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简析声乐教学中的“互动”活动

简析声乐教学中的“互动”活动

  声乐是一门技巧性极强的学科,在教学中其更是强调“教与学高度的统一”。长期的艺术经验和教学实践经验告诉我们:“互动”教学活动由于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起到因材施教的良好作用,所以它成为了声乐教学的有效途径之一。而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教师首先要和学生建立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接着才能够真正将互动教学活动充分应用于声乐教学中。
  一、建立和谐师生关系是互动教学活动的基础
  和谐的师生关系是“尊师爱生”的一种具象表现,是一种理性并正确的教师权威表现。通常来讲,融洽的师生关系是进行互动教学活动的先决条件,因为良好的师生关系能够为教师带来一个舒适的教学环境。
  周知而言,课堂为师生相处提供了平台,教材是师生之间的“纽带”,教学过程中的接触和沟通则是促进彼此了解、相互感染的直接途径。在素质教育背景下,“教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所以教师在良好的师生关系建立上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在具体的相处过程中,教师首先要和学生建立一个平等的沟通平台,去满足学生对知识的渴望、仔细观察他们的课堂反映,并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及时解决。譬如说:通过和学生私谈的方式。了解他们一段时段内对声乐知识的把握情况,以及对课程的意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见;又如,当学生在出现旷课、不认真听讲等错误时,在进行批评教育时,要充分考虑学生的自尊心,应当以交谈和说服教育为主。WWW.11665.COm此外,从教师自身出发,要摒弃“墨守成规”的教条主义思想,要及时总结自己的教学问题,并不断充溢自己的学问。
  总之,教师以谦逊豁达、善解人意的态度去和学生“相处”,去了解他们,去满足他们的合理诉求,是学生积极主动走进声乐课堂,充分将互动教育活动应用于声乐课堂中、并发挥积极作用的关键。
  二、互动活动在声乐教学中的应用及作用
  (一)互动活动在声乐教学中的应用
  严格来讲,互动教学活动适用于声乐教学中的任何环节。而最具代表的环节莫过于:诸如发声、情感培养等基础训练和整首声乐作品的学习这两项课程内容了。
  1、互动教学活动在基础训练中的应用
  有人曾说:“情感是声乐的灵魂。”因而,学习情感调整是声乐基础课程的一个重大内容。于此,教师可以利用交谈的互动方式,去了解每一个学生的性格、精神面貌和身体状况,然后根据教学内容,去引进那些或是具有悲剧色彩或是喜剧色彩的话题,从而来调动学生的情感。
  2、互动教学活动在声乐作品学习中的应用
  在学生掌握了一定的声乐基础技巧之后,学习各种声乐作品成为了培养学生掌握音乐旋律、节奏和唱法等艺术技能,提高艺术修养的重要课程。一般来讲,教师会通过讲解乐曲技巧和发声难点,以及细致讲解作品中的词、曲、调处理方式这两个途径,来让学生掌握乐曲的演唱方式,并进行再创作的培养。在此,启发式的互动教学活动是非常有利于课程学习的。
  诸如说:在学习我国著名歌剧《白毛女》中的《北风那个吹》这一民族声乐作品时,在课程开始阶段,首先让学生讲一下对整个作品的认识;而后再通过欣赏该乐曲,让学生想一想该作品类似于哪个地域的民间音乐。当有学生指出它类似冀中民歌《小白菜》时,通过示范演唱等多种方式为他们总结出《小白菜》“下级进”为主的旋律,哀叹式的音调,以及旋律为2、1、6、5的音乐特挣,然后再逐个分析二者(指“小白菜”和“北风那个吹”)的区别,让学生在关联学习之中,学会歌曲的唱法,并让他们发现创作技巧,从而启发自己的创新意识。
  (三)互动活动在声乐教学中的作用
  通上分析,不难发现:互动活动在声乐教学中的大力应用,能够增进师生情感、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的主动思考能力和学习积极性,进而深刻领会到所学乐曲的旋律、节奏及正确唱法,启发他们的创造力。从而有效地改善了目前存在于声乐教学中“重讲解、轻感受,重技巧、轻表现,重共性、轻个性,重模仿、轻创造”等问题。
  另外,就好比千百个人就有千百种性格一般,每一个学生的声音特质是不尽相同的。而如若想让每一个学生在声乐课堂中都有所斩获,教师就必须如医生一般,仔细观察、因材施教、“对症下药”,而互动教学活动无疑是捷径之一。
  三、结语
  以上,就互动教学活动在声乐教学中的应用和作用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在刚刚闭幕的十八大,胡锦涛同志这样说:“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声乐教学是一门技巧性强、形象直观、注重情感投入的学科,如何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满意,鄙人看来采用以“教师是教学的主导,学生是学习的主体”为核心的“互动活动”教育形式,不失为相应号召、符合当下时代的有效策略。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孟乃杰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究声乐演唱中的内心听觉问题
    浅析声乐艺术在影视作品中的作用
    浅析声乐艺术在影视作品中的作用
    舒曼声乐套曲《妇女的爱情与生活》的音乐创…
    声乐演唱中音色的美学特质探究
    论法国早期巴洛克声乐作品语言发音规范
    从谭晶的艺术成就探寻民族声乐的发展方向
    从谭晶的艺术成就探寻民族声乐的发展方向
    提高高职院校声乐教学的新途经
    浅析构建新型的声乐教学模式
    试论声乐教学中创造思维能力的培养
    声乐课教学方法的探索与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