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谈语文教学中的阅读教学
摘 要: 语文是一门工具性极强的学科,它既是人们的思维工具,又是人们进行交际的工具。近些年来,语文教学不断地变化和革新,语文教学的重点也在不断变化。作者认为语文教学的重心应放在阅读教学上,教给学生阅读的方法。这是因为语文是解读人生生活的学科,它注重感悟和体验,这就决定了阅读的重要性。只有学生用心去读、去品,才能真正领悟作品给人带来的启迪和力量。
  关键词: 语文教学 阅读教学 课堂教学
  一、师生在语文教学中要“主客一体、和谐统一”
  语文课堂教学是学生学习语言的重要阵地,是教师引导学生学习语言的主要场所。在课堂中,教师与学生虽然都主体,但教师知识渊博,经验丰富,承担着神圣的使命——传道、授业、解惑,是整个课堂的组织者、设计者、导演者。所以,师生同是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学生在课堂中活动时,教师是学生活动的对象,于是教师又是教学的客体。同样的道理,学生也和教师一样,应是主体和客体的统一。语文教学的阅读正好能够体现主体和客体的和谐。阅读教学能够在课堂中给学生一个完整的自我空间,主客二体相互作用,学生在阅读文章的过程中不断得到发展,与此同时,教师也不断充实了自我。这样,学生对所学知识及自身人格进行了升华,教师在教学中也有所长进,“教学相长”这一理念得到良好的体现。
  二、阅读教学便于学生交往,达到共同进步
  在学习语文知识的过程中,虽然可以通过阅读让学生与教师达到主客一体、自然融合,但千万不要忘记了学生和教师一样,他们也是活生生,有血有肉的,有感情,而且感情很丰富的人,要充分地表现在生活学习之间的交往合作、共同进步。www.11665.Com他们的情感对教师施与了影响,同时对周围的学生也给予了很大的影响。相反在语文教学过程中,若不积极引导学生去阅读,从阅读中去体验,一味地由教师取而代之,学生之间便会产生一种不信任、提防别人的情势,学习就显得很保守,不愿把自己获取的知识与其他同学交流,直接影响到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影响到学习效果,不利于整体提高,不会产生相互合作的精神,更不利于学生健康人格的形成。所以,语文教学中的阅读教学要不仅有学生共享知识的快乐,更重要的是有利于学生之间的交流、进步,形成健康的人格。
  三、阅读可以帮助学生培养审美情感
  1.阅读可以使学生产生联想,感情发生转移,使学生欢快。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若把一篇很好的文章用传统的模式对学生进行灌输,学生势必会知道得很少;如果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给学生足够的时间阅读文章,并加以适当的引导,让学生自己去体会,则效果会明显不同。如小学课文《董存瑞舍身炸碉堡》,教师若在教学中只唱独角戏,我想学生到最后只会记得一句话“董存瑞是一个英雄”。但究竟是一个怎样的英雄,是什么样的环境,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使他成为一个英雄,等等,学生恐怕知之甚少。若是让学生细细品读、讨论,学生便可悟出那是一个炮火纷飞的战场,那是生死考验的关键时刻……慢慢地,学生就会被这种场面感动,对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的英雄行为肃然起敬,英雄人物的形象便会在学生的头脑中打下深深的烙印。
  2.很多作品的语言非常优美,具有典型的音乐节奏和旋律。有的如海浪汹涌澎湃,有的似清泉潺潺流动,学生读后得到美的享受。如《桂林山水》一个片段,“漓江的水真静啊,静得让你感觉不到它在流动;漓江的水真清啊,清得可以看见江底的沙石;漓江的水真绿啊,绿得仿佛那是一块无瑕的翡翠。桂林的山真奇啊……桂林的山真险啊……桂林的山真秀啊……”这一组长长的排比句,语言的组合与漓江水流的速度几乎一样,与漓江的柔美风光相互吻合,学生在读的过程中都能体会出这是多么优美的语言啊。
  四、语文教学中合理阅读可感化学生的精神
  语文教学活动就是教师引导学生学习祖国语言的一个过程。在引导学生学习语文时,学生由当初的牙牙学语到一定程度的朗朗上口、出口成章、提笔成篇,在学语言的同时学会用语言。语文教学中经常接触一些优美的片段,一系列富有感召力的篇目,此时,阅读便可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要想很好地阅读,学生必须在凝神状态下进行,或者在一个风景优美的庭院中,让学生随着作品情感的起伏沉浸到文章的情节中。学生的眼前会闪现出雷电的光芒,或展现一个激烈战斗的战场,或呈现一幅秀美江山的图画。学生读着读着便

产生强烈的心灵震撼,对祖国山川的无限热爱之情便会油然而生。
  五、语文阅读教学中应体现“以学生为主,以学为主”的思想
  教学是培养学生的一种手段或途径,教学的目的在于提高学生的素质,真正做到以人为本,通过教学,使学生有所收获,得到全面健康发展。在目前的学校教育实践过程中,要使学生获得发展,就必须在教学上以学生为主,以学为主。教学以教师为中心或以学生为主体,体现了两种不同的教育理念,表现为两种截然不同的教学方式。从历史的发展来看,教育的发展走的是个别化教学——规模化教学——个性化教学轨迹。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追求高效率和大规模。现在教育模式中的班级授课大大提高了教育的效率,扩大了受教育的人数。但是一个教师同时教几十个学生,教师难以充分了解每一个学生的不同特点。再加上课程标准、时间等因素的限制,教师难以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实施不同的教学,这一点在语文教学中显得更为突出。所以,语文教学让学生阅读,有利于学生的个性发展,更有利于学生展现自主性,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以学为主”的教育思想。
  六、语文阅读教学应强调个性化
  1.有利于发挥语文课程中的人文性特点,优化阅读过程,提高学习效率。古人说:“文以载道,言为心声。”这说明了语文是一种极具人文性的交际工具,其中包含着人的思想、情感、认识等极为丰富的个性因素。然而,在教学中,不少老师恰恰忽视了这一点,习惯用一些固定的模式、极为正式的语言组织教学,上纲上线。久而久之,学生习惯“配合”老师说一些“套话”、“空话”、“废话”。因此,强调个性化,可以极好地回归语文的人文特点。
  2.有利于发挥师生在教学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最终达到张扬学生个性的目的。《语文新课程标准》指出:要充分发挥教师和学生在教学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教学活动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师是学生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虽然角色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师生双方都是有血有肉、有着丰富感情的人。阅读教学个性化可以借助人的因素对语言交流起到“催化”作用,促使教学过程更为生动、更有情趣,成为师生之间平等交流对话的平台。
  总之,在语文教学中,教师应该重视阅读教学这一环节。在阅读教学中,教师只要不是无目的地引导学生泛泛而读,学生只要不是漫无边际、有口无心,阅读教学就完全可以达到令师生都满意的效果。阅读教学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语感,更可以让学生的精神得到升华,还可以培养学生的美感,使学生在学习中达到有感能发的水平。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语文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怎样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语感
    浅谈初中体育快乐教学
    浅谈如何提升高中语文教学的品质
    浅谈农村音乐教学
    语文教学中和谐教学氛围的创建策略
    语文教学重在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积极创建高效课堂 培养学生良好的语文素养
    语文教学“读”闯天下
    语文教学中学生口语表达训练策略
    初中语文阅读教学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对初中语文课堂提问艺术的几点建议
    浅谈居住小区园林绿化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