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关于安阳方言人称代词的浅层次分析
摘 要:安阳方言有其独特的语音和语法特点,尤其在人称代词方面有十分独特的北方特色,与普通话既有差别又有联系。本文将罗列安阳方言的人称代词,来对其进行探讨。
  关键词:安阳方言 人称代词
  安阳市是河南省最北部的一座古城,享有“七朝古都”的盛名。它位于河南、山东、河北、山西四省的交界处,毗邻河南省新乡市与河北省邯郸市。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安阳市区方言和典型的河南省方言(也就是河南省新乡市、郑州市的方言)存在着一定的不同,但又不等同于邯郸方言。可以说安阳方言包含了其周围四省方言的一部分特点,又具有其自身的典型特征。
  李荣先生在《官话方言的分区》中将“晋语”定义为“山西省及其毗连地区有入声的方言”。[1]安阳市区方言语音系统中具有入声,因此我们可以肯定,安阳方言属于“晋语”的一个分支,即邯新片获济小片。对安阳方言进行探讨将对河南方言的研究起到十分积极重要的作用。
  本文试图将安阳市区方言(包括文峰区,龙安区,殷都区,北关区)作为研究对象来讨论其人称代词的一些语义特征和语法功能。
  一、安阳方言人称代词的分类
  和现代汉语中的人称代词一样,安阳市区方言中的人称代词包括三身代词和其他人称代词。具体可以做如下分类:
  (一)第一人称代词:
  单数形式:我(类)、俺(内)、我(俺)自己、咱。
  复数形式:俺都(诶)、咱都(诶)、咱(内)。
  (二)第二人称代词:
  单数形式:你(诶)、恁(内)
  复数形式:恁(内)、恁都(诶)。WWW.11665.coM
  (三)第三人称代词:
  单数形式:他、她、它、人家、聂。
  复数形式:他(她、它)都、聂(都)。
  (四)其他人称代词:(聂)那谁
  二、人称代词的语义特征及语法功能
  (一)第一人称代词
  1)单数形式:我(类)、俺(内)、我(俺)自己、咱。
  安阳市区方言的第一人称单数跟现代汉语普通话类似,第一人称代词为“我”。但“俺”同"我"相比,出现的次数更为频繁,跟“我”用法相同,多与其混用。可以在句中做主、定、宾语。“我”可以独立成句,“俺”一般不做独立使用。
  值得留意的是,“人称代词做定语表示领属者,一般要加‘的’。”[2]在安阳市区方言中当“我”单独出现修饰名词做定语时,通常会将后加“的”的发音虚化成类似“类”的音,如⑵。“俺”后如果加“的”多虚化为和“内”相似的音。如⑸。同时,当“我”出现在亲属称谓名词前,通常会用“俺”来替换。一般不加“的”。如果在“我”(“俺”)和亲属称谓名词中加助词“的”,就会有强调的意味或者有明显的感情色彩。和普通话中人称代词修饰名词做定语“用在句子或者一个更大的组合里,有时也可以不用‘的’”[3]不同,安阳方言中的人称代词做定语一般都要跟助词“的”连用。
  ⑴我(俺)去上学啦。——作主语
  ⑵他把我类书拿走啊。——作定语
  ⑶一会记得叫我(俺)。——作宾语
  ⑷“谁把书拿走了?”“我!”——独立成句
  ⑸俺爸不在家。——直接修饰亲属称谓
  ⑹这是俺内(我类)姐姐。(强调领属并带有亲昵的感情色彩)
  “我(俺)自己”也是安阳方言中经常出现的人称代词,用来强调说话人本身。一般放在人称代词或名词后复指。可做主、定、宾语或单独成句。
  ⑺我(俺)自己去找她。——作主语
  ⑻这是我自己的书。——作定语
  ⑼我想打死我自己。——做宾语
  ⑽“谁给你买的这双鞋?”“我自己。”——单独成句
  2)复数形式:俺都(诶)、咱都(诶)、咱(内)。
  安阳方言中的第一人称复数不用“咱们”或者“我们”,而用“咱都”和“俺都”代替。“咱都”包括说话人和听话人双方,属于包括式用法。“俺都”只包括说话一方的群体,排除听话人一方,属于排除式用法。有时“俺都”实际指的是“我(俺)”。在句中表示一种广为人知或者谦虚的语气。在句中做主、定、宾语。当“咱都”、“俺都”单独修饰名词做定语时,后面所加的“的”虚化,与“诶”音相似。这时的“俺都诶”、“咱都诶”可以单独成句。要注意“咱都”和“俺都”不修饰亲属称谓词。
  包括式:
  ⑾咱都关系这么好。——作主语
  ⑿这些

不是咱都诶书。——作定语
  ⒀她没有联系咱都啊。——做宾语
  排除式:
  ⒁俺都没听说。——作主语
  ⒂那是俺都诶小狗儿。——作定语
  ⒃咋不通知俺都?——作宾语
  ⒄俺都知道她是你诶心头肉。——用“俺都”代替“我(俺)”
  ⒅“谁的书?”“咱都诶。”——单独成句
  需要特别提出的是“咱”在安阳方言中属于单复数同形的一个人称代词,具体表示单数还是复数要结合当时的语境才能判断。“咱”可以包括听话者和说话者两个方面,和“咱都”用法相同。也可以只单指说话者或听话者一方,相当于“我”或者“你”,表单数。“咱”表示单数时通常带有一定的感情色彩,表示得意、亲昵、谦虚或者友好等,并且突出强调的意味。一般在句中作主、定、宾语或单独成句。作定语时加在“咱”后的“的”虚化为与“内”相似的读音,单数和复数都可表示。
  ⒆尝尝咱内手艺。——作定语,只包括说话人,表示得意
  ⒇咱没有得罪他,他为啥不理咱。——作主语和宾语,只包括听话人,表示亲昵跟安慰
  (二)第二人称代词
  1)单数形式:你(诶)、恁(内)
  “你”是安阳方言中最常用的第二人称代词,跟普通话中的“你”用法相同,可做主、宾语,也可单独成句。在修饰名词做定语时其后的“的”虚化,与“诶”读音相似。 ⑴你去抓的类呀?——作主语
  ⑵谁打你啊?——作宾语
  ⑶“谁去送饭?”“你。”——单独成句
  ⑷这不是你诶鞋。——作定语
  第二人称代词在修饰亲属或有亲密关系的人、团体、处所的名称时通常用“恁”作定语,中间不加“的”。例如:恁姐姐、恁妈、恁同学、恁主任、恁老师、恁家、恁学校等等。“恁”在句子中通常可做主语和定语,很少做宾语。“恁”修饰一般名词作定语时,后加的“的”读音虚化为类似“内”的音。
  ⑸恁咋来啊。——作主语
  ⑹恁妈叫你回家吃饭。——作定语,修饰亲属称谓
  ⑺恁家在哪类?——作定语,修饰处所词
  ⑻这些饺子是恁内。——作定语
  在安阳市区方言中没有表示敬称的“您”。通常说话者在想要对听话者表达羡慕,讽刺等特殊感情时会用“恁”。
  2)复数形式:恁(内)、恁都(诶)。
  安阳方言的第二人称复数形式以“恁”、“恁都”为主流。一般在句子中做主语跟宾语。作定语时会在其后加“的”并且“的”字读音虚化,变成“恁内”
  “恁都诶”两种形式。
  ⑼恁都去抓的类。——作主语
  ⑽怎么可能没有恁都?——作宾语
  安阳方言第二人称中的“恁”和前面讨论过的“咱”有类似之处。都是单复数同型的人称代词。需要通过具体语境来判断听话人的单复数情况。
  ⑾恁咋还不去?
  ⑿我又没有说恁。
  ⒀这不是恁内衣服?
  (三)第三人称代词
  1)单数形式:他(她)、他(她)类、它(类)、人家、聂(类 )。
  安阳方言中的第三人称代词跟普通话中的第三人称代词差别并不明显。“他(她)”表不在场的另一个人。“它”在“书面语上用来称人以外的事物,口语中与‘他、她’无分别”[4]在语法功能上可作主、定、宾语,也可以单独成句。作定语时后跟助词“的”跟之前提到的“我”一样,读音虚化,与“类”相近。
  ⑴他生病了。——作主语
  ⑵不说他了。——作宾语
  ⑶你别动他类东西。——作定语
  “人家”在安阳方言中仅限于表示第三人称,专指某个人或某些人。“人家”也是单复数同型,需要根据语境进行判断。
  “聂”和“人家”的语义功能和语法特征基本一致。都是带有一定的感情色彩和特殊用意,有羡慕、讽刺、嫉妒、称赞等意思。有时会加上所指人的姓名或职称等用来强调。同时还可以用来任指。可做主、定、宾语。一般不单独成句。
  ⑷人家跳舞跳得真好!——作主语,有明显的称赞羡慕之意
  ⑸你别动聂类头发。——作定语,有责备意味
  ⑹你咋能学人家王老师。——做宾语,有讽刺意味
  ⑺大中午聂都都睡觉啦,街上哪还有人。——表任指
  2)复数形式:他(她、它)都、聂(都)、人家。
  安阳方言的第三人称复数用“他都”或者“聂都”表示不包括说话者和听话者在内的第三方。可以做主、宾语。作定

语时其后的“的”虚化为与“诶”相似的音。在构成“的”字短语后可单独成句。
  ⑻他都高兴的类。——作主语
  ⑼她把聂都诶书弄湿了。——作定语
  ⑽)恁哥让我把这些书给了他都。——做宾语
  ⑾“这是谁的狗?”“他都诶。”
  (四)其他人称代词:(聂)那谁。
  这个人称代词通常用在说话者一时想不出该对象的名字或者不愿意明确交代该对象的名字而使用的特殊人称代词。这类代词是指示代词与疑问代词的复合形式,大多数情况下还表疑问的比较多。有时会在“那谁”前加“聂”,增加轻微的羡慕或肯定的感情色彩。在句中可以做主、定、宾语。也可单独成句。
  ⑴昨天住院的那谁现在好点没有?
  ⑵你瞧聂那谁学习多刻苦。
  三、小结
  安阳方言为晋语和北方官话交界处产生的独具特色的地方语言。只有口语形式,因此在使用上有很大的灵活性。有的人称代词具有明显的感情色彩,更容易表达说话人的情感。并且在安阳方言人称代词系统中没有敬称,通常用对方的职位或身份名词表示尊敬。这样使得人们在说话交谈的过程中显得较为随意,也拉进来彼此的距离。在三身代词中都有一个单复数同型的人称代词,需要根据实际语境进行判断其单复数。
  注释:
  [1]李荣,《官话方言的分区》,《方言》1985年01期
  [2]黄伯荣、廖序东,《现代汉语》(增订四版)下册,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7年6月,第65页
  [3]黄伯荣、廖序东,《现代汉语》(增订四版)下册,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7年6月,第65页
  [4]吕叔湘,《现代汉语八百词》(增订本),商务印书馆 1999年1月增订版,第523页
  参考文献:
  [1]李荣,《官话方言的分区》,《方言》1985年01期
  [2]黄伯荣、廖序东,《现代汉语》(增订四版)下册,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7年6月第四版
  [3]吕叔湘,《现代汉语八百词》(增订本),商务印书馆 1999年1月增订版
  [4]邵静敏,《现代汉语通论》,上海教育出版社 2001年6月第一版
  [5]葛本仪,《现代汉语词汇学》,山东人民出版社 2004年10月第二版
  [6]沈明,《晋语的分区(稿)》,方言2006年第4期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安阳 方言 人称 的人 安阳 人称 人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转型升级的
    关于10kV配网馈线故障定位解决方案的探讨
    关于寿险公司营运资金管理模式选择的思考
    关于3G移动通信技术及其应用
    关于电子通信技术的创新研究
    关于配网通信中无线通信技术的探讨
    关于推动风险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提案
    关于完善高校知识产权教育,加强知识产权专
    关于小微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的提案
    关于进一步完善“营改增”试点政策,切实为
    关于计算机语言面向对象开发的发展研究
    关于住宅建筑的抗震施工技术及应用的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