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加强师长联系,培养学生自觉阅读习惯

 摘 要:本文从当前学生学习语文 的现状,素质教育和新一轮课程改革的要求等方面,明确提出了“加强师长联系,培养学生自觉阅读习惯”这一观点。本文论述了如何通过师长对话交流、课外信息交流和读书笔记与生活日记等三大途径使学生学会自我评价,自我反省,自我教育,从而提高自觉度,培养反思力。本文阐明了如何引导学生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形成一种独立自主的思想意识,成为社会所需要的责任公民。
  关键词:师长联系;自律能力;道德修养
  学校和家庭之间的活动可以促进学生和师长之间建立良好的关系。学生与师长的交流方式很多,可通过与师长对话交流和与课外信息交流这两种渠道,有利于学生真正感受到师长的关爱,并会受到激励,进而反思师长的评语,了解自己的学习情况,注重自己的平时表现;有助于学生加大语文阅读量,注重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潜能默化地培养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提高自己的审美情趣和艺术修养。
  一、师长对话交流
  师长对话是增进学生和师长之间的思想交流的有效方法之一。它的目的在于记录家长和教师之间互相了解孩子表现的长期性的对话。当教师对学生近期的表现特别满意,或者对其某方面的发展特别关注的时候,就可以把这些内容在对话本中告诉家长。孩子们会把对话本带回家,家长阅读后写下自己的评语,然后再由子女将其带回学校。相反,如果家长有什么需要告诉教师的时候,他们也可将这些内容写在对话本中交给教师。这种方式比较便捷,而且相对保密(至少其他学生不知情)。孩子们在师长之间传递对话本,就可以看到其中内容。Www.11665.com这使得教师和家长们都需要写一些可以促进学生反思的评语。美国哲学家、教育家斯宾塞强烈要求把教学建立在学生的自动性上面,强调激发学生自觉性在教学过程中的作用。师长对话交流,使学生端正了学习态度,增强了学习自觉性,调节了学习情绪,提高了自律学习的能力。
  二、课外信息交流
  语文属人文科学,语文教学非常重视阅读、实践。教师应要求学生在课外天地里吸纳古今中外名篇,并忠实遵循新课标的要求:1分钟能阅读至少500字的文章,45分钟能完成500字左右的习作。根据新课标的量化要求,我设计了这维系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纽带——师长联系表,加强课外信息交流,赢得了大部分家长的赞同和支持,也博得了大多数学生的默契和采纳。学生每天传递这份联系表,每天获悉师长的反馈情况,每天反思师长的交流信息。久而久之,习惯成自然,师长联系表让学生明确了学习目的,掌握了学习方法,培养了学习习惯,学生的自律性、主动性有了明显的提高。
  1. 读书笔记
  读书笔记让学生领会“读书如交友”的真谛。读哲理名言,如交智慧友;读百科知识,如交渊博友;读笑林幽默,如交风趣友;读经典名著,如交清高友;读流行杂记,如交时尚友;读情致散文,如交异性友。读报亦如读书。报纸是报道政治、经济、文化、传说、社会风气、奇人异事的综合,让初中生真正理解了“世界之大,无奇不有”这句话的含义。用俄罗斯小说家尤里·瓦西里耶维奇·邦达列夫的话来说:“一个人打开一本书,就是在仔细观察第二生活,就像在镜子深处寻找着自己的主角,寻找着自己思想的答案,……” 古今中外,书籍浩瀚如大海,人的第二生活的内容真是丰富多彩,美不胜收。它指导学生认识世界、思考人生,教育学生长志气、长教养,使学生品尝人生的乐趣,获得求知的欢乐。选择其中精品佳作阅读,可以拓展视野,增长知识,陶怡性情。附藤璐璐的读书笔记:
  姓名: 藤璐璐 作品:《品读人生》 班级:三<4>班
  内容:文章的文化韵味的浓烈,对读书感悟的深刻,却非人所能企及。作者将书比作空谷幽兰,可以为读者送来缕缕清香;又将书比作五味子,喻其酸甜苦辣俱全。文中比喻独特自然。作者认为读书是寻找生命感悟的花絮。
  妙句:只有书籍,能把辽阔的空间和漫长的时间浇灌给你,能把一切高贵生命早已飘散的信号传递给你,能把无数智慧和美好对比着愚昧与丑陋一起呈现给你。
  体会:书串联着昨天、今天和明天。捧书便是捧读人生,品书即是品读生活。
  学生从书报中汲取精神营养,灌输空虚之心,从而领悟了生活哲理,拟定了为人准则。我要求学生摘录的同时做好每月读书笔记汇总表,以反思所得,体验成就感, “燃起学生的

渴望和学习热情”( 捷克著名教育家夸美纽斯),从中获取学习的动力,达到主动参与、自觉学习,提高学习效率。
  2. 生活日记
  全国著名青年语文改革家和教育家魏书生向大中学生真心诚意地建议:“坚持每天写日记。首先,日记能使我们记住自己做过的事,见过的人,用过的物,记住自己的经验教训。人很奇怪,许多过去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常常忘记。我常想,人这一辈子如果不背叛自己童年,少年时心灵深处真善美的一面,坚持自己那勤奋上进的好习惯,那么每个人都会成为杰出的人。其次,写日记有利于改变自我,超越自我。第三,写日记能磨练人的毅力。第四,写日记能提高分析和认识社会的水平------我管日记叫做道德长跑。” 许多名人成长的道路都说明,写日记是自我教育的一种好形式。教师要求学生把写日记作为学生语文学习的习惯来培养,学生自然而然在这道德长跑线上,竭尽全力反思,反思自己的成败、喜怒、甘苦。
  学生天天如此记下自己中学生活日历的每一页,时时这样写下自己记忆最美好的那一刻。学生在日记中还记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内容,比如对一篇美文佳作的欣赏,对一条名人名言的理解,或是对一首古诗的诠释。这里面记载的是学生的整个思考和学习过程。使用日记可以详细记录学生在不同时期内的反应,自我评估的结果和掌握的知识。因此,写日记在提高学生写作能力的同时,也使学生对学习任务产生了强烈的内在动机,会促使学生进行长时间深入的自我教育。
  由于自我教育影响到了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每一阶段,因此,它具有广泛影响作用。通过自我教育,学生了解贯穿于教育过程中的动态过程;通过自我教育,学生对自己的知识和能力有所评价,然后会努力提高自己以达到一个更高的水平;通过自我教 育来检查自己的优缺点,使自己从“学会”到“会学”,逐渐成为终身学习者。在师长联系表中渗透自我教育,为学生提供了再创造的沃土和新型的自我教育方式,为学生的学习、成长注入了活力,适应新课程改革的要求。让学生在自我教育中真正领悟家庭教育和道德素质的必要联系。
  参考文献:
  [1]斯滕伯格《培养反思力》(袁坤译),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01
  [2]魏书生文选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学习 学习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加强党史教育 坚定“三个自信”
    加强思维训练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关于完善高校知识产权教育,加强知识产权专
    加强教学改革,创新数学理念,提高数学素养
    提高教学水平 加强专业教材建设
    加强电子商务实践教学
    浅谈加强实验室开放,构建电工电子创新实验
    加强计算机网络安全的防范对策探析
    浅析网络环境下如何加强医院计算机信息系统
    浅谈计算机教学中如何加强学生创新能力
    浅议高校如何加强校园网络舆论管理
    加强检验检疫窗口信息化的设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