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企业家社会资本对技术创新绩效的影响
摘 要:创新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核心因素。企业家作为企业创新的关键,已成为企业至关重要的稀缺资源。本文立足于企业家社会资本的这一思路,深度解释企业家社会资本对技术创新绩效的影响机理,对于我国企业利用企业家社会资本提升创新绩效,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企业家 社会资本 技术创新绩效
  一、引言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不断深入,经济全球化的程度不断扩大,使得经济环境日趋复杂,竞争在企业之间显得十分激烈,企业必须及时准确的掌握信息,了解各种新知识新技术来拓展自身的创新能力,提升技术创新绩效,从而维持竞争优势,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因此,创新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核心因素。企业创新的关键是企业家,他已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至关重要的稀缺资源。企业家通过其与供应商、政府、科研机构、金融机构等外部组织和个人的联系,可以为企业提供信息、资金等方面的支持,使企业能充分整合内外资源,实现创新的飞跃。因此,本文立足于企业家社会资本的这一思路,深度解释企业家社会资本对技术创新绩效的影响机理,对于我国企业充分利用企业家社会资本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企业的创新绩效,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取得竞争优势,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企业家社会资本与技术创新绩效
  1.企业家社会资本
  法国著名经济学家康替龙(cantillon)第一次在经济学理论中引入了企业家这一的概念。他认为经济中存在不确定性因素,而企业家就是利用不确定性因素获取利益的人,即通过买卖中的差价赚取利润的人。康替龙明确指出了企业家存在的目的。wWW.11665.CoM美国经济学家柯斯纳则指出了企业家运作的机理,他认为企业家是为了能够获取机会并创造企业利润而将各生产要素组合在企业中的联系人。“社会资本”这一概念是法国社会学家皮埃尔·布迪厄(p.bourdieu)在1980年首次正式提出的。布迪厄(1980)认为社会资本是将有利的资源集中化,这些潜在的或实际的资源组成了持久的体制化网络。[1]因此,学者们普遍认为企业家通过其与企业内外部建立的良好联系,对企业的技术创新起着有益的影响作用。企业家通过与供应商企业家通过与顾客的交流和沟通获得新思想的来源,从而能为企业提供持续不断的创新力。企业家通过与科研机构的联系有利于企业迅速及时的获取新技术、新知识和新信息,能够迅速的将其与企业自身的生产现状相结合,促进企业内部的技术创新。企业家与政府的良好关系可以使企业及时的获知各种政策意见和信息,同时也有利于企业得到政府的扶植和资助,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有效地反馈企业信息来影响政府的决策,提高了技术创新的预见性。通过利用企业家与金融机构的良好关系,企业可以获得强有力的资金支持,从而降低了企业从事技术创新的风险。而学者们发现通过引入社会资本理论能够很好的解释分析企业家的这些能力,因此,企业家社会资本这一理论就应运而生了。
  国外文献中直接提到企业家社会资本概念并不多见,国外学者少有直接研究这一理论,研究较多的是企业家网络的概念。westlund(2003)认为,企业家社会资本是源于如何在纷繁复杂的市场中开辟新的发展途径、在众多的各类型企业中开办新类型的企业以及如何解决企业所面临的各种新的社会问题之中的。我国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国内企业家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因此国内学者相对较多认为企业家社会资本与当地文化和传统之密不可分,它产生于企业家与各种商业伙伴、企业内部员工、机构间之间建立的支持性网络的合作之中,其核心和关键是如何获取资源和利益。李路路(1995)认为可以通过判断与企业家来往最为密切关系最为良好的个人所拥有的社会地位、职位、经济地位等来衡量企业家社会资本的差异;石秀印(1998)认为,企业与商业伙伴和机构的联系与企业家所拥有的资源有关,企业家应该满足企业的需求;周小虎(2001)认为,企业家社会资本是一种企业家社会关系网络,这种关系网络建立在企业群体范式上,由信誉、规范引导,是企业家整合与企业相关的各种内部和外部资源的各项能力。王革、张玉利等人(2004)提出,企业家社会资本是企业家利用自身所拥有的资源而编织的社会关系网络,这种关系网络可以为企业的现在或将来带来利益。
  2.技术创新
  1912年,shcumpeter在其著作《经济发展理论》中首先提出了技术创新的理论观点,

创新理论构成了他全部经济理论的核心内容,他主要是从经济学的视角出发,指出企业家对于生产要素的新组合。20世纪70年代以后,随着技术创新和管理的不断融合,学者们开始从管理实践的角度来分析技术创新,认为技术创新是从一种新思想的产生,到研究开发、新产品的试制、投入生产、首次商业化及不断扩散的全过程。由于技术创新是许多生产要素和资源组合的结果,技术创新过程不仅与企业本身有关,而且还涉及到企业所处的社会经济环境各个方面。因此,随着技术创新网络化的趋势不断加剧,许多学者提出了创新的技术网络理论,指出,企业可能从与外部实体的合作网络进行的信息交换中获取开展技术创新所需的信息。由此出现了全面创新管理范式理论,这一理论强调企业不应在内部自行进行创新研发活动,而应该与外部交流,实现信息和资源的共享,跨越组织的界限,成为一种社会化的活动。dyer和singh的研究指出企业在进行技术创新活动时,应弱化市场竞争,只用在资源和技术实现交流与互换时,技术创新活动才是活跃的。[2]社会资本理论与技术创新理论的结合,为研究技术创新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平台。fountain和阿特金森指出,企业的对外关系已经演变为一种创造性活动,处在一个良好社会关系中的创新能力将超过各个个体所具有能力的总和。随着经济的全球化,企业家资本作为社会资本的一个重要方面已经成为科技创新的一个关键要素。随着信息特别是知识在创新过程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信息日益成为企业创新的灯塔,为了更有效地增进和利用信息,企业必须加强与企业外部个体和组织之间的交流,企业家社会资本就日益成为企业建立内外关系网的关键。三、企业家社会资本对技术创新绩效的影响途径
  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和竞争的加剧,企业技术创新的重要性不断提高,企业家作为企业与外部联系的关键点,对于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绩效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将从企业家社会资本的四个关系分类,即企业家市场社会资本、企业家技术社会资本、企业家政府社会资本、企业家金融社会资本,分别分析其对技术创新绩效的影响。
  1.企业家市场社会资本与技术创新
  企业家市场社会资本是企业家通过与企业外部市场建立良好的关系网络,充分了解市场动向,满足企业所需的一种能力。企业家通过与顾客的交流和沟通获得新思想的来源,从而能为企业提供持续不断的创新力。同时,企业家与竞争对手和其他企业经理人之间的交流和联系,有利于实现企业间的资源共享,实现技术、信息和知识的互补,加快新技术的产生、应用和发展。另一方面,企业家与供应商建立长久有效的联系,能够大大缩短新技术开发的时间,建立更加合理的产品开发流程。另外,企业家与员工建立良好的联系,可以有利于组织内部的知识、信息共享,促进组织内的学习,创造良好的创新氛围,提高技术创新绩效。
  2.企业家技术社会资本与技术创新
  企业家技术社会资本突出的表现为企业家可以了解技术的前沿,避免企业重复创新。企业家技术社会资本有利于企业迅速及时的获取新技术、新知识和新信息,能够迅速的将其与企业自身的生产现状相结合,促进企业内部的技术创新。
  3.企业家政府社会资本与技术创新
  企业家政府社会资本主要体现在企业可以通过企业家与政府之间可以进行良好的互动。企业家与政府的良好关系可以使企业及时的获知各种政策意见和信息,同时也有利于企业得到政府的扶植和资助,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有效地反馈企业信息来影响政府的决策,提高了技术创新的预见性。
  4.企业家金融社会资本与技术创新
  企业家金融社会资本反映了企业家对金融市场的敏锐度。通过利用企业家金融社会资本,企业可以获得强有力的资金支持,从而降低了企业从事技术创新的风险。
  参考文献:
  [1]陈传明,周小虎.关于企业家社会资本的若干思考[j].南京社会科学,2001(11):1-6.
  [2]石军伟,胡立君.企业社会资本的自愿供给:一个静态博弈模型[j].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05(8).
  [3]杨鹏鹏,万迪昉,王延丽.企业家社会资本及其与企业绩效的关系—研究综述与理论分析框架[j].西安:当代经济科学,2005(7).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技术 创新 企业家 创新 创新 企业家精神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刍议施工企业项目实施过程成本控制的有效措
    浅析企业文化与员工招聘
    企业“走出去”的财务管理问题初探
    煤炭企业的仓储管理
    提高企业经营效益的人为因素浅析
    我国商业银行中小企业业务研究
    西部小企业的营销战略选择与实施对策
    企业公共关系危机管理的探研
    关于小微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的提案
    关于进一步完善“营改增”试点政策,切实为
    浅谈中小IT企业人力资源配置策
    新时期企业管理和服务创新的探索与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