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积极学习和利用民间儿童游戏,培养幼儿创新能力
【摘 要】 幼儿期是创造意识和创造力培养的关键时期。而许多富有特点的民间儿童户外游戏活动是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发展,蕴含了非常丰富的教育价值。要积极借鉴运用民间儿童户外游戏的取材简易,积极学习借鉴民间儿童游戏在玩法方面的多样性,积极学习借鉴,充分发挥民间儿童游戏在幼儿创造力培养和整体发展方面的独特作用培养幼儿的创造力。
  【关键词】 学习 民间儿童游戏
  幼儿期是创造意识和创造力培养的关键时期。而许多富有特点的民间儿童户外游戏活动是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发展,蕴含了非常丰富的教育价值。这些游戏种类丰富,内容广泛,形式多样,玩法不一,深为城乡儿童所喜爱。如何用好这一宝贵资源,促进幼儿创造力发展,值得我们进行认真的探索实践。
  1 要积极借鉴运用民间儿童户外游戏的取材简易,培养幼儿的创造力
  大多数民间儿童游戏往往取材方便、简单易行。有的只用幼儿的手、脚或身体的某个部位、某个动作就可以玩,如“单手弹果核”、“空手接沙包”等。有的游戏材料特别简单、廉价,如石子、杏核、小树枝、树叶等,幼儿随地、随手拿来就可以开展游戏。游戏材料没有固定的玩法,幼儿可以根据自己的想象,对材料进行任意加工和改造,激发了幼儿的创造。如同样一块小石子,有的用它在“老虎吃小人”的游戏中当棋子,有的用它在“打瓦”游戏中当投掷器,有的用它在“跳房子”的游戏中当沙包。又如一根小竹竿,幼儿可以用它来“骑马”,或者把它当成一把枪,还可以当作扁担挑水。还有的幼儿用烟盒等自制一些卡片,印上、粘上或画上自己喜欢的图案,一起玩“打卡”的游戏。wWW.11665.COm而对于同一个游戏,幼儿选用的材料又多种多样,如“下棋”,幼儿可用杏核、贝壳、石子、小棒、树叶、纸团、废旧的彩笔帽、花生皮、种子果冻盒等十几种材料来当棋子,所有的材料在幼儿眼里都是用途极广的宝贝,他们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想象赋予材料多种多样的角色,在不知不觉中获得了对材料的多种认识,发展了创造性地使用材料的能力。
  2 要积极学习借鉴民间儿童游戏在玩法方面的多样性,培养幼儿的创造力
  玩法多样是民间儿童游戏的一个显著特点。有时一种游戏就有多种玩法,如“跳房子”,只用一个沙包,在地上画上线,就有多种方法,有跳平行线、有跳方格、有跳棱形等等,而且脚上跳法也不同,有单脚跳和双脚跳,幼儿可以自由地找小伙伴,自己商定玩法,快乐游戏。幼儿在学会了一些游戏的方法之后,还会与小伙伴一起改变游戏玩法,重新制定游戏规则、重新设计场地布置等,表现出了极大的创造性。
  许多民间游戏还配有朗朗上口的儿歌和口令,幼儿在游戏中边吟边玩,始终处于欢乐之中。幼儿对有些儿歌内容已熟记,他们就尝试改编儿歌的内容,教师就引导他们把时代的信息编到儿歌里去,如民间游戏“推小车”,原来儿歌内容是:“吱吱吱,小车叫,推上小车卖甜糕,谁要?谁要?(我要,我要)娃娃吃得咪咪笑。”经过改编后,变成了这样:“笛笛笛,汽车叫,开上汽车送蛋糕(或雪糕),谁要?谁要?娃娃吃得咪咪笑。”根据儿歌内容的改动,游戏玩法也随之改变,赋予老游戏新玩法,使游戏更加符合现代幼儿的需求,使幼儿在游戏中了解到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增加了民间游戏的魅力,激发幼儿在游戏的过程中积极创造,尽情享受游戏的乐趣。
  3 要积极学习借鉴,充分发挥民间儿童游戏在幼儿创造力培养和整体发展方面的独特作用
  3.1 要积极进行形式和内容方面的传承创新,进一步促进幼儿创造力培养。着重从游戏的组织形式、活动形式和材料投放三个方面进行改编与创新。在游戏的组织上,可以采取把一些不同类型的游戏有机地联系在一起的方法。如把“小老鼠上灯台”这个童谣说唱游戏,改编成体育游戏。首先把其童谣做改编,把最后一句“咕噜咕噜滚下来!”改编为“咕咚咕咚跳下来!”然后,在游戏中幼儿先念儿歌“小老鼠:上灯台,偷油吃,下不来……”等念到“咕咚咕咚跳下来!”时,教师引导幼儿练习从高处往下跳的动作。然后再加上前滚翻的动作(教师在游戏之前要做好安全工作),在游戏中幼儿不仅得到了游戏性的体验,其跳、滚动作也在游戏中得到了自然的发展。
  3.2 要创造宽松而且鼓励创新的游戏环境。兴趣是幼儿创造的源泉。幼儿只有对民间游戏有了浓厚的兴趣,才能在开展民间游戏的过程中表现出充分

的创造力。民间游戏的内容虽然是劳动人民喜闻乐见的,但对于现代的幼儿来说却不熟悉。开始的时候,老师介绍了几种民间游戏,幼儿不太感兴趣。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密切了家园联系,让幼儿了解爸爸妈妈小时侯玩什么游戏?幼儿通过与爸爸妈妈交流,明白了爸爸妈妈小时侯虽然没有高级的电动玩具,但他们小时侯也很快乐,他们小时侯玩的游戏玩法多样,简单易学。这也激发了幼儿想学民间游戏的兴趣,他们主动的从爸爸妈妈那儿学会了一些民间游戏的玩法,并在小朋友之间互相交流、展示,形成了开展民间游戏的迫切愿望。
  民间儿童游戏活动如同一个蕴含丰富教育资源的宝藏,需要我们进行认真的审视、专业的研究、积极的借鉴和有效的运用。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学习 创新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积极创建高效课堂 培养学生良好的语文素养
    基于MOOC的个性化学习模式研究
    集成学习有效性研究
    提高小学数学学习有效性的方法研究
    高中地理合作学习的有效实施
    开放数学课堂教学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小议初中生数学学习兴趣的培养
    高中数学研究性学习初探
    如何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主动性
    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化学课的兴趣
    浅谈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
    新形势下如何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英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