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声乐演唱中音色的美学特质探究

声乐演唱中音色的美学特质探究

  声乐表演是门形象当中含有抽象,感受当中渗透美学的典雅艺术,其美学特质包含典雅美、协调美、准确美与升华美等方面,音色不同所塑造的形象是不同的,在声乐演唱中,音色的美学特质,对音乐表现力进行了极大丰富。
  一、声乐演唱中的音色重要性
  在声乐演唱艺术中,与绘画相似,需要运用歌声中的各类色彩,如明暗虚实刚柔等对人的各类情感进行表现,在演唱中,如果注重音色的色彩变化,歌声就会显得平淡,没有表现力。声乐中的音乐表现,不仅需要直接应用语言,还要注意歌声色彩变化,音色是歌曲情感重要的一种表现技巧,如《魔王》歌曲中,父亲的恐惧、慈爱、失望与悲痛等情感,就需要演唱者运用不同音色进行表达。在发声歌唱中,基本音色为刚柔及明暗,其明暗色彩变化需要运用共鸣控制来实现,刚柔色彩变化需要靠气息力度进行掌握,同个人演唱同一音高时,所应用气息力度不相同,其音色所产生的效果就不一样,如果气息强,音色相对就刚,而气息弱,其音色就相对柔一些。人声共鸣腔体的改变与调节,为明暗不同音色的演唱提供可能,通常明亮音色能给人带来愉快、兴奋与积极之感,暗淡银色会给人痛苦、沉闷与哀愁之感,不过同类音色,若情绪不同,共鸣腔体也需要给予相应调节,幸福与兴奋均属明亮音色,在共鸣腔运用上却是不一样的,特别是在一首歌中的两类情绪,需要尽量体现其区别,音色是具有等级的,如颜色一样,丰满深厚的开朗与浅薄的脆亮均是明亮音色等级中的两极,如《跑旱船》民歌,不仅要演唱出豪爽奔放之感,还要唱出美、脆与甜的音色来,我国民歌大多追求脆、甜与亮的音色,需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要用真声演唱,声音的位置靠前,腔体的运用较小,并形成中国独有的音色美学特质,在声乐演唱中,音色是非常重要的。wwW.11665.cOm
  二、音色的美学特质
  1.音色的典雅美
  在声乐演唱中,演唱艺术是集语言、音乐与表演相互结合的艺术方式[1],主要从音乐、语言与歌唱美所表现出来,演唱的歌词语言如诗一样短小精炼,感情充沛,并能理解歌词内涵,方能准确表达情感,让演唱与作品产生共鸣,以展现出其语言美。歌唱作为音乐形式,也含有音乐美特质,如节奏美、旋律没与和声美等,音乐语言互相交叉融会,让歌词所蕴含的感情更为深化、强化,色彩也更加丰富细致,让演唱更有动态性,能有效加强演唱诗词表现力,并挖掘出诗词弦外之音,让音乐与诗词合璧,以展现出整体的丰富感染力。在演唱艺术中,演唱美是很重要的,词曲很好,但还仅停留于纸面上,还需要一开演唱者进行传送,其美学特质标准为要含有稳定、弹性、韧性与有力的呼吸支持,声音形象需要音源振动体通过上下共鸣腔体产生共鸣,丰富的泛音会让声音更有圆润感,高部位的共鸣腔具有振动稳定性,呼吸支持部位深度,其高中低的统一性,会出现声音形象竖立感。演唱者在中枢神经支配协调中,不同部位肌肉可熟练配合,其声音强弱可自如变化,良好音乐厅中,不运用电扩音设备,就能把声音送到观众席任何部位,确保发声质量稳定时,语言动作还灵活自如,不感到吃力,并让表情与形体充分表现演唱内容、人物与情节,充分展现声乐的美学特质。
  2.与音色美相关的吐字、情感与整体协调美
  在声乐演唱中,吐字清晰可让声音更为集中柔和,在中西方声乐演唱中,对于语言地位均是很重视的,在意大利演唱中,声音具有嘹亮高阔特点,德国语言喉音与齿音较多,多数人说话的喉音较重,演唱当中,多选择口腔共鸣法,我国传统的声乐理论当中,注重字领行腔与字正腔圆等[2],依据语言发声特征,选择恰当声乐演唱法,可让演唱者更好演唱,并演绎出美好音色。情感作为演唱的灵魂,情感与声音均达到完美,演唱才能称之为艺术,声乐演唱艺术需要将音乐与语言有机结合,以表现其思想情感,演唱投入情感除了需要表演者真实情感投入外,还要对超出个人生活局限更为广阔的情感体验,将语言及发声训练进行结合,演唱技巧更能熟练掌握,用生动优美的演唱语言,准确表达词曲深层内涵与情感,以体现歌曲气质与美韵,实现声乐艺术完美的境界。
  3.音色的多样化
  随着中西方文化的交流,我国声乐演唱中的审美情趣更为丰富,并认识到我国传统声乐中缺少体系性及科学性等缺点,对西方发生技巧进行借鉴,取长补短,可形成鲜明民族特点,如《断桥遗梦》、改编的《孟姜女》与《父老乡亲》等作品,就运用真假声相结合方式,不仅确保了脆亮与甜美的音色质感,还获得了通畅圆润效果,让现代人更容易接受,并且真假声相互结合,有效拓展了音域,其音乐表现力更强。西方的管弦合奏乐会给人以气势恢宏之感,其交响乐团中的铜管、弦乐、木管与打击乐等,在一个族群中,音色相近,合奏给人以浑然一体感,不过我国的民乐也是具有其自身音色特征的,民族乐器音色非常多样,乐器种类不同,音色差异非常明显,如古筝清脆柔美,二胡给人以苍劲有力之感,即使同类乐器,其音色特征也是不同的,二胡给人以温婉缠绵之感,板胡给人以西部阔远嘹亮之感,坠胡给人以中原热烈粗狂之感,而京胡给人以高亢激越之感。在传统声乐艺术中,对音色也具有多样化追求,如戏曲中的京剧,就按照音色的约定性,进行了生旦净末丑等角色的划分,我国的大部分声乐是借助音色完成的。
  结束语:
  在声乐演唱中,音色是至关重要的,音色具有语言美、演唱美、情感美、多样化与吐字清晰等美学特质,能有效塑造人物形象,提高演唱者风格,充分表现作品的风格,并丰富表达演唱者对作品的情感,推动声乐演唱艺术发展。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石大勇 [标签: 乐音 集美 音乐 凸透镜 成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歌剧弄臣中对二重唱的音乐演唱技巧的要求
    探究声乐演唱中的内心听觉问题
    浅析声乐艺术在影视作品中的作用
    浅析声乐艺术在影视作品中的作用
    舒曼声乐套曲《妇女的爱情与生活》的音乐创…
    论法国早期巴洛克声乐作品语言发音规范
    从谭晶的艺术成就探寻民族声乐的发展方向
    从谭晶的艺术成就探寻民族声乐的发展方向
    提高高职院校声乐教学的新途经
    浅析构建新型的声乐教学模式
    试论声乐教学中创造思维能力的培养
    声乐课教学方法的探索与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