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刍议施工企业项目实施过程成本控制的有效措施
摘要:伴随着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在社会市场发展过程中,施工企业间的竞争也日益激烈,为了适应社会市场发展的需求,提高企业的竞争力,首先必须得要做好其成本控制工作。施工成本控制最为关键的一个环节就是项目实施过程。文章就施工企业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成本控制进行研究和分析,结合笔者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提出相关的控制措施。
  关键词:施工企业;项目;成本;实施过程
  由于现代建设项目的投入比较大,其建设周期比较长,为了能够高效利用施工企业资金以及减少财务风险,必须要进行成本控制。但是从大量的实践工作来看,很多的施工单位到目前为止,并没有认识到项目实施过程成本控制的重要性,在项目管理过程中,并未构建相应的成本控制体系,而这也必将会增加施工企业的内部资金,不便于企业未来的发展。下面文章就施工企业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成本控制措施进行详细地阐述。
  1成本控制的简述
  项目的造价管理是基于国家相关政策、技术规范要求以及以及项目的建设标准等,根据工程造价运动相应的客观规律,采取合理、科学的管理手段与技术手段,以此合理且高效的利用人力、财力和物力。在符合项目工程质量以及技术标准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其施工成本,实施科学的管理活动。提高施工企业的综合竞争力最为有效的一个手段就是加大施工项目成本控制,但是由于目前在施工企业项目实施过程的成本控制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这些问题均在不同程度上制约着施工企业今后的发展,其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
  1.1 对项目成本控制缺乏一个正确的认识
  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所涉及到面非常的广,需从每一环节来实施成本的控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包括施工准备、合同管理、工程的施工、保修以及竣工结算等多个环节。WWw.11665.cOm但是从目前实际项目成本控制来看,很多施工企业在进行项目成本控制管理时,大多只集中于控制施工过程,而忽略了项目准备、施工竣工结算以及保养等各个阶段的成本控制,出现这些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项目成本控制缺乏一个正确的认识。
  1.2 施工成本控制体系不够完善
  在实际工作中,大多数的建设项目成本控制都是采用的项目经理负责制,由项目经理来负责施工分包、人员资源以及原材料等各个环节,由于其权利过大,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成本的控制以及监理方所实施的监理工作。此外,在施工企业中,各个部门缺乏一个统一且完善的成本控制体系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工作,各部门为了其自身的利益,就会占用项目资金,导致工程项目的成本增加。
  1.3 成本控制和质量控制间的矛盾
  工程建设包含了两个方面的内容,即工程质量和工程成本,成本管理与质量要求这二者之间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一定矛盾的。工程成本是指建设项目在整个建设过程中所花费的所有费用,而工程质量则是指建设质量应该满足国家技术规范以及工程设计图纸的要求。因在项目施工过程中,个别项目经理只是一味地追求工程项目的质量,忽略了成本的控制,造成施工企业所获得的经济效益不是很高,而一些项目经理则只是一味进行成本的控制,减少其施工成本,最终出现质量责任问题,导致额外的支出使施工企业成本投入增加。为了解决这二者之间的矛盾,笔者认为应该在确保项目建设质量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其成本。
  1.4 缺乏相应的索赔意识以及激励机制
  实施成本控制最有效的一个手段就是激励机制的建立,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很多的施工企业均缺乏该机制,没有将成本控制的实施和项目经理以及相关人员的绩效有效地联系在一起,其奖罚不够分明,使员工参与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是很强。其次,在实际控制管理工作中,因缺乏相应的索赔意识,以及施工企业对合同条款的不了解和不熟悉,从而导致违约现象和索赔问题的出现,产生一些额外的成本。
  2成本控制的有效措施
  2.1 构建相应的成本控制组织机构体系
  由于项目实施阶段的成本控制所涉及到的内容非常的广泛,需施工企业各阶项目管理人员与施工人员的共同努力,这样才可确保其成本控制的效果达到预期的目标。
  首先应该构建相应的项目经理责任制,由项目经理来全面负责工程施工进度、成本、质量以及安全等,在每一环节中,都要构建相应的管理体系,尤其在成本控制这一环节中,必须要将项目经理放在其首位,将成本控制作为其基础,以此来统筹

质量、安全以及进度等各项工作,确保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达到预期成本的预算,实现最大化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其次,应该构建成本控制和质量控制的奖罚机制,在确保施工质量的基础上,有效控制成本,同时还应该定期检查项目实施过程中成本控制的实际情况,总结经验,并对不满足工程项目建设要求的成本控制措施进行改进。
  2.2 确定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成本控制内容
  项目实施过程的成本控制内容主要包含了 以下几点:
  2.2.1 合同控制。在项目成本控制中,应该加强合同管理,在施工前,造价监理人员应该熟悉工程项目的图纸、设计要求以及招投标书等,深入施工现场,掌握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了解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会发生的赔偿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措施,避免该事件的发生致使工程成本的增加。
  2.2.2 材料和设备的控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其材料成本占整个工程建设成本的60%。因此,在材料成本控制管理中,在采购材料时,应该全面了解和掌握材料的市场价格,采购满足施工质量要求以及价格合理的材料;在储存材料的时候,应该统筹材料使用时间以及数量,明确其储存的批量,防止因过多材料的存储而占用企业资金;在使用材料时,应该做好材料领取管理工作,通过限额领料制度来进行管理和控制,对于超出限额问题应该及时进行处理,并且大力推行新技术和新材料的运用,以此降低其成本。在设备管理过程中,应该合理选择相应的机械设备,对施工段落进行合理地安排,以此提高施工现场机械作业的工作效率,同时还应该做好机械设备的保养工作,降低机械设备的维修成本。
  2.2.3 人员的管理和现场的管理。合理安排参与工程项目建设的施工人员,按照项目施工进度以及所需的相关工种,安排相应的工人上岗,精简行政管理人员,减少一些不必要的开支。在现场管理过程中,现场管理人员、工程造价人员应该熟悉掌握施工技术、设计需求以及成本控制的相关知识。
  2.3 施工过程中的索赔工作
  所谓索赔就是指因业主或者其他原因导致施工企业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所产生一些额外费用。在项目实施过程成本控制中,施工单位可以按照施工合同与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求业主对于所产生的额外费用进行索赔。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施工企业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成本控制较为复杂和系统,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提高其施工企业的综合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做好成本控制工作。在成本控制中,要协调好项目实施过程中各环节的工作,加大材料、设备、人员以及施工现场的管理和控制,在确保其质量满足工程建设要求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其成本。
  参考文献:
  [1] 鲁海英.水电施工企业项目实施过程成本控制及管理[j].贵州水力发电,2010,24(1):88-90,73.
  [2] 杨勇.探讨施工企业项目实施过程成本控制的有效措施[j].城市建设,2013,(2).
  [3] 蓝雁.水电施工企业项目实施过程成本控制及管理[j].世界华商经济年鉴·科技财经,2012,(9):124.
  [4] 曾晓斐,刘志华.浅谈公路工程施工项目的成本管理与控制[j].建设机械技术与管理,2010,23(10):80-82.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施工 企业 项目 成本控制 有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刍议上好初中思想品德活动课的方法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预防措施探讨
    高层建筑施工不同阶段的质量控制技术要点探
    刍议超高层建筑的消防应急估算及供水建设
    陶瓷地板砖铺设质量事故的处理和施工方法改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中的防水问题分析与探讨
    浅析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中信息化的建设
    难度较大的模板支撑架现场施工两例
    刍议计算机网络营销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
    深基坑土方开挖及支护施工安全技术探讨
    论水工建筑物大体积混凝土施工非荷载裂缝的
    公路路基施工中的关键点与技术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