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艺术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从谭晶的艺术成就探寻民族声乐的发展方向

从谭晶的艺术成就探寻民族声乐的发展方向

  一、谭晶的歌唱经历和取得的成就
  谭晶1977年出生于山西的侯马市,自幼喜欢歌唱,并且表现出了一定的音乐天赋。这显然和天生的基因有关系,谭晶的父母当时都是文工团的独唱演员,因为没人照顾谭晶,外出演出的时候都要带着谭晶,父母在舞台前唱,她就在舞台后唱。从小就耳濡目染。后来父母发现了她的歌唱天赋之后,就开始有针对性的培养。高中毕业后谭晶考入了山西大学。但是为了今后能有更好的发展,谭晶毅然做出了退学的决定,重新参加高考,并且考入了中国音乐学院,师从朱以为老师,毕业之后,又考入了总政歌舞团,开始了自己的军旅生涯。在这个歌唱家云集的团体中,谭晶没有一丝一毫的懈怠。2000年,获得青歌赛流行唱法的金奖。此后演唱了《在那东山顶上》、《妻子》、《党旗更鲜艳》等多首歌曲,一下成为了中国歌坛的一匹黑马。2006年,谭晶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音乐会,用不同语言和不同的演唱风格,向世界人民展现中国音乐家的风采。2008年,在深圳举办音乐会,2009年,又在长城举办音乐会,短短几年中,谭晶已经成为了中国歌坛新一代的领军人物。
  二、谭晶的演唱艺术特征分析
  1、跨界风格的完美演绎
  所谓跨界,就是指一个演唱者,能够在演唱中,从容的驾驭两种不同的声乐艺术。通常的跨界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演唱者能够运用两种不同的歌唱方法进行歌唱。比如既能运用美声唱法,也能运用民族唱法,且两种演唱方法的掌握,都十分完美。代表人物有黄华丽、吴碧霞等。WWW.11665.com另一种情况是演唱者在充分掌握不同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演唱技术的前提下,能够根据自己的演唱特点和演唱风格,将这几种唱法有机的融合在一起,形成一种新的、自成一派的演唱风格。代表人物有祖海、张燕等。谭晶的特点是跨界演唱的这两种类型都能做到,比如在维也纳演唱会上,谭晶先后演唱了《想亲亲》和歌剧选段《在那里你将伸出你的手》,前者是民族唱法演唱的民族歌曲,后者是美声唱法演唱的歌剧选段,实现了两种歌唱方法的跨界。而在大型音乐剧《狂雪》中,谭晶为了表现出人物的思想情感和内心的真实状态,将美声唱法、民族唱法、通俗唱法,三者融为一炉,极大的增强了歌唱的艺术表现力,也展示出了谭晶高超的演唱技术。
  2、丰富的声音表现力
  作为谭晶来说,她的声音的丰富表现力,来源于两个方面,一个是自身所具有扎实的演唱功底,使得她能够在面对各种风格的歌曲时,在声音的运用上游刃有余。另一个是谭晶还是一位创作者,很多歌曲都是她的原创作品,这种创作的经验能够帮助她更深刻的体会到的创作者乐谱背后的情思,更深刻的展现出作品的风格特征。可以说,如果谭晶都用一样的音色、一样的语气和一样情感去处理全部作品,那么她绝不会有今天的成就。同时,谭晶的音域极广,高音区高亢嘹亮,富含穿透力;中心区扎实平稳,自然流畅;而低音区坚定有力,丝毫没有发虚的感觉。这三个音区扎实的演唱功底,足以让她从容的驾驭任何风格的作品,声音的表现力自然也就丰富起来了。
  3、出众的歌唱气质
  气质是一个心理学名词,这里引用这个词语,是指歌唱者在演唱过程中所呈现出来的良好的艺术形象和艺术感觉,我们评价一位歌唱者时,说他的台风很正,就是歌唱气质好的意思。更确切的说,是指歌唱者在歌唱的时候所展现出来的“精气神”。谭晶无疑是有着良好的歌唱气质的,她的演唱总是能够给观众一种无法用语言表达的新引力,总是伴随着她的歌声,进入到她所营造的音乐世界中。这就是歌唱气质的魅力。这种鲜明的歌唱气质,不仅通过声音展现出来,而且也通过她的舞台形象得到外化。谭晶不但歌声优美,容貌也十分出众,她的外表有一种超凡脱俗的美,而且能够在演唱中恰当的运用一些肢体动作,更是给歌唱形象的塑造锦上添花。
  三、谭晶的艺术成就给当前民族声乐教学的启示
  1、民族声乐教学要突破唱法的限制
  随着跨界演唱家的越来越多,也用实践证明了当前声乐界对三种唱法的划分是不准确,也有存有很大争议的。三种唱法的划分,可以作为比赛评分的标准和依据,但是绝不能成为演唱者歌唱认识上的围墙。从谭晶的身上就可以看出,他的老师并没有将她的演唱方

法硬性的划分为哪一类,而是最大限度的挖掘了她的嗓音特质。这一点给高校民族声乐的启示在于,不要将学生局限于哪一种唱法之中,而是应当充分的鼓励他们学习多种唱法,通过多样的学习,逐渐建立起一种多元的声乐文化观念。在这个理念的指导下,教师再从每一个学生的实际情况出来,对他们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制定最适合每一个学生的培养方案,尽最大努力挖掘学生内在的歌唱潜力。
  2、课程设置应全面和多样
  谭晶之所以在艺术的道路上走得越来越远、越来越稳,主要原因在于她演唱歌曲时所使用的技术不是孤立的,而是同广阔的文化相联系的。她用自己的文化积累作基础,不断致力于加深和增强自己的艺术涵养,进而使自己的艺术不断升华。在专业音乐院校以及其他综合类艺术院校的声乐专业的课程设置上,学校大多只注重对学生基础音乐技能的纵向培养,如乐理、和声、曲式、复调、视唱练耳等基础课程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却忽视对学生知识水平的横向培养,即对声乐艺术背后隐含的文化乃至其他艺术文化的了解、学习和借鉴,其中包括学习声乐艺术的发展历程;前人的声乐论著中对歌唱的解释和描述;古今声乐文化、中外声乐文化的比较和差异性等,这些文化知识都需要教师引导学生去广泛涉猎。这种多样化的课程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提高对声乐艺术的认知水平,而且还有助于提高学生对音乐的审美判断能力及分析作品、理解作品的能力。
  3、声乐教学应履行科学性
  声乐课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课程,但是这种实践不是没有目的、没有方向的,而科学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指的是教师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与演唱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和理论。因此,这些经验和理论对于帮助学生提高歌唱水平等方面有着较强的可行性,事实证明同样如此。此外,声乐教学中有许多专用的声乐用语需要去辩证地看待。站在生理结构的角度来看,每个人天生的音质都有着很大的差别。教师在讲解这些发声术语时,就要根据不同学生的情况做出不同的解释,进而为他们确定出不同的训练方案。并且,在学生训练的过程中,教师应尽量给予科学的指导,一旦偏离科学指导的轨道,学生在声音训练的过程中必然会走不少弯路。声乐教学要根据人体的发声特点科学地安排教学过程,一般情况下,这个教学过程是循序渐进的,即每个学生从学习之初都要自然声区起步,因为这一声区是学唱者在学唱时最省力、最自然的一个声区,只有这一声区唱得稳定而且扎实后,声音才能更好地向上向下拓展。
  综上所述,民族声乐发展到今天,已然取得了十分巨大的成就。几十年专业的民族声乐教育,培养出了多位深受人民族群众喜爱的民族歌唱家。从谭晶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出,一个是个人不断努力,一个是要有开放和多元的审美观念,最后还要有丰富的综合素养。但愿谭晶的成功不仅仅是个例,也希望我们的民族声乐教育,能够培养出更多新的谭晶。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徐菲 [标签: 谭晶 谭晶 朱军 真实关系 谭晶 谭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谭晶的艺术成就探寻民族声乐的发展方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