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试论对国企员工的心理疏导方法
摘 要: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用正确方式处理人际关系”。其中,心理疏导对于国企而言,就是需要一个安定和谐的环境保障发展,需要凝聚广大员工的智慧来推动国企的健康发展。随着工作和生活节奏的明显加快,竞争日趋激烈,员工的精神压力和思想负担逐步增大。为此,如何缓解员工的心理压力、促进员工的心理健康,实现国企的和谐发展,已经成为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课题。
  关键词:心理疏导;国企员工;和谐环境 方法
  心理疏导是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帮助他人进行一定的心理调适,通过创造必要的健康心理条件,使其不良情绪得到宣泄,心理压力得到缓解,从而促进思想问题的解决。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等必然会对人们已有的社会心理形成巨大冲击。而生活节奏的日益加快,社会竞争压力的日益加大,诸如就业、家庭、教育、医疗等更是给人的身心带来直接的压力,在环境和生活背景等都发生深刻变化的社会转型时期,国企如何发挥作为社会人的企业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加强对员工的心理疏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心理疏导工作离不开一定方法的选择,为此,笔者结合日常工作实践,浅谈一下几点。
  一、加强调研工作,了解国企员工的心理特征与心理需求
  党的十七大为国企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昭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与新策略。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一般是侧重于政治观、价值观、道德观等大问题,往往忽视人的个性差异,忽略人的心理素质对思想品德的影响,忽略要把准人的心理特征,甚至采取片面说教式或强硬灌输式,所以难以使工作对象产生心理共鸣。wwW.11665.cOM如果国企思想教育能运用心理学研究成果,抓住员工的心理特征与心理需求,把员工的心理疏导纳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就可以弥补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的缺陷,提高教育实际效果,提升企业管理效能,真正符合时代要求。员工的心理特征把握准了,就好对症下药,心理疏导就不会处于盲目状态。为此,国企思政工作者要常常深入到基层中去,真正了解不同群体的心理要求、心理困惑和不同的关注热点,并且应该建立信息反馈网络,定期开展民意调查,畅通反映渠道,随时掌握不同群体的心理动态 。在调查的基础上,还需要加强分析和研究,研究员工的满意度、信心指数、价值观变化、行为取向,特别是对不健康的社会心态需要 有 个正确的评估,并且预测出其发展趋势。掌握了员工心态走势之后,应该及时通报情况,适时进行预警,为组织力量、加强心理疏导、调适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
  二、疏导方法要贴近实际、重点突出、有的放矢、注重实效
  心理疏导是科学性较强的手段。实践中必须坚持科学的工作态度,并遵循成人心理特点和规律,有的放矢地进行,以凸显实效性。具体应体现三条原则: 一要坚持正面疏导。从基础出发,导入易懂、易接受的心理健康知识,通过专家讲解、辅导,帮助员工树立心理健康意识,引导大家从心理的角度主动考虑自身修养的加强和思想调整问题。二要从分析入手,查找国企员工的心理问题。通过积极中肯的剖析,灌输努力进取的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三要坚持因人而异。进行心理疏导时,关注员工心理的差异性,根据不同的需要,开展形式多样的疏导活动,并根据“个例”,实行必要的“专家门诊”,以便对症下药,提高疏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其次,在开展心理疏导时,一定要避免夸夸其谈、空洞说教。应善于把握员工的心理动态,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使大家能乐于听、能听进去,使他们得到切实的关心和理解。如为一线员工做心理疏导时,可能会碰到对企业规章、政策了解不深的员工的误解甚至谩骂,对此我们不能轻易放弃,要耐心、细心地从化解怨气、理顺情绪的角度进行心理疏导。
  三、 开展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帮助职工释放心理压力
  俗话说人是爱玩耍的动物。可以想象,负面情绪随着汗水挥洒出去,会给人一种怎样的痛快感觉。一些心理调适能力比较强的人,就是通过玩乐来释放情绪的。通过一系列寓教于乐、陶冶性情的文体活动,能为职工发泄情感创造空间,益智强身的文化娱乐活动,能让职工以平和愉悦的心情面对工作和生活,在困难面前不气馁,从挫折中反省自我,最终达到心理平衡,提高

理承受能力的效果。实践证明:国企工会定期组织开展本企业职工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活动,不仅能满足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对员工释放心理压力能起到良好的疗效。
  四、建立健全企业心理疏导网络
  利用国企优势,建立宣传群工部门、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者和聘请医务人员“四位一体”的心理咨询网络。要强化心理咨询功能,科学有效地开展经常性心理卫生服务,满腔热情地解决好员工的心理问题。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分管部门(或联系单位),畅通与干部职工的思想交流渠道,及时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并通过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赢得职工的信赖和支持。要通过组织职工集体观看“阳光心态”系列讲座、专题论坛、征文比赛等活动,努力塑造“知足、感恩、达观”的心智模式来实现自己与自己的和谐;努力塑造“自信、移情、开朗”的心智模式来实现自己与别人的和谐;努力塑造“清醒、认同、敬业”的心智模式来实现个人与组织的和谐。
  五、不断营造企业和谐氛围
  如今生活节奏正在加快,社会激烈的竞争让员工产生许多心理障碍,严重影响着国企的和谐和员工的思想稳定。要克服员工的心理障碍,就要通过心理疏导。要使心理疏导收到良好的效果,企业就要有和谐工作和生活氛围。要营造这种氛围,首先要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国企员工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不可能全都一帆风顺,在困境和挫折面前,员工的承受力也是有限的。此时如果能得到来自企业的支持和帮助,那么便会大大缓解员工的心理压力。如果经过适当的心理疏导,引导员工正确对待自己和他人、正确处理好人际关系、正确理解国企的政策,那么就能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让员工感受到国企“大家庭”的温暖,将高薪留人变为情感留人,提高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其次,要注意合理为国企员工定位。各尽所能,人尽其才,因地制宜安排好员工的工作岗位,注重培养员工的工作能力,多给他们提供施展才能的平台。充分发挥每个员工的特长和潜能,为其创造晋升提拔的条件,从而使员工精神焕发地投入工作,并在工作中找到乐趣和发展前景。这样做的结果,既提高了员工的满意度,又增强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1]胡峰.关于做好企业员工心理疏导的几点思考[j].经济与社会发展,2010,6.
  [2]刘红.建立与完善中小企业员工心理教育疏导机制探析[j].安徽行政学院学报,2012,2.
  [3]阴宁平.浅析加强国有施工企业员工心理疏导的难点与对策[j].安装,2012,1.
  作者介绍:史六安(1974-11),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系统功能语法及物性分析中的语态建构
    试论“关中本位”政策对唐朝审美观的影响
    试论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问题及防护措施
    新公共管理理论对高校学生工作的意义初探
    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及应用现状分析
    试论当前分税制财政体制的利弊与改进方向
    试论规范税收管理,构建和谐地税
    试论我国目前船舶电子类人才的培养
    试论网络布线中应该注意的有关问题
    试论怎样才能使自己成为一名称职的体育教师
    试论光通信技术在用户接入网中的应用
    试论中职计算机理论与实践的优化与整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