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谈我国建筑施工管理现状
摘要: 随着国民经济发展,建筑工程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建筑施工管理逐步形成了具有现代管理意义的工程施工管理,但是还存在许多的问题和不足。本文紧扣国建筑施工管理过程中出现的几种常见的现状,为规范建筑行业的发展,在此基础上提出合理积极的规划和建议。
  关键词: 建筑管理 施工管理 长远规划
  综合对建筑市场和国家宏观政策的分析,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建筑施工企业和房地产企业一样也要经历国家调控房产市场、挤压房产泡沫的阵痛期。建筑施工企业要清醒地意识到建筑产业现有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危机,行业的领军人物必须站在发展的高度统揽全局、未雨绸缪,制定出当前应对危机的策略以及企业长远发展规划。
  1. 建筑施工管理中几种常见的问题
  由于种种原因,长期以来,建筑施工过程中引起的施工问题一直存在。无论在施工过程中还是施工后,对于人们日常的生活工作等带来严重的影响。常见的问题包括如下:环境污染问题、施工安全质量问题、施工过程中质量问题等。
  1.1 环境污染问题
  随着低碳生活的倡行,环境污染问题对于建筑施工质量问题形成重大影响,不管是生产车间还是施工现场,对环保措施与管理的要求都大大加强,尤其是对行业特有的噪声、粉尘、能耗、污水、垃圾等问题必然会有更加严苛的要求,这毫无疑问会加大企业的管控难度与经营成本。环境污染主要包括施工中的噪声污染、粉尘污染,灰尘污染,水源污染,空气污染及施工过程中机械噪音对周围居民生活的影响。
  1.2 施工安全质量问题
  由于受行业特点影响,建筑施工中的安全问题一直以来都困扰着大家,无论是电视新闻还是网络媒体报道的建筑施工安全事故屡见不少。Www.11665.Com每年,我国建筑施工安全事故的发生几率仅次于煤矿安全事故。原因归咎起来,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力度不够,施工人员对违章的认识和辨识能力不强,安全生产管理防线未筑牢。如施工机械日常管理、使用、维护和保养不够,不能保证现场施工机械、特种设备运行状态百分之百良好,操作人员百分之百持证上岗等等,这一系列的大意给施工安全留下了巨大的隐患。
  1.3 施工过程中质量问题
  建筑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现场技术管理人员严重不足,管理安全的专业人员更是少有配置。农民工是目前建筑行业工人的主体,并且其文化程度不高又无专业培训,全都要依靠现场的专业人员指导,这造成了很大的安全事故隐患。施工过程中质量问题包括如下几个方面:(1)施工物料质量状况(2)基坑施工问题(3)砌体结构施工缺陷(4)给排水工程质量问题等等。
  2. 建筑施工企业应对问题的长远规划
  2.1 加强成本控制,提高产值利润率
  随着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控,大多数建筑施工企业处于快速发展时期,随着经营规模的持续扩大,建筑施工企业必须快速转型,通过提升成本管理能力来适应新的挑战与机遇,避免干的越多亏得越多出现自掘坟墓的状况。在做好成本管理基础工作上,采取有效措施压缩管理成本,比如实施物化生产要素集中运营,在供应链板块降低成本,实现项目管控由粗放型向集约型发展。物化生产要素集中运营的目标一方面是努力满足企业内部市场,逐步达到内部市场的全面覆盖,另一方面要拓展外部市场,增加新的盈利点。
  2.2 加强工程质量预控,增加创优水平
  提高工程质量打造精品工程既是市场竞争的需要,也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企业在质量管理方面要大力推行样板引路的做法,质量管理的重点工作是在确保结构安全的基础上,全面提升装饰装修质量。建筑施工企业长期以土建施工为主业,市场覆盖狭窄,利润空间日益萎缩,企业资本积累受到了极大的限制,综合竞争力不强。在行业不断变化的情况下,只有抓住机遇,灵活地部署自己的专业格局,才能突出重围。建筑施工企业要树立“大建筑”概念,走适度多元的经营之路。在未来几年里,建筑施工企业要深度发展、做精做细与房建相关的地基、装饰、消防、钢结构、智能化、通风空调等专业工程,对已取得的资质做好综合利用,细分业务板块,有重点、分阶段进行突破,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形成以四大板块为支撑的战略格局。
  2.3加强新技术应用和技术创新
  随着各地大型市政公用工程、城市标志性建筑和重点工程的实施中,建筑科技含量不断增加,施工难度也不断加大,

对建筑施工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企业要制定科技工作的长效机制,促进技术的积累与转化。企业要对自主研发项目加大人力、物力及财力等方面的投入,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技术创新体系,以技术中心为核心,充分发挥企业内部技术专家、学术带头人的作用,在技术管理、新技术推广应用、qc小组攻关、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方面做好“传、帮、带”工作,努力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鼓励发明创造,提高自主知识产权的数量和质量,将自主创新的成果积极进行转化,应用到施工实践中去。
  2.4加强信息化建设,规范管理流程
  信息化建设水平是企业整体水平、形象和地位的重要标志,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和经常性的重要工作。长期以来,建筑施工企业由于缺乏及时准确的数据获取能力,企业无法发挥经营要素的规模效益,从而显出成本劣势,满足不了产业领域不断延伸和市场地域不断扩张的迫切要求,只有从信息化建设入手,提高集约化管理,提高整体管理水平,企业效益才能在经营规模扩张的同时得以提升。建施工企业要将先进的管理理念和计算机技术相结合,有效收集和处理与经营管理相关的信息,进行企业流程再造,实现成本管控,提高经济效益,提升竞争力,实现企业跨越发展。市场不相信眼泪,建筑施工企业应该保持清醒冷静的头脑,定准目标、苦练内功、提升管理水平,为业主打造更多精品工程,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加快实现企业的“十二五”战略目标。
  3.总结
  近年来,国家宏观政策确定了“调结构,控通胀,促转型,惠民生”的总体基调,同时在房地产行业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土地、融资等方面十分严厉的宏观调控政策。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的房地产业,涉及建筑、土地、金融、原材料等多个经济领域和行业。建筑施工企业必然会受到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因此,建筑施工企业必须站在战略的高度分析、把控企业所处的国内市场环境和行业政策导向,制定企业战略规划,提升企业自身竞争力,使企业在千变万化的市场风云中做到从容面对。
  参考文献:
  [1] 乔耀军.浅谈建筑施工质量管理的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1,(24).
  [2] 于占江.建筑物质量之施工环节[j].科技资讯,2010,(30):84.doi:10.3969/j.issn.1672-3791.2010.30.065.
  作者:刘兵,安徽方信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施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安全和成本及质量控制
    浅谈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的主要因素
    浅谈初中班主任的管理教育策略
    浅谈初中英语听力教学
    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开放性教学
    浅谈盆栽君子兰的养护技术及病害防治
    浅谈水稻控制灌溉技术
    浅谈电工新技术在机电一体化中的应用
    浅谈新课标下高中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关于我国高中英语课堂交际教学法实施情况调…
    浅谈抢救濒危语言
    浅谈初中生心理健康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