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谈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的主要因素
摘要:由于现代的建筑行业竞争激烈,为了能够使建筑施工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长久稳定的发展,就必须提高其对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管理水平。本文探讨了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的主要因素及措施。
  关键词:建筑;质量;因素;措施
  建筑行业能否良好的发展取决于施工的质量管理,换言之施工的质量管理是建筑工程的灵魂。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的质量管理不仅是整个工程竣工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一环,其工程质量的高低还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以及国家的经济利益,其存在的意义不能忽视。
  一、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重要性
  这个重要性主要体现在这两方面:第一方面,在如今竞争如此激烈的社会,一个行业想在社会上立得住脚,并想取得一定的发展,必须具备一定的实力,建筑业也不例外。而建筑业实力的高低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其建筑施工质量管理水平的高低,因为一个施工质量管理水平高的建筑企业,能更好地发挥其所掌握的建筑技术和所拥有的建筑技术设备,让它们在同等条件下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从而提高了建筑工程的质量和标准;第二方面,从目前建筑业面临的具体情况开看,建筑类型趋向多样化以及施工条件深受诸如气候、水文等因素影响,这是建筑施工所表现的特殊性,因此在施工过程中,尽可能提高质量管理水平,以便科学合理使用各种施工技术和工艺,这是应对和处理建筑施工这些特殊性的重要途径。
  二、建筑施工质量管理的影响因素
  1、人员管理的因素
  随着现代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企业内部不能对人力资源进行科学合理的管理。在建筑工程项目中,一线施工人员具备较强的实际施工经验,但是缺乏实际的理论知识和施工意识,整体施工人员素质较低,流动性较高。WwW.11665.CoM较高的流动性为工程管理带来了很多困难,增加了管理的不确定性,对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建筑工程管理工作中,很多岗位如项目经理、造价师、技术管理等职位是整个项目的核心,不能做好人才的培养工作对于建筑企业的发展有着很大的影响。
  2、施工设备的因素
  施工设备是整体工程项目施工的基础,在现代工程项目的施工中,各种施工设备的采用提高了工程施工的效率,在现代化建筑施工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实际使用施工设备时,很容易出现由于施工设备而造成的质量管理问题。首先,由于建筑施工企业的工程项目较多,施工现场较为分散,由于减少成本和缩短工期的要求,使其讲施工现场的设备管理工作进行转包,造成了机械设备管理工作出现相应的问题。其次,由于施工设备属于大型设备,设备成本较高,部分施工单位忽视对机械设备的维护和更新,导致设备运行情况不佳,缺乏相应的维护和更新,降低工作效率,产生大量的安全隐患。
  3、施工现场管理的因素
  施工现场的管理工作是施工质量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也是对整体工程质量控制的重要手段。做好施工现场的管理工作可以对施工现场中人员、施工材料、施工设备、安全等各个方面进行管理。在部分工程项目中,建筑材料的管理工作存在缺陷,在建筑材料的引入上,存在很多以次充好和不合格的现象,使得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不能得到保证。在对于建筑工程的施工现场管理工作中,施工现场施工秩序混乱,施工环境较乱,防盗防火措施不到位,从而增加了工程管理工作的难度,对工期产生影响。
  三、提高建筑施工质量管理的措施
  1、加强工程建设中人的管理
  无论建筑施工的管理体系多么完善,管理监督机制多么健全,如果没有进行施工人员的高质量施工培训,那么这些目标也没有办法实现,因此,提高质量关键是对建筑施工的一线人员进行有效的管理。首先要在思想上进行教育和宣传,只有让施工建设的一线人员充分的认识到质量不达标给百姓带来的安全隐患和事故灾难,才能调动他们在工作中的认真态度,才能兢兢业业严格按照施工标准来实施施工建设;其次,还要进行质量达标施工的培训,如果片面进行思想意识教育,而施工人员不具备安全正确施工的能力,那么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也会因为一些错误的施工而导致产生安全隐患。工程项目的施工建设关键需要依靠人,因此必须落实人员的管理。
  2、重视施工材料的管理与控制
  工程建设原材料是施工活动的主要对象,是构成工程建设的主体,工程建设的全过程需要以建设原材料加以支撑。因此,工程建设

材料的质量好与坏之间关系到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缺乏高质量的工程建设原材料,空谈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的提高和保障,便显得毫无意义了。重视施工材料的管理与控制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做好材料计划的编制、材料验收、材料复核等工作,每个环节都应当本着认真、认真、在认真的态度进行严格的规定和控制。其次,规范材料采购程序和行为,以工程设计对材料的规格和质量要求为前提,在复核预定的规范和标准的前提下,对比各个商家的材料报价,择低而购,并做好材料的验收、复核与入库工作。最后,加强材料入场检验和控制工作,对入场的原材料进行抽样检测,对于不达标的材料或者是损坏的材料坚决不允许其流入施工现场。加强材料的控制是工程施工管理的重点,只有做好材料各项活动的控制工作,才有可能从总体上为工程施工质量保障提供一份助力。
  3、 做好施工机械设备的管理和维护
  一个工程企业的管理者应当充分意识到:只有做好施工机械设备的合理维护和管理工作,才能提高机械设备的性能和生产效率,才能最终达到提高建筑工程施工的效益。因此,先要建立施工机械设备的完善管理体制,做好定人、定岗和定职责的事项,从而使得建筑工程综合、全面、统一三面协调管理。再对施工机械设备的平常保养严格执行以及建立定期保养体系。不同类型的工程机械设备在施工运用中的作用不同,也就对可靠性的要求也不一样,不同的维修体系具有不同的长处,因此可以灵活地推行多种维修制度来满足不同时期的需求。最后,使用专人去施工机械设备入场前进行检验,从而保证机械的运行状况没有故障的进入工作场地,另外项目部门要配备专门人员去负责机械设备的维护和管理。
  4、强化工程施工现场质量管理
  工程施工现场的管理是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形成的主要环节,是保障工程施工质量的关键所在。加强工程施工现场质量管理,应重点关注一下五个方面工作:第一、监督检查工程施工机械设备、试验仪器、测量仪器是否齐备,是否处于完好状态。第二、监督检查各级质量保证体系是否健全,运转是否正常;主要工程技术人员和监理人员是否到位, 有无更换现象;工程款是否挪用,是否有转包和未经业,主许可的分包现象;是否文明施工、安全施工。第三、对工程质量隐患和不合格工程及时提出监督意见,并认真监督检查施工单位对质监通知的落实情况。施工单位要重视和落实监督工程师通知中所提出的问题,及时将整改后的书面信息反馈质监站。第四、对工程施工活动个项目进行综合检查、巡视检查和专项检查等工作。第五、重视项目工程质量的存档,对工程质量检查过程中的各项抽验检测结果、工程设计变更以及有关图像照片等档案进行规范化存档。
  总而言之,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其也是保证人民生产财产安全的重要部分,因此,我们必须保证建筑工程项目的整体质量,这样施工单位才能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得以生存和发展,我国的建筑行业才能继续蓬勃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陆爱中.试论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工作重点[j].价值工程,2010.
  [2]黄祖强,李兵.论建筑施工质量管理的优化[j].商情(教育经济研究),2011.03
  [3]黄建平.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措施[j]. 民营科技,2011(12).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影响 建筑工程 质量 的主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安全和成本及质量控制
    浅谈我国建筑施工管理现状
    浅谈初中班主任的管理教育策略
    浅谈初中英语听力教学
    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开放性教学
    浅谈盆栽君子兰的养护技术及病害防治
    浅谈水稻控制灌溉技术
    浅谈电工新技术在机电一体化中的应用
    浅谈新课标下高中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浅谈抢救濒危语言
    浅谈初中生心理健康教育
    浅谈初中语文教学中对学生主体人格的塑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