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谈初中英语听力教学

摘要】要充分认识听力的重要性。搞好英语听力教学,要营造环境培养学生听的习惯,丰富英语相关常识,对学生进行听的技巧的指导,强化训练,还要注意学生良好心理素质的培养。
  【关键词】听力教学;习惯;技巧;训练;心理素质英语学习的最终目的是听和用,而英语听力是培养学生英语交际能力的必经阶段,居于语言四大功能之首。但在教学实践中我们发现,学生因受中考题型及分值的影响,听的能力大大低于其读写能力,突出表现在:不少学生面对极其简单的听力题仍束手无策,失分较多,尤其很难听懂对话和短文。那么如何才能搞好初中英语听力教学呢?下面结合我的教学经验谈几点认识。
  1营造环境,培养学生听的习惯
  语言首先是有声的,口语是第一性的,没有口语,就没有书面语。只有在有声的语言环境中学习语言,才能更好地激起学习兴趣。因此,英语课要为学生营造尽可能多的听说环境。
  这种环境既包括课内环境,也包括课外环境。比如,教师坚持用英语讲课,使课堂成为一个小小的英语世界,并用已学的英语来解释或表达新的教学内容;指导学生学会抓住所学材料的要点,捕捉其中的关键词语,边听边寻找答案,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地让学生多听英语,多感受语音信息的刺激。
  2排除障碍,指导听的技巧
  2.1要分析学生听不懂英语的原因,帮助学生寻找听力障碍
  (1)知识性障碍: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①语音障碍。部分学生未正确掌握语音、语调,由于自身英语发音不标准,难以正确理解所听内容。②语言障碍。很多英语单词在字典上有多种解释,有的学生是由于自身词汇量太少,遇到学过的单词一时想不起来是什么意思而造成了障碍。Www.11665.cOM③语速障碍。学生的理解速度跟不上听力材料的速度。④理解障碍。主要是对听力材料中有关文化、背景等方面的知识不了解,对材料断章取义,未能理解上、下文的逻辑关系。
  (2)非知识性障碍:学习环境对学生听力的影响。①学校听力教学设备的质量问题和教师使用这些设备的熟练程度:②听力学习氛围不够浓厚往往对听力教学有一定的影响。
  (3)学生自身潜在的心理障碍:学生在听英语时胆怯、紧张,本来可以听懂的也听不懂了。
  2.2强化听力的教学训练。
  (1)强化语音语调的基本功训练。音标是语音的基础,学生要排除母语方言的影响,读准音标,这是培养学生英语听力的前提。要正确掌握如何辨别单词中的长短元音,辨认语流中的重读、弱读、失去爆破和语调。
  (2)读、听、写结合训练,并侧重于听。为了说得出,必须先听得懂,教师要为每个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读、听、写、开口讲英语的机会。指导学生进行自我听力训练,要求每位学生每天回家一定要听懂、熟读、背诵当天课堂所学的短文、对话,并将自己的朗读、背诵录下来,对照朗读磁带,查找不足,第二天交由教师验听,帮助学生及时纠正不正确的语音、语调。另外,还要指导学生进行听写训练,主要是锻炼其边听边记的能力。学生记录时要有重点、有技巧,特别是要记下对话或短文中的地址、年月日、年龄、价格、数字等。
  (3)视听觉结合训练。在课堂上,特别是在听录音的时候,学生的理解比面对面的交流要困难得多。因此,教师要借助录像、幻灯、投影、简笔画、图表等视觉手段,使视觉和听觉结合,共同作用于感觉器官,帮助学生建立音、义联系,强化听的信息,为学生提供处理信息的线索,加深对听力材料的理解。
  2.3注意学生良好心理素质的培养
  (1)对学生加强学习目的性教育,鼓励学生树立自信心,增强其克服困难的勇气。教师要明确告诉学生,听是学好英语的重要途径之一,必须加以重视;同时不否认听力理解有相当的难度,只要正视它,经过持之以恒的努力是能够克服的。
  (2)教师要为学生创设一个轻松、愉快的课堂气氛,努力消除学生因害怕、担忧、反感而产生的心理障碍。教师在课堂上要充满活力、幽默风趣,对待每个学生要和蔼可亲,善于接触每个学生;选择听材料时,不仅要难度适当,还要新颖、有趣。如在听力测试时,可采用抢答方式、英语猜谜,利用丰富多样的练习形式,帮助学生摆脱紧张的情绪状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同时,还要告诉学生,在听力过程中力图听懂每一个词、每一个句子是没有必要的,只要能听懂大意、掌握文章的主要内容就可以了


  3坚持上好同步听力课
  3.1做好听前准备
  这一阶段是听力教学的重要环节。在做同步听力训练时,先做好听前准备,学生应抓紧几秒钟的时间浏览一下可选择的选项,进行积极的思维,把握材料内容、范围、方向,从中预测听力中可能会涉及的问题,这样带着问题去听,就容易捕捉到有关的信息、推测出可能的答案。
  3.2听音过程
  这一阶段是学生精神高度集中的过程。由于听音不象阅读那样,能随意再看一下,再加上听音时间短促,速度快或能力有限等诸多原因,难免会遇到不懂的地方。若对话、短文较长,往往听完后面的忘记前面的。因此,必须教育学生讲究方法,有的放矢,要听重点,听差别,听要有所侧重,讲究听力技巧。
  3.3听后阶段
  这一阶段是听力训练的总结及深入阶段。教师应当及时核对答案,对出现的问题及时纠正,补缺补漏,同时指导方法,达到更深层的理解消化。
  总之,听力训练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工程,学生英语听力能力的提高不可一蹴而就,需要教师在日常教学中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勤抓多练,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采取相应的有效措施,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地选取听力材料,有计划地加强听力训练,同时将听、说、读、写结合起来形成一个相互作用,相互促进的教学体系。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精听与泛听相结合,训练与娱乐相结合。养成良好的听音习惯,自觉提高英语听力水平,使学生语言能力得到全面发展,为他们的终身学习和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参考文献
  [1]蒋小青.提高中学生英语听力水平的十个教学策略[j];基础教育外语教学研究;2003年04期
  [2]《英语课程标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艺美学》李咏吟,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安全和成本及质量控制
    浅谈我国建筑施工管理现状
    浅谈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的主要因素
    破解初中英语教学两极分化难题
    浅谈初中班主任的管理教育策略
    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开放性教学
    浅谈盆栽君子兰的养护技术及病害防治
    浅谈水稻控制灌溉技术
    浅谈电工新技术在机电一体化中的应用
    如何提高初中科学高分人群的思考
    浅谈新课标下高中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乡镇初中英语教学问题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