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析房屋建筑质量问题及施工措施
摘要:房屋建筑工程存在质量问题,势必会影响其基本的使用性功能,为人们的生活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如果存在的质量问题比较严重,更是会对建筑工程安全性造成影响,关乎着人民和国家的生命财产安全。探讨房屋建筑质量问题,分析其形成的具体原因,寻求相应的施工措施,以保证房屋建筑工程质量。
  关键词:房屋建筑;质量问题;施工措施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步调的推进,建筑行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城市建筑有了新的进步,投资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近年来房屋建筑质量逐渐呈现上升的趋势,这个过程中更需要及时发现和解决房屋建筑质量问题,给予规范化的施工措施,进一步提高建筑工程质量。
  1房屋建筑质量问题原因
  1.1设计的原因
  房屋建筑工程中,地方施工中如果先抹预制空心板上的找平层,然后再作面层,如果地面和天棚按照这种设计进行施工,则绝大多数工程都很容易出现质量问题。如果楼盖上设有进深梁,并没有在进深梁上方加设辅筋,则在此处会有大孔隙裂纹发生的几率就非常高。
  1.2选择材料的原因
  房屋建筑施工过程中如果选用了不符合质量标准要求的建筑材料,则工程建成后会在短时间内出现脱皮和变色等问题。外墙饰面砖不符合质量要求,外形不规格整齐,没有按照操作规程施工,吸水率过大等,均会导致外墙饰面砖发生灰缝不均匀、饰面砖脱落、空鼓、釉面爆皮等质量通病。施工中选用不符合质量标准的石膏板,其质量低劣,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易受潮,施工后会出现顶棚变形、板块翘角、中间下垂等质量通病。Www.11665.CoM
  1.3施工原因
  施工人员需要有熟练的操作技术,过硬的施工技能,如果施工企业中存在太多的新工人,其整体技术水平肯定会大打折扣。同时,如果没有完善的技术培训,则工人的责任心不强,施工没有规范的程序。施工企业中缺乏完善监管制度,质量控制体系没有发挥作用,各工序之间缺乏有效的交接,在上一道工序施工中存在的问题,没有及时被发现,下一道工序施工中即使发现了施工问题,也不会及时对其进行处理,更有甚者会故意隐蔽已经存在的问题。
  房屋建筑施工最重要的质量控制阶段是设计阶段、材料选择和施工技术,并且在工程施工的全过程都有这些方面因素的存在,要保证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就必须很好的控制这些方面的因素,避免造成工程质量问题。
  1.4安全原因
  房屋建筑工程具有自身的特殊性,一般情况下,工程均属于高空作业,且大多都在露天条件下施工,安全影响因素很多,所以房屋建筑行业安全事故比较多,部分工作具有比较大的危险性。根据相关统计资料显示,房屋建筑工程中绝大多数安全事故均由于违章操作而造成,而这其中,大部分又是因为施工过程中没有重视安全作业而造成。造成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制度的缺乏和监管的缺失,施工操作中,麻痹大意,不按照操作规程进行,存在侥幸心理,从而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和安全意识也还有待提高。
  2房屋建筑施工措施
  2.1设计因素的施工措施
  设计阶段是施工之前完成的,是一个准备的过程,也是房屋建筑工程中的核心阶段。为了有效控制设计因素对房屋建筑质量带来的影响,应不断完善设计方案、改进设计,同时,房屋建筑设计工作者应与工程施工工作者进行完整的技术交底,充分听取设计人员的意见,对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和欠缺之处进行修改。在对房屋建筑工程进行设计的时候,设计人员需要现场实践,保证实际情况与设计尽量相符合,以免出现设计差错,从而保证质量。
  2.2把握设备和材料的质量关
  材料是所有工程的重点部分,房屋建筑施工过程中,选择合适的材料和选择合理的造价一样的重要。实际工程施工中,由于材料选择和造价选择而导致的房屋建筑工程质量问题比比皆是。所以,材料选择和造价选择的监督对于建筑工程中的质量控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不仅需要实现建设企业的经济效益最大化,更为重要的是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材料选择的时候一定要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规范操作,严格把握采购、运输保险、检测、使用等环节的质量关。应当全程、全面的监督检查房屋建筑工程中所使用的所有材料,对于质量、型号、规格不符合设计标准要求的建筑材料,坚决不能在建筑工程施工中使用。
  2.3完善质量保证体系
  

施工单位首先应保证能够有效的运行质量保证体系,在这个基础上再从承接任务开始,以及施工全过程的准备、工程调研、施工生产、施工材料采购、客户回访、质量保修、施工操作等方面,不断完善质量保证体系,通过实际应用对其进行不断的修改,以实现最好的质量管理控制。工程质量控制流程见图1。
  图1工程质量控制流程图
  2.4健全安全制度体系
  按照国家的相关政策精神,充分结合当地政府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充分细化优化安全制度,然后将其落实到具体的监督管理工作之中。在不易确定监理责任的情况,要做好监理工作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监理人员的个人职业素质。监理单位的基本责任就是工程质量安全,并且,施工安全也是工程建设中最为关键的问题,只有充分了解安全专业知识,全面把握是施工技术规范,才能更好的预防控制施工安全方面的问题。
  3常见质量问题的防治措施
  第一,屋面和厨房卫生间渗漏防治。必须选择专业的施工队伍进行屋面防水,选用合格的防水材料,并严格检验制度,一定要有质量合格证和化验单,对沥青的温度进行严格控制。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处理女儿墙根部、伸缩缝、檐头等,管道穿过楼板时加设套管,并做好防水地漏;第二,地面和天棚开裂防治。保证预制板灌缝密实,选用等级相同的预制板对同一房间进行施工,严格控制抹地面用砂的含泥量;第三,下水道堵塞防治。每层加设下水管道检查孔,竣工验收之前用圆球打通并一次封闭。
  4结束语
  我国是人口大国,对房屋的需求量很大,因此,房屋建筑行业在我国的经济发展中一直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同时,广大人民群众对房屋建筑质量十分关心,房屋建筑建设过程中或建成后使用过程中所出现的质量问题,无论问题的大小,都绝对不能够掉以轻心,对其问题出现的原因要进行分析讨论,要认识到起危害性,给予针对性的施工措施,从根源上避免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问题的出现。
  参考文献:
  [1]刘久春.浅谈多层砖混结构房屋施工质量问题及控制措施[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13(2):234-235
  [2]董利声.针对房屋主体工程常见的一些质量问题及防治措施[j].世界华商经济年鉴·城乡建设,2013,1(1):377-378
  [3]刘素梅.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常见质量问题及防治措施[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2,21(6):274-275
  作者简介:刘璐娟(1984.01--)女,本科,助理工程师,现于柳江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从事监督员方面的工作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房屋建筑 质量 问题 施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建筑工程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
    分析房建施工工程中的质量通病及其防治措施
    浅析造林地植树造林的方法
    浅析艺术设计中的色彩应用与限制
    浅析智能变电站调试中的问题
    浅析大庆市高校就业工作辅导员的作用发挥
    浅析城市防洪与景观建设
    试析房地产法律体系存在的若干问题和对策
    浅析塔山山地石人古迹
    浅析芙蓉民间歌谣所反映的地方特色
    浅析语文课堂教学的“开胃菜”——情境创设
    浅析古代招幌中的商业思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