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试论系统功能语法及物性分析中的语态建构
本文是笔者在学习胡壮麟教授等编著的《系统功能语法概论》后,就功能语法三大元功能之一概念功能中及物性分析中的语态建构提出的个人看法。
  一、语态的理论背景和建构
  胡壮麟指出(1989:91),“在功能语法中,如果说及物性是以交待各种过程及其有关的参加者和环境成分来反映语言的概念功能,语态则是交待某一过程首先与哪一个过程建立联系。”
  与传统语法不同的是,韩礼德将语态根据参与者的数量将语态分为中动语态(过程只与一个参加者有关)和非中动语态(过程有两个或以上的参加者)。后来韩礼德进一步将非中动语态分为(1985)主动和被动语态。韩礼德这样解释语态系统(2004/2008:297):一个小句没有施事特征是中动语态,有施事特征是非中动语态,或主动或被动,在主动句中,主语是施事者而过程由主动动词词组实现,相反被动句中,主语是中介,过程由被动动词词组实现。
  例a. middle:the glass broke.
  b. non-middle: operative: the cat broke the glass.
  receptive: the glass was broke by the cat.(胡壮麟 et al: 91-92)
  从上述例句可以看出,中动语态只有一个参加者,glass叫做“中介”,即保证过程实现的中介,而非中动语态有两个或以上的参加者,句子中的 glass 是中介,cat 是 “施事”即引起过程实现的外因。
  从上述可以看出,功能语言学将语态分为中动和非中动。WwW.11665.coM从逻辑语义学角度讲,如果中动语态有一个参加者用命题p来表示,非中动语态命题就是‘p,即若p真,则‘p假,反之亦然。用集合论来表示:
  
  由图可知,若某行为小句是中动态时,小句时态一定既非主动也非被动。既如此,例子the glass broke属于中动语态,既非主动,也非被动。
  二、语态建构不当之处分析
  首先,笔者认为,在这个问题上评判标准并没有一致性。中动和非中动的语态分析中,功能语法遵照原则是过程小句分析中是否有施事与参加者的人数。但是胡等也指出“比较复杂的是表示主动语态的主动句中又是也可出现形式上为不及物的动词”(1989:93)例:
  d. the landlady won’t sell.
  文中虽只有一个参加者,但仍然定义为主动句,因为从语义上理解例句过程要求两个参加者,“一个是‘卖主’,一个是‘出售物’” “the house”是被省去的另一参加者。
  笔者同意例句是主动的说法,但为什么 a的分析标准是参加者人数有无,到b却变成语义呢?
  从语义上分析玻璃碎了,无非两种情况,人为施加或自然力作用,但不论哪种,玻璃破碎都与本身有主被动关系。在语义分析下的主被动关系被忽略而从参加者人数上来判断然后再否定这句话存在主被动关系,笔者认为不合适。
  王宗炎也提出质疑(1999:1),认为其并未“始终坚持”韩礼德按参加者人数判断语态的评判标准,因为胡等说(1989:72)“如果只有动作者而没有目标,小句就只能以主动语态的形式出现”,肯定“he ran away”是主动句。后来胡修正为“如果只有动作者而没有目标,小句就只能以中动语态的形式出现”。(1999:8)事实上“他逃跑”从形式看这个动作是“他”主动发出,从意思看也是主动意愿或被动选择,直接否认存在主被动关系笔者认为也不合适。
  第二,笔者认为,在语态问题上存在语义意义和语法形式上的混乱。在回复王的信中,就语法被动不等同于语义被动这一问题,胡说“我个人认为halliday坚持的是句子层次上的语义的被动,语法的被动只是其体现形式而已。”韩礼德区分两种形式的被动,动词形式和语义层次上的被动。
  胡等说(1989:16)韩礼德层次思想“理论上,体现过程有自由变异,如一个意义在语法层可以体现为若干种形式,一个形式可以体现若干种语义”。胡等又指出韩礼德认为“语境意义在逻辑上从属于形式意义”(1989:29),与之前将“hamlet is mr. garrick”定义为被动自相矛盾,笔者认为这句话语义上是表达被动关系,语法形式上是主动的,直接断定为被动句不合适。
  第三,在关系小句:e hamlet is mr. garrick(胡壮麟 et al, 1989:78)中按照语态分析的判断标准,我们首先确定参加者人数。
   胡等认为“语义层实际上是语言系统对语境,即行为层或社会符号层的体现”(1989:15)。语义上hamlet 是由garrick 扮演的,参加者是一个人,理应是中动

语态,但是胡等认为,“从语义上说,mr. garrick is hamlet和mr. garrick plays hamlet 是对应的,因而都是主动的。
  所以笔者认为,将语态分为中动与非中动并未带来理解和应用上的便利,反而存在不当或矛盾之处,笔者认为语态还是应该遵从传统语法的语态建构。
  halliday, m.a.k. 1970. language structure and language function [j], new horizons in linguistics. harmondsworth: penguin books.
  halliday, m.a.k. 1985. dimension of discourse analysis: grammar [j], the handbook of discourse analysis. london: academic press.
  halliday, m.a.k. 2004/2008, an introduction to functional grammar.
  参考文献:
  [1]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胡壮麟,朱永生,张德禄编著,1989《系统功能语法概论》[m],湖南教育出版社。
  [3]王宗炎,胡壮麟,朱永生,张德禄,1999,四位学者关于《系统功能语法概论》的讨论[j],福建外语季刊,第3期:1-10.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物性 语法 高中 语法 物性 语法 物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旋变位置解码系统的设计
    机动车辆跟踪防盗系统设计
    基于AT89C2051倒车防撞超声波报警系统设计
    浅析火力发电厂运煤系统煤尘控制的设计方案
    试论对国企员工的心理疏导方法
    吉林省旅游品牌视觉识别系统建设研究
    试论“关中本位”政策对唐朝审美观的影响
    试论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问题及防护措施
    软件工程在学校录取新生系统上的应用
    电子商务生态系统特征及优势
    大型机组双背压凝汽器抽真空系统优化
    网络信息机房UPS供电系统设计方案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