅读的间接手段
  笔者在平时教学实践中发现,大多数学生的书面读书报告在第一和第二部分基本相同,因为书本内容和作者信息是肯定的,在写的时候是无法有所创新的。wWw.11665.cOM那么老师在批改时重点应放在每一位学生读书报告团的最后一部分,学生对这本书内容的看法、观点及评价部分。
  1.书面“评”——扮好学生的朋友。在老师对学生的读书报告进行评阅时,要扮演好学生的朋友这个角色。书面批改时,老师着重看学生读书报告最后的comments部分,这一部分老师应让学生各抒己见,让学生在读了这本书以后写出自己想说的话,其内容有学生对文章的故事内容的评价,对文章的写作特色的评价,包括一些经典的句段的摘抄以及评价,还有对故事所体现的人生观与价值观评价和对其中的写作手法及其对故事中人物的评价等。
  2.课堂“评”——扮好老师的角色。课堂上扮好写作老师的角色。也就是说老师在课堂上对学生的作文进行评讲时,要实事求是分层次地对学生阅读报告进行讲评。
  对于写的最好的同学的文章可以点名表扬并将全文作为范文在全班念,或是在全班传阅,这样为其他学生树立榜样,学生会为此增强极大的信心和兴趣,以后每一篇读书报告就会越写越有兴趣,并会越写越好。
  与之相比,稍次一点的同学的文章全文不是很理想,但个别局部还不错的同学的报告,可以将其中精彩的段落、句子、思想的亮点找出来在班上点名并念一下,对有进步的同学更应点名表扬以资鼓励。
  3.学生“互评”——扮好裁判员的角色。学生作文可在学生中相互评阅,或是在课堂上让全班进行集体讨论,让学生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不同的见解,老师要以公平、公正的态度来对待学生的讨论。此时老师要当好公正的裁判员的角色,便于学生今后讨论的开展。
  三、口头“评”读书报告是教师监督学生课外阅读的直接手段
  老师在对学生读书报告进行“笔阅”的同时,为了避免有些不自学的同学会摘抄或从网上下载一些名著的读书报告,老师还可以采取让学生与你进行面对面的口头读书汇报。你可以让他在脱稿的情况下,你提问,他回答。你也可以就书中故事的某一个情节,某一个段落,某一个主人公让他随便谈谈自己的看法:你也可以选一些经典名句或关键词,让他来解释在文章中的意思和作用;当然,针对作者的信息或背景,你也可以让他来描述一下,这样就是他去抄人家的话,也会迫使他去背或记某些重要的东西,甚至于会让他觉得自己课外不去认真阅读,是过不了关的。只要按这种直接而严厉的监督方式进行下去的话,他们会认真对待课外阅读的。
  四、将读书报告成绩纳入学期成绩考核是最有力的监测手段
  首先,在这一学期结束的时候,把学生平时的课外阅读报告成绩按期末成绩的10-15%记入成绩单。当然,一是要看学生是不是按量完成。本学期

,规定的8本书是不是已经完成,这是考核最起码的一方面。另外就是学生是否按质完成,那就要求老师在平时对学生阅读报告进行检测时要做好记录便于期末备查。
  其次,在期末考试时,阅读老师在试卷上,一定要有体现本学期做阅读报告的相关内容的试题,至少有5分的题是有关平时阅读报告的。在学生对自己期末成绩分数十分关心的情况下,这种监督对他们是最有力的,并更会迫使他们认真去阅读和写读书报告。
  众所周知,如何有效监督学生的英语课外阅读是很多从事高校英语专业阅读课教学的老师们一个很棘手的问题。本文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试着提出并分析了对大学生英语课外阅读进行有效监督的三种手段。希望能起到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让笔者更进一步向各位同行学习。
  参考文献:
  [1]严文庆-英语报刊与非英语专业硕士研究生课外英语阅读[j]外语界,2 005,(1).
  [2]黄源深·好的英语是读出来的[j].外语界,2006,(4)
  [3]李梅英·吕勤以写促读,山东外语教学,2002,(6)
  [4]丁往道·吴冰,钟美荪,郭庆,英语写作手册[m]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98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的监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高校武术套路教学改革与创新
    试论价格条款缺失对合同成立的影响
    加强师长联系,培养学生自觉阅读习惯
    课外阅读的三维空间
    试论对国企员工的心理疏导方法
    试论系统功能语法及物性分析中的语态建构
    试论“关中本位”政策对唐朝审美观的影响
    试论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问题及防护措施
    试论当前分税制财政体制的利弊与改进方向
    试论规范税收管理,构建和谐地税
    在探究性阅读中张扬学生个性
    试论我国目前船舶电子类人才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