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谈初中班主任的管理教育策略
【摘要】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领导者、组织者和实施者。初中生是新时代的接班人,是祖国未来的希望,因此,作为一位初中班主任,在教育培养这些新时代掌舵者时,一定要结合新时代对新型人才的发展要求及学生实际情况,制定完善的班级管理教育策略。本文深入教学实践,探析出一整套初中班主任对学生的管理教育策略,即:营建良好的班风是做好学生工作的第一要务;建立有效的班级管理体制是对学生进行有效管理、教育的保证;在处理班级事务中把握尺度是教育管理学生的标准;“因材施教”是对学生进行教育的重要方针。总的来说,就是要重视学生内在动力的调动与集体向心力的培养。
  【关键词】中学生班主任;班风;管理体制;因材施教初中学生正处在认识世界、学习知识以及树立正确人生观、世界观的关键时期,作为一位初中班主任,一定要深入了解学生的心理、生活等方面的动态,根据自身教学经验及班级学生实际情况制定出一套系统的班级管理教育策略,使同学们积极融入班级的日常生活及学习之中,不断提高学生们的学习效率,从而使其掌握丰富的知识,在充满关爱的班级中不断成长。
  1初中班级管理现状
  受传统班级管理观念的影响,在初中班级管理中,常有这样的现象:有的班级学生团结、守纪、奋进,而有的班级学生却不求上进,纪律松散,如一盘散沙。这说明了目前在初中班级管理实践中有成功的一面,也有不足的一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1.1重课堂活动,轻课外活动
  长期以来,由于部分初级中学在培养目标上存在偏差,受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影响,部分班主任对班级管理内涵的认识片面,认为班级管理仅为课堂教学活动的管理,而忽视了对学生课外活动的管理。WwW.11665.com这对于培养学生的能力,发展学生的个性,形成学生良好的品德都是不利的,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大多是“书生型”,往往缺乏独立性、创造性。
  1.2重封闭性,轻开放性
  在初中班级管理中,由于部分班主任受旧思想观念的影响和对当前初中生心理特点的认识不够,认为班级管理仅是班内小群体的管理,与学校、与别的班级,以及与社会、家庭关系不大。管理仅限于班级小范围内运行,班主任是最高统帅,学生必须顺从“封闭性”管理。这在一定程度上轻视“开放性”管理,没能更好地针对当前初中生思想活跃、交际广泛、明辨是非能力差等特点进行管理,从而影响了学生的身心发展。
  1.3重经验性,轻科学性
  在目前初中班级管理中,部分班主任在班级管理活动中过分凭经验、凭自己的主观意愿来开展工作,采用“管、卡、压”的管理手段。而能根据初中生特点和遵循班级管理规律,采用合理的、科学的方法较少,特别是由于未能充分采用以教育学、心理学和管理学理论为指导的科学性管理,从而导致班级管理效率低下。
  2营建良好的“班风”氛围
  初中班主任在接管一个班级时,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通过各种有效的方法来构建班级良好的学习氛围,使同学们积极主动地投入到班级学习活动之中,在学习方面相互促进,共同进步,整体取得优异的学习成绩。班主任可以通过以下几个途径来抓好班级“学风”建设:⑴根据学生学习基础的优差实际情况,把班级的同学分成若干个学习小组,在每个学习小组中都分配有优差生,实行“优生帮助差生,带动差生共同学习进步”的学习策略,同时,在日常学习之中,实习小组竞争积分制,对取得明显成绩的小组给予奖励,这样可以有效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实现优差生共同进步的教学目标;⑵班主任时刻了解各种时事动态,运用现代教学工具及材料,比如教学光盘、投影仪等,在班级中及时向同学们传播一些对他们学习有帮助的资料、热点时事,使同学们对外边世界有更多了解,开拓他们视眼,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⑶深入详细了解每个同学在学习方面的特长,并且根据实际情况,在课余时间多组织学生开展有关各方面的知识竞赛等活动,培养、发展那些在各个学习方面有特长的学生,以此来构建整个班级的学习氛围,培养优秀的专业人才。
  3建立有效的班级管理体制
  有效的班级管理体制可以规范学生在班级日常学习、活动行为,使学生严格按照班级管理条例约束自己不正当的行为习惯,彻底消除学生的违规心理,培养出他们的价值荣辱观,向优秀的学生学习,鄙弃不良习惯,使整体班级取得重大进步。建立有效的班级管理体制就要制

合理明确的班级日常生活、学习管理条例,约束学生在规定范围内开展自己的学习生活,如果学生出现违反班级管理条例的行为,班主任可以酌情对其错误进行处理,从而使个别错误得到及时纠正,摆对学生的学习心态;建立责任界限明确的班干部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学生管理学生内部事务的优势,使班级中的矛盾更及时的得到化解,充分发挥班干部的桥梁作用,便于班主任更方便了解班级的日常动态,从而对班级所存在的问题及时的做出应对措施;制定合理的奖罚制度,激励同学们在班级日常生活及学习中继续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绩,使同学们向“尖子生”看齐,拥有更出色的表现,同时也能惩戒在学习上投机取巧的学生,使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从而提高自己警戒度,从而提高整个班级的学习成绩与综合素质。
  4遵循“因材施教”的教学方针
  班主任在日常教学管理过程中,要遵循“因材施教”的教学管理方针,充分挖掘每位同学的特长,对其进行特定的辅导延伸,深入了解学生的心理、性格、学习基础等特征,对不同档次的学生进行不同的辅导教学,真正做到“不埋没每一个人才,不放弃每一位学生”的教学理念,为国家培养多用型栋梁。
  “因材施教”的教学方针的实施要求班主任首先要深入了解学生的总体情况,多与各个任课教师进行沟通,对每个同学进行全面的分析,从而得出一个客观的综合的研究结果,结合学生自身的兴趣爱好,制定适合其发展的教学策略,例如:有些同学对数学、物理等偏理科的知识十分感兴趣,班主任就有必要根据他们的兴趣爱好,帮助他们搜集一些关于这方面的资料,激发他们在这方面的潜力,并为其主动联系一些知识竞赛活动,让他们不断发展自己的特长;其次,班主任在日常教学中,在找到每个同学的优点时,还要看到他们的不足之处,针对不同的同学的缺点要对症下药,进行辅导纠正,这样才能使每个同学都平衡发展,不至于使“6-1=0”(即总共六门功课,其它五门都特别优秀,剩下的一门功课很差,其结果终归是零)的悲剧上演;最后,班主任要分析不同学生的不同理解、接受及动手能力,结合他们的心理特征,对不同的学生作出不同的要求,使每个学生都能感知到自己在一定阶段内取得的成绩,成功树立学生们的自信心,使他们有动力、有激情在学习的道路上不断进取,最终取得巨大成就。
  初中班主任对学生的有效教育管理策略,可以为学生们提供良好的生活以及学习环境,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习惯,帮助学生们找出自身的优点以及弥补学业中的不足之处,激励学生们在学习的大道上不断努力前行,最终成为新时代的有用之才。
  参考文献
  [1]徐金贵,唐玉昕.教师管理的效能理念与操作模式初探[j].教学与管理,2000,(1)
  [2]袁维新.科学概念的建构性教学模式与策略探析[j].教育科学,2007,23(1):25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理教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安全和成本及质量控制
    浅谈我国建筑施工管理现状
    浅谈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的主要因素
    破解初中英语教学两极分化难题
    浅谈初中英语听力教学
    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开放性教学
    浅谈盆栽君子兰的养护技术及病害防治
    浅谈水稻控制灌溉技术
    浅谈电工新技术在机电一体化中的应用
    如何提高初中科学高分人群的思考
    浅谈新课标下高中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乡镇初中英语教学问题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