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临床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螺旋CT增强扫描对进展期胃癌术前分期分析

  【摘要】 目的 探讨螺旋ct增强扫描对进展期胃癌术前分期的临床意义。方法 选择我院2008年1月至2010年1月进展期胃癌患者55例,本组患者在手术前均采用螺旋ct平扫及强化扫描。根据所得影像资料,对胃癌患者进行术前t、n分期,并与病理检查结果或者手术证实结果相比较。结果 ct增强扫描对胃癌浸润深度的判断正确率为74.5%(41/55);术前ct评定结果中n2阳性率与病理检查结果n2阳性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对术前进展期胃癌进行ct增强扫描进行t分期和淋巴结转移评估对制定手术方案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值得借鉴。
  【关键词】 进展期胃癌;ct;增强
  
  术前采用增强ct扫描用于胃癌术前分期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其评估效果显著,准确率较高,本文选择我院进展期胃癌患者行64排螺旋ct增强扫描,观察其评估效果,现报告如下下载论文。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2008年1月至2010年1月进展期胃癌患者55例,其中男40例,女15例,以上患者年龄为41~80岁,平均(62.3±11.5)岁。
  1.2 临床表现 本组患者中上腹部不适47例,食欲减退、消瘦患者31例,大便黑色和大便潜血阳性患者24例,消化道梗阻表现14例,有轻度或者中度贫血表现5例。其中合并有高血压病患者9例,慢性肺部疾病患者3例,合并有23型糖尿病患者6例,冠心病者5例。以上患者术后病理证实为低分化癌者27例,中分化腺癌患者13例,未分化癌3例,黏液腺瘤患者4例,印戒。WwW.11665.CoM
  1.3 检查方法
  本组患者在手术前均采用螺旋ct平扫及强化扫描。采用我院64排螺旋ct机。患者在扫描前口服清水,使胃充盈。患者取仰卧位采用螺旋方式,开始扫描,准直为0.625 mm×64,螺距为0.984:1。基线是患者的膈顶,在z轴方法上有胃的全长,重建层厚为5 mm。采用增强扫描:通过肘前静脉注射优维显370 mgi/ml,1.5,ml/kg,注射速度为3.5 ml/s,采用螺旋方式进行扫描,厚度为5 mm,螺距为为0.984:1。注射液对比剂后,动脉期20~30s扫描,静脉期40~45s扫描。
  1.4 观察指标 根据所得显像,对胃癌患者进行术前t、n分期,并与病理检查结果或者手术证实结果相比较。螺旋ct增强扫描判断其浸润深度:①胃病变和正常胃壁表现相似,在胃病变区域表现为多层结构,而在黏膜下层显示完整低密度带,为t1;②胃壁表现局灶性增厚,但浆膜面光滑平整,或者病变周围的脂肪层显像清晰,为t2;③在增厚胃壁处浆膜面表现毛糙、不规则或者在病变周围的脂肪层内存在着结节带状影像,为t3;④增厚的胃壁和相邻的器官之间的脂肪层消失,为t4。螺旋ct增强扫描显现的淋巴结直径大于10 mm或者由多个小于10 mm的淋巴结串珠样排列,可认为是淋巴结转移。主要是观察近端胃癌7、8、9、10、11、12组n2淋巴结,以上一组淋巴结怀疑阳性,即可以认为是n2组淋巴结阳性。

  1.5 统计学分析
  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 13.0对所得数据进行统计学处理,率的比较采用卡方检验,p0.05)
  3 讨论 
  在胃癌的流行病调查中,胃癌的发病率较高,严重威胁着患者的生命。胃癌患者预后很差,手术切除是治疗胃癌的根治性方法。研究表明,胃癌根治术后患者的5年生存率可达50%左右,而姑息性切除的患者5年生存率在10%左右,没有切除的进展期胃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几乎为0。根据胃癌的分期情况可以制定相应的手术方案。在制定手术方案时,局部肿瘤的浸润程度、淋巴结转移情况和周围脏器的转移情况决定着具体手术方案的选择[1,2]。
  在胃癌研究中,胃癌术前ct评估已经用于胃癌术前分期。但是64排螺旋ct增强扫描对胃癌n2组淋巴结转移的评定报道较少。在本文中,55例进展期胃癌在术前进行64排螺旋ct增强扫描,结果提示ct增强扫描对胃癌浸润程度评估的准确性为74.5%,ct对进展期胃癌t2分期的正确率为83.3%;对t3分期的正确率为67.7%;对t4分期的正确率为83.3%,所以,随着多层螺旋ct的不断发展,特别是64层螺旋ct的应用,不但提高了扫描速度,而且在z轴方向上的分辨率也显著提高。在应用增强扫描时,可以对正常和病变间的血液供应情况进行区分,显著提高的胃癌分期的准确率,同时也提高了对小病灶的检出率。
  胃癌患者发生淋巴结转移将会严重影响到患者预后,通过彻底清扫胃周围淋巴结行胃癌根治术,才可能使胃癌外科治疗的临床效果得到显著提高。n2组淋巴结主要位于血管旁,其分布位置相对来说较为固定。通过增强扫描可产生良好的对比,分辨率较高[3]。本研究通过64排螺旋ct增强扫描对胃癌患者淋巴结转移情况进行评估,结果显示,术前ct评定结果中n2阳性率与病理检查结果n2阳性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说明64排螺旋ct增强扫描对n2组淋巴结转移有较好的提示作用,能够对进展期胃癌患者术前淋巴结转移情况作出准确率较高的评估,对指导进展期胃癌患者手术治疗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参考文献
  [1] 王轶骏.80例胃癌的ct检查分析.中国临床实用医学,2008,2(3):84-85.
  [2] 卢兴志,胡春峰.胃癌的多排螺旋ct诊断及临床价值.牡丹江医学院学报,2009,30(5):79-81.
  [3] 张清波,陈绪光,焦俊.胃癌螺旋ct增强扫描表现与肿瘤血管生成关系的初步研究.中华放射学杂志,2005,39(7):714-717.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石建军 [标签: 展期 幽门螺旋杆菌 展期 螺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Identity Construction in Eastern and Wes
    CT影像诊断在临床医学中的应用价值
    MSCT评价冠脉狭窄的应用价值
    螺旋CT血管造影在肺动脉栓塞中的诊断价值及
    大脑动脉环动脉瘤640层CT血管成像的临床研究
    POCT血糖仪与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血糖检测结果
    胰腺实性假乳头状瘤的临床\病理及CT分析
    螺旋CT对周围型小肺癌的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肾癌的CT诊断分析
    非小细胞肺癌CT灌注成像与PDGF-BB和HGF及其
    肺炎性假瘤误诊为肺癌的HRCT表现及分析
    胰腺CT检查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