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美术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浅析声乐艺术在影视作品中的作用

浅析声乐艺术在影视作品中的作用

  声音赋予电影以生命,在无声电影向有声电影发展的历程中,丰富多彩的电影音乐越来越成为电影艺术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可以说,电影音乐在突出影片的抒情性、戏剧性和气氛等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现代音乐体裁。本文的旨趣在于,在梳理影视作品中声乐艺术基本内涵的基础上探讨其在电影中的作用。
  一、声乐艺术的内涵及特点
  在影视作品中,声乐艺术是通过生理学、物理学、音响学和声学等相关学科综合运用而产生的一门综合性艺术,它运用声乐艺术上的各种技巧来反映人的思想活动、精神状态和自然情景。声乐艺术需要通过正规的基础训练才能发挥更好的效果,声乐人要在自身声音的生理基础上。通过刻苦训练,才能在影视作品中有针对性地抒发情感。影视作品中声乐艺术的广泛运用形成了特有的影视声乐艺术。尽管影视作品中的声乐依然仍具其本质特征,但是受到影视特质的影响,声乐元素将较多地受到影视情节及影视艺术结构的影响,这就要求声乐不仅要包含艺术上的美,还需要符合整部影视的情节要求。
  抒情性是影视作品对声乐艺术的最大要求,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声乐艺术的选择与影视题材、情节、风格息息相关。影视的题材内容、风格样式及导演的构思来决定声乐艺术的具体形式,声乐艺术的最终目的是要使观众的听觉形象最终与嘶面的视觉形象能够密切融合。例如,声乐艺术在童话和科幻类影片中可以有一些夸张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和程式化的东西,但是在现实类影视中一般不采用夸张和程式化的声乐形式,声乐剧与此就有很大不同。www.11665.CoM当电影由无声时代进入有声时代之后。声乐即与电影中的对话、音响效果、画面紧紧融合在一起。二是基于影视作品的美学功能和要求,声乐常常与对话、自然音响效果相结合,影视作品中在表现抒情性、戏剧性气氛的时候恰当地、有效地使用声乐艺术。
  二、声乐艺术在影视作品中的作用
  1、极大的渲染气氛
  音乐能为影片的局部或整体创造一种特定的气氛基调,从而深化视觉效果,增强画面的感染力。这种音乐不是简单重复画面的内容,而是细致入微地为影片营造一种背景氛围,声乐艺术亦是如此。比,电影《小花》堪称一部浪漫主义的、聚集了众多偶像特质的主旋律电影,极富美学品味和浪漫色彩。李谷一所唱的主题歌《妹妹找哥泪花流》,歌曲舒缓、优美,与影片相配合,感觉就像是主人公在倾诉自己内心的语言,如说如唱,亲切、真实、感人。破衣烂衫的纯朴妹子赵小花行进在部队出征的队伍中,满眼失落和惆伥,她在苦寻离散的哥哥,那份幽怨、那份苦涩、那份抑郁已久的家破人亡、背井离乡的痛苦,只听得一声仿佛从她内心深处自然流淌出的女声“啊——啊——啊——”从内心铺陈开来,“妹妹找哥泪花流,不见哥哥心忧愁”质朴真挚地倾泻而出,“望穿双眼盼亲人,盼哥回村报冤仇”,其实赵小花是说不出什么深刻的语言的,伴着此时这丝丝入扣的旋律,李谷一屏神聚气、内心深埋着蕴藉已久的、急剧的内在张力和澎湃的激情,却用最孱弱、纤细、柔美的嗓音,甚至是气声,耳语般地替赵小花一一宣泄出了内心的苦闷、烦恼,只记得歌声完全是从耳边萦绕过来,然后再随着赵小花在行进队伍中的转身、回望、追逐、止步、颔首,那一波三叹、百转千退、行行、歇歇、停停、走走的节奏其实就是她内心的挣扎、彷徨、痛苦,歌曲叙事化地交代了赵小花的过往身世,更铺垫了后来寻亲路上演绎的浪漫和传奇,最后,歌声再次在“啊——啊——啊——”空谷绕梁般的哼唱中声声远去,留给了听众最大的意象和空间。如此一来,整首作品充满了自然和清新、恬淡和诗意,流淌着诗歌的气韵和水墨丹青的气质,给人以实体的、可感知的美感。
  2.加强感染力
  以影片《冰山上的来客》为例,该片有着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地域色彩,是浪漫主义和写实主义的唯美结合之作,高山雪原上盛开的雪莲是神圣而纯洁的,象征着阿米尔和古兰丹姆浪漫的爱情,人们第一次了解到原来爱情可以如此美妙。用都它尔、热瓦鼓、手鼓、小提琴等奏出的新疆民问音乐,原始粗放,旋律悠扬,曲风质朴,音乐效果奇妙无比,恰如其分地营造出一种特定的气氛基调:忧伤和浪漫,让人有种流泪的冲动。只有用灵魂创造出来的歌才如此神奇吧。歌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在影片中三次出现,作为背景音乐自始至终贯穿于整个影片,片头展示完整,片中片尾小段音乐的强烈渲染,大大深化了视觉效果,渲染了故事发生地新疆塔吉克民族聚居区的民族风情,增强了影片的感染力。
  3.增添美感
  以影片《英雄儿女》为例,其在音乐上做足了功夫,电影里的男主角,开演仅17分钟就光荣牺牲了,其后所有情节发展。基本都是在围绕一首《英棒赞歌》的创作而展现令部情节。当片中的王芳得知哥哥王成壮烈柄牦后,她长歌当哭,就想以歌唱的方式缅怀与寄托自己对哥哥的纪念和崇拜。当她在创作中遇到闲雉时,甚至部队最高首长也介入到了歌曲的创作中,之后《英雄赞歌》终于曲折诞生,于是它又被王芳从后方唱到前方,为浴血奋战的士兵唱,为祖国派来的慰问团唱,最后,整个电影在激越的《英雄赞歌》声中谢幕。整个演唱气息通畅,音色优美.技巧运用自如,时而慷慨激昂,时而深情柔婉,时而热情洋溢,令人心驰神往,通过王成由重伤、重返前线直至壮烈牺牲的动作线,和王文清与王芳从失散到团聚的感情线这两条线索,影片既表现出革命事业的艰难历程,也表现出父女、兄妹之间的情感。
  三、结语
  综上,本文详细论述了声乐艺术在影视作品中的作用,但要实现影视情节与声乐艺术的完美结合必须做到:其一、影视情节与声乐艺术完美融合要有良好的影视声乐为基础;其二、影视情节与声乐艺术完美融合要注意声音素材合理运用;其三、影视情节与声乐艺术完美融合要注重音量的强弱变化;其四、影视情节与声乐艺术完美融合要注重情感的抒发;其五、影视情节与声乐艺术完美融合要采用数字声音技术,等等。唯有如此,才能充分发挥声乐艺术在影视作品中的作用。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尹正龙 [标签: 中国 艺术心理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通过电影浅析韩国女性的家庭伦理观
    浅析20世纪20年代中国社会家庭伦理道德电影
    浅析《艺术作品的本源》
    浅析实用艺术作品的著作权保护
    浅析艺术作品中“本我”趣味的体现
    浅析《艺术作品的本源》
    浅析实用艺术作品的著作权保护
    浅析艺术作品中“本我”趣味的体现
    浅析中国当代行为艺术的盲从性和表面化
    浅析中国当代行为艺术的盲从性和表面化
    浅析电视连续剧《知青》中体现出的传统鲁剧…
    浅析近现代红色革命音乐的德育价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