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中小企业集群式供应链协同管理研究
摘要:本文介绍了集群式供应链及其协同管理的内涵,分析了中小企业目前运用供应链协同管理的现状,提出了对中小企业实施集群式供应链协同管理的建议和策略。
  关键词:集群式供应链 协同管理 现状 建议
  近年来,集群式供应链管理理论和方法研究发展迅速,为中小企业较快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由于自身的局限性,中小企业在资金、人才、技术、信息等资源方面竞争力存在较大不足,因此,采用集群式供应链管理是较好的选择。但是在供应链管理过程中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创新和研究。
  1 如何认识集群式供应链及其协同
  1.1 集群式供应链的定义
  根据国内学者黎继子等人的观点,集群式供应链定义为:在特定集群地域中,存在围绕同一产业或相关产业价值链不同环节的诸多研发机构、供应商、制造商、批发商和零售商,甚至是终端客户等组织,以“供应商——客户”关系,通过“信任和承诺”非正式或正式契约方式进行连接,形成基于本地一体化的供应链。集群地域供应链核心企业的非唯一性和生产同业性,导致在该地域中供应链的多单链性和生产相似性,集群中每条单链式供应链企业间不仅内部之间相互协作,而且不同单链的企业存在着跨链间的协调;与此同时,还游离着大量位于这些单链式供应链之外、但在集群地域之中的专业化配套中小企业,配合和补充着这些单链式供应链生产,这样的一个敏捷性的网络组织系统就是“集群式供应链”[1]。
  因此,集群式供应链是一种“源于企业,但不限于企业,依于集群,但不囿于集群”的组织。该组织是纵向企业相互分工,协作高度发达,横向企业相对完整的供应链结构体系。WWW.11665.COM
  1.2 供应链协同
  供应链协同指组成供应链的各节点企业为了提高供应链的整体竞争力而进行的彼此协调和相互努力。供应链协同管理就是针对供应链网络内各节点企业间的合作所进行的管理。其目的就是通过协同化的管理策略使供应链各节点企业减少冲突和内耗,更好地进行分工与合作。供应链协同管理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一是处于最高层次的战略层协同,它以概念模型和协同管理思想为基础,对整个供应链的协同进行定性或定量分析,研究的问题主要包括对供应链协同管理的关键要素、预期协同价值收益、协同机制等方面的建模分析;二是作为供应链协同管理研究的中心问题的策略层协同,主要包括具有直接供需关系的上下游企业间的需求协同策略、产品设计协同策略、库存协同策略、生产协同策略、物流协同策略、采购协同策略等;三是技术层协同,是供应链实现协同的基础和关键,它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实现供应链的同步运作和信息协同。
  2 中小企业集群式供应链协同管理的现状
  2.1 认识不够到位
  集群式供应链对许多中小企业来说还是一个新生事物。根据了解,这些企业在平时业务中的确存在利用集群式供应链的事实,但是还没有在理论上真正认识它的内涵和意义。仅仅是偶然性的正确使用,没有形成一套合理的、规范的理论体系,协同意识较差。对集群式供应链的科学使用也是一知半解,缺少专业人士的指导。
  2.2 供应链上各单位合作层次较低
  “双赢”或“多赢”是现代企业应该建立的基本合作思想,同时,合作层次的深浅直接影响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集群式供应链上的各单位更应该树立深层次合作的理念,携手共进,共同努力,形成较大的竞争力。然而,事实上许多企业都在打自己的小算盘,缺乏长远眼光和长期合作意识,使得供应链各成员间的合作具有短期性和自私性的特征。如此一来,集群式供应链的优势很难发挥出来。
  2.3 供应链合作企业之间快速响应系统不健全
  市场瞬息万变,企业不能有少时打盹。竞争的强弱关键在反应速度,供应链本身涉及到的企业就相对较多,如果有一个企业响应速度变慢,整个系统的功能将受到较大影响,如此往往将导致错失市场机遇。原因主要是没有在供应链节点企业间建立一种快速反应机制,快速响应系统不健全不够健全,功能无法正常发挥[2]。
  2.4 供应链系统信息化程度不高
  信息的发展一日千里,软件更新朝夕瞬变。企业信息化系统必须紧跟科技的发展,方能掌握市场上最新的动态。许多中小企业由于资金、观念等原因,缺少新的、先进的信息软件和平台,在供应链协同管理过程中屡屡受挫,导致信息层面协同不够,这已成为企业实施供应链协同管理的主要障碍


  3 对中小企业实施集群式供应链协同管理的建议
  3.1 人才领先战略
  21世纪最宝贵的资源是什么?人才!集群式供应链协同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没有专业的人员队伍很难科学掌握它的内涵和应用。因此,企业应该在人力资源上有所投资。只有正确的人掌握了正确的方法才能走正确的路,方向不对,南辕北辙;方法不对,误入歧途。
  3.2 树立正确的合作观
  合作方有生路,单干走投无路。首先要树立正确的合作观,“双赢、多赢”是现代企业必须拥有的合作理念。供应链协同管理的本质就是要求各企业要通过合作实现“双赢、多赢”,使企业从单兵作战转为供应链协同管理。其次,要在合作层次上有所创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如人员互访和互用、业务交往和交流等,建立相互信任的深层关系。第三,供应链上各企业要设立一个共同的远景目标,为相互之间的合作提供精神动力和心理支持,使各企业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携手向共同目标前进。
  3.3 结成战略联盟
  供应链上各企业要有“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思想,大家要同舟共济,共同承担风险和享受取得的成果。不论是通过法律手段或者企业信誉保证或者其他方式,只要企业之间不再有尔虞我诈,不再有相互诋毁或拆台等错误思想和行为,就能够形成一个具有强大竞争力的战略联盟,如此方能在市场中处于不败之地。这也正是集群式供应链协同要达到的最终目的。
  3.4 加强信息化建设与管理
  先进的信息技术是实施供应链协同管理的根本技术保障。随着供应链协同合作的深入,企业之间存在大量的数据交流,这就要求企业必须具备较为先进的信息技术以及相应的软件系统平台,使供应链合作伙伴之间可以及时地进行交流和信息共享,分散在各地的企业能够共同进行作业计划,进而增强与合作伙伴企业信息系统的兼容性[3]。
  3.5 不断完善协同创新体系
  创新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现代市场竞争中,企业要提高自身竞争力,就必须进行技术创新。实践证明,只有开展协同创新的企业才能更好适应现代化的市场环境。因此,集群式供应链内不仅包括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等需要创新,还包括相关企业与高校及科研机构等组织之间建立的长期正式或非正式的合作交流,特别是与大学和科研机构之间的协作,更能够让企业获得物质、人力、技术等方面重要的资源,可以有效解决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不足。
  实践证明,集群式供应链系统的确能够使中小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来并发展下去,但是前提必须是对集群式供应链协同系统的科学使用。因此,中小企业应该在此方面多下工夫,研究制定出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使之在与大企业的竞争中,达到“以小博大”的目的,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考文献:
  [1]黎继子,刘春玲.集群式供应链及其管理研宄[d].[博士论文].华中农业大学,2006,(5).
  [2]刘永胜,供应链协调理论与方法[m].北京:中国物资出版社,2006.
  [3]李彬,王冲,朴慧淑.基于vensim的集群式供应链跨链库存应急合作[j].大连海事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8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供应 协同 中小企业 融资 供应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刍议施工企业项目实施过程成本控制的有效措
    浅析企业文化与员工招聘
    企业“走出去”的财务管理问题初探
    煤炭企业的仓储管理
    提高企业经营效益的人为因素浅析
    我国商业银行中小企业业务研究
    西部小企业的营销战略选择与实施对策
    企业公共关系危机管理的探研
    企业家社会资本对技术创新绩效的影响
    关于小微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的提案
    关于进一步完善“营改增”试点政策,切实为
    浅谈中小IT企业人力资源配置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