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关于推动风险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提案
中共十八大提出,要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加快科技创新,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风险投资作为一种支持创业者创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金融工具,有助于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目标。总的来看,中国风险投资行业经過多年的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培育了一批知名科技企业,如潍柴动力、无锡尚德、奇瑞汽车、奇虎360、小米科技等。此外,创业板市场挂牌企业约有三分之二都获得了风险投资支持,风险投资对于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贡献巨大。不少风险投资公司也成为国内外著名的投资公司。
  尽管我国的风险投资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也要看到,风险投资行业目前也存在着诸多问题,如政府公共创业风险投资发展困难、“市场失灵”问题更加尖锐、“短、平、快”投资现象明显等。这些问题无不深刻地影响着中国风险投资事业的健康发展。
  对此,建议:
  1 尽快研究出台促进行业发展的指引性文件。我国风险投资行业并没有明确的行业指导文件出台,2005年,十部委联合发布的《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仅明确了风险投资企业的定义及设立等。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处于快速转型阶段,风险投资应该在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当中发挥重要作用。但是政策文件及措施并没有与时俱进,特别是没有相关文件来引导和规范政府公共风险投资的发展。
  2 发挥行业协会的重要作用并规范其职能。从国外发展经验来看,美国、英国、以色列、韩国、日本等大多数国家都积极发挥风险投资行业协会在促进vc发展的重要作用,无论是各项统计调查,还是相关的行业督导指引,都由行业协会开展实施。wwW.11665.Com而目前中国有关风险投资的行业协会并没有统一的规范。由于没有统一规范、协调一致的行动,造成了协会之间自成体系、各自为阵甚至相互竞争的局面,对行业发展的指导性和规范性影响小。因此,应尽快统一、规范全国行业协会,并与地方行业协会建立合作机制,为风险投资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3 完善风险投资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生态环境。借鉴吸收国外发展风险投资行业的政策并有所突破,如税收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和完善,覆盖不同组织模式的风险投资机构;如现有“国有股转持豁免”政策需进一步改善,以降低政府公共风险投资的投资风险等。针对个人投资者投资收益的税收政策可以充分调动民间投资,合理引导民间资本投向政府支持的领域。如对资本利得税等进行改革等,目前投资通過公开市场退出,获利仅有印花税,一般为千分之一至千分之三,而通過非公开市场交易获利,则对获利部分征收20%资本利得税等,对非公开交易的资本利得与公开上市交易的资本利得纳税存在明显差异。此外,应进一步推动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为风险投资行业提供融资支持。
  4 科学、理性地认识政府公共创业风险投资的重要性。创业板数据显示,上市公司上市前平均发展12年,然而大量投资都集中在上市前2年左右,在前10年里是难以获得私人风险投资支持的,需要政府公共风险投资弥补市场失灵。国际经验也表明,在应对市场失灵问题,引导风险投资进入政府支持的领域或者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时,需要发挥政府公共风险投资的积极作用,美国、以色列、澳大利亚等国家都建立了相关的政府公共风险投资基金,目前我国中央及地方政府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也在快速发展。
  5 在国资管理体系中为政府公共创业风险投资另辟蹊径。探索在现有国资管理体系中为政府公共风险投资提供个性化通道,应从思想上认识到,政府公共风险投资是金融类机构,并非一般国有企业。针对政府公共风险投资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标准应该从一个较长的时间周期来全面评价,而不能完全针对每一笔投资。特别是在股权交易转让方面,应从科学发展的角度去判断,建立政府公共风险投资能够迅速实施投资决策,以及快速灵活退出的机制,实现其风险和收益对称性,进而推动其承担更多创新责任。
  6 加快风险投资的市场化进程。具体来讲就是两个结合:国有资本与民间资本的结合,本国资本与外国资本的结合。从国际经验来看,在自身经济实力较弱的情况下,提高对外市场化程度是支持风险投资发展的有力措施。但应注意到,对外市场化是一个充斥着风险的进程,外资的引进伴随着行业风险的多样化和复杂化。唯有在对外开放市场的同时提升本土风险投资机构的实力,才能保证行业的稳步发展。而政府资金的介入则应该随

行业的发展而改变。在风险投资行业发展的早期,政府可适当利用直接参与和间接引导相结合的手段来促进风险投资的发展。直接参与主要是政府设立财政性创业投资基金直接从事投资活动,间接引导主要是通過提供财税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姚开建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风险投资 健康发展 风险管理 模型 风险评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绿色建筑推动低碳经济新发展
    关于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转型升级的
    关于10kV配网馈线故障定位解决方案的探讨
    关于寿险公司营运资金管理模式选择的思考
    关于安阳方言人称代词的浅层次分析
    关于3G移动通信技术及其应用
    关于电子通信技术的创新研究
    关于配网通信中无线通信技术的探讨
    关于完善高校知识产权教育,加强知识产权专
    关于小微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的提案
    关于进一步完善“营改增”试点政策,切实为
    关于计算机语言面向对象开发的发展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