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以网络为平台的“教师自主发展”之实践探索
随着信息科技的发展,网络教研应运而生,如何利用网络优势推进学校教研成为我们关注的焦点。我们把校本教研与网络环境结合在一起,发挥网络优势,开展以网络为平台的“教师自主发展”的实践研究,构建一个开放的既有整体规模又具个性特点的校本教研网络,提升网络环境下的校本教研实效性,更好地服务教学、指导教学,从而促进教师自主专业发展,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无疑具有前瞻的积极意义。
  一、自创平台,构建机制,积极探索
  学校发展需要有优秀的教师,优秀的教师成长和成名离不开先进的培养模式和管理策略。2008年开始,我校自主创建了“教师自主发展管理平台”,逐步构建信息时代下“教师自主发展”新模式,形成多元、开放、合作、互动的教师自主发展管理体系,打造我校教师在线学习研究共同体。
  学校不断创设条件,加大投入,为实行教师网络研修提供必要的物力和财力的支持,并不断健全组织机制,规范管理。2010年10月,在平台改版后,我们制定了《福州三中金山校区“教师自主发展管理平台”的管理实施方案(试行)》;2011年1月,编写了《福州三中金山校区教师自主发展管理平台使用手册》;2012年,细化了“教师绩效考核量化管理办法”之“网络研修”的评分标准。
  五年来,我们在以网络为平台的“教师自主发展”的实践道路上积极探索,完善使用与评价体系,寻找适合我校教师成长的网络研修道路,
  二、课题引领,全员参与,互助成长
  教育科研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教师专业成长,教育科研是先导。
  我校的“教师自主发展管理平台”集教育教学管理、教师自主发展交流、教学资源库等多功能于一体,实现教、学、研合一。wWw.11665.cOM该平台着眼于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学实践创新,立足于教育教学研究,鼓励教师发表与教育教学相关的原创作品,主要体现在记录自身日常教学研究、教研活动、教育叙事、教学反思和教学随笔等。
  依托省级课题《基于网络的教师“校本研修”研究》,我们坚持“骨干先行,全员参与”。课题中心组成员作为网络研修的骨干教师,要求其主动自觉地参与到网络平台的分享与交流中。通过网络研修骨干教师的引领与示范作用,其他的老师也逐渐熟悉平台的使用,并积极参与到平台的讨论中来。平台新版运行两年多来(截止2013年7月31日),全校老师共发表1142篇原创博文、88篇读书笔记、298篇教学反思、408篇公开教学、4479篇集备记录、562篇教研记录、388篇考试分析和发表评论9171条等。
  随着网络研修的深入,教师们在平台上不仅仅是分享、展示自己的工作、生活中的所思、所感、所悟,更能利用网络的优势,打破时间与空间的界限,跨越学科之间的差异,在平台上跟帖交流,实现了教研全天候,交流无距离。
  通过网络校本研修的有效开展,近年来学校教研氛围浓厚,教师的专业成长迅速,一批青年骨干教师脱颖而出,每年在省级、市级教学技能比赛中均获得优异成绩。
  三、注重管理,及时总结,不断完善
  为了可持续开展网络校本研修,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切实加强督促和管理。一是对积极参与网络研修并且成绩明显的教师给予一定的鼓励,如每学年评选十名网络研修积极分子,以激励更多的教师参与网络研修并从中受益;二是定期组织教科室人员监控教师参加网络研修的活动情况,统计汇总教师网上发文、跟帖的材料,并定期在教研组长会议上公布督促;三是依据“教师绩效考核量化管理办法”中对教师开展网络研修的情况进行量化打分,并把量化结果纳入绩效考核。
  学校每个学期都要将网络研修活动开展情况在全校教工大会上进行全面细致的总结,以表示学校对此项工作的重视。在不断总结的基础上,针对网络研修过程中出现的技术性和操作性问题,学校也不断完善教师自主发展管理平台的建设。
  近几年,我校在推进基于网络的教师校本研修研究、打造教师自主发展管理平台的探索中,初步形成了学校校本研修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具有我校特色的基于网络环境下的校本研修模式,实现了校本研修优质化。但由于硬件建设的局限性,以及观念、操作上还有很多缺陷等问题,导致我们在推进过程中还存在很多瓶颈和盲点,如网上研修仍然开放性不足,还未能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全校教师参加网络研修的面还不够广,骨干教师的专业引领和辐射作用体现还不够等。因此,我们近期

进一步要加强与外界教育信息的对接,建立更广泛的教师网络研修共同体,进一步完善广大教师参与网络研修的条件和机制,要让我们的教师在网络研修共同体中自主实现更快、更有个性的专业发展。(责任编辑:林文瑞)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网络 平台 自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智能家居的6410网关网络文件挂载
    基于社会转型和电子商务背景下网络消费的调…
    网络环境下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课程学习方式…
    基于网络层次分析法的科研人员绩效评价
    浅谈杭州市潘水小区实施网络电子工程建设
    网络教室在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
    网络机房的维护模式探究
    中国网络广告的现状与发展
    基于物联网的区域协同ST段抬高心肌梗死患者…
    基于无线传感器网络的变电站设备温度监测系…
    计算机网络发展现状及安全性的分析
    基于数据挖掘算法的网络入侵检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