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临床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胰腺实性假乳头状瘤的临床\病理及CT分析
【摘要】 目的 分析胰腺实性假乳头状瘤的临床、病理及多层螺旋ct表现,提高该病的诊断水平。方法 回顾性分析6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实性假乳头状瘤的临床、病理及影像学资料。结果 6例均为女性,平均年龄26.6岁,2例无明显症状体检发现,4例上腹部隐痛不适;病变位于胰腺尾部2例,体部1例,颈部2例,钩突1例,1例以实性成分为主,2例囊性实性比例相仿,3例囊性成分为主,肿瘤内部出现斑点状钙化2例。增强实性成分稍低于胰腺实质强化。结论 结合发病年龄、性别及ct表现可以获得胰腺实性假乳头状肿瘤的术前正确诊断。
  【关键词】 胰腺;实性假乳头状瘤;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
  
   胰腺实性假乳头状瘤(solid-pseudopapillary tumors of pancreas,sptp)为较少见的胰腺肿瘤,由frantz首先报道,是一种良性或低度恶性肿瘤,发病率低,近年来发病有增多趋势,可能与对该病的认识逐渐提高有关[1、2]。搜集我院2005年1月-2010年7经手术病理证实的6例实性假乳头状瘤的临床及影像资料,分析报告,皆在提高该病的诊断水平职称论文。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6例均为女性,年龄14~44岁,平均26.6岁,2例无明显症状,健康体检时发现病变,4例以上腹部不适、隐痛或包块就诊。
  1.2 检查方法 6例患者均行腹部ct平扫加增强检查,禁食6~8 h,检查前半小时饮水800~1000 ml,检查前饮水300 ml,设备2例采用西门子双排螺旋ct,4例采用美国ge64排螺旋ct,增强扫描造影剂采用350 mgi/ml碘海醇100 ml,注射速率3.5 ml/s,均采用双期增强扫描,动脉期20~30s,门脉期60~70 s。WWW.11665.COm
  2 结果
  6例患者的临床及ct表现分析见表1。
  6例患者均为女性,年龄在14~44岁之间,平均年龄26.6岁,病变2例位于胰颈部,2例位于胰尾部,1例位于胰体部,1例位于钩突部,螺旋ct均表现为圆形或类圆形囊实性肿块,边界清晰,实性部分的分布1例呈囊性及乳头相间状分布,其余为囊实无规律分布,囊性成分为主病变内部未见分隔,1例边缘可见斑点状钙化,1例边缘蛋壳样钙化。实性成分为主病变体积较小,囊性成分平扫ct值在20hu左右,增强未见强化,实性成分动脉期表现为轻中度强化,门脉期持续强化,强化幅度在35hu左右,但均低于正常胰腺实质的强化,增强扫描后肿瘤边界更加清晰。

  3 讨论
  3.1 概述胰腺实性假乳头状瘤(solid-pseudopapillary tumors of pancreas,sptp)是一种少见的胰腺肿瘤,1959年由frantz首先报道,随着对该肿瘤认识的增加,文献中报道逐渐增加多,根据其特征性的实性、囊性及假乳头状结构的病理学特征,文献中曾有多种不同命名,2004年who胰腺肿瘤学分类中将其统一命名为实性假乳头状瘤[3]。
  3.2 临床和病理 其发病率报道不一,2004年kochmal报道约为6.1%,国内有报道占儿童胰腺实体瘤的33.3%[4]。其多发于女性,发病年龄范围报道不一,协和医院赵玉沛[3]报道认为82%的sptp发生于30岁左右女性。本组病例发病最小年龄14岁,最大44岁,平均年龄26.6岁,均为女性患者,与报道相符合。病因、发病机制及组织学来源尚不明确不明,有学者分析认为因好发于女性,可能与性激素和遗传因素有关。
  病理大体观肿瘤多为孤立的实性包块,包膜完整,光镜下肿瘤与正常组织之间界限清晰,体积较大者往往伴有大量坏死,仅周边薄膜下残存部分瘤组织,靠近外周的细胞呈实性排列,靠近中心的部分可见到假乳头状结构,有时乳头状结构可相互融合,假乳头区的形成,多数学者认为是肿瘤实性区逐渐退变所造成的。从实性区到假乳头区实际是渐进性退变的过程。囊性区为肿瘤退变脱落形成,常见于出血和坏死。sptp临床具有无特异性症状和相对无痛病程的特点,实性假乳头状瘤常可长到很大,临床发现时肿瘤内有不同程度的坏死,本组病例均表现为囊性为主或囊实相仿,因此文献往往把sptp归类为囊性肿瘤。因其常突出于胰腺外[5],即使位于胰腺头部的肿瘤很少引起胆道梗阻而导致黄疸,本组病例3例无明显症状体检发现,3例上腹部隐痛不适或包块就诊,就诊时均未出现黄疸。
  3.4 ct表现及鉴别诊断,有学者认为其ct表现取决于实性结构和囊实结构的分布[6],囊性成分为主的或囊实相仿的肿瘤主要表现为胰腺边界清楚的较大肿块,囊实相间,实性部分主要为于周边,囊性区位于中央,囊变区密度高于水,增强扫描实性部分中度强化,低于胰腺实质强化,边缘可见少许钙化。病变主体往往突出胰腺外,作者观察囊性区的多少与肿瘤的体积有关,较小的肿瘤囊性成分相对较少。以囊性为主的sptp 需要与以下病变鉴别:①假性囊肿:临床有胰腺炎病史,其囊壁薄而均匀,张力较高,囊液密度均匀,与囊为主的sptp容易鉴别;②囊腺瘤和囊腺癌:该病多见于中老年女性,病变呈多囊状改变,内有纤细分隔, 有作者认为浆液性囊腺瘤的ct特征表现为肿瘤中心瘢痕与蜂窝样囊肿[3],囊腺癌病变周围可有侵犯,其肿瘤标志物较高。
  以实性成分为主的sptp作者观察体积较小,发病年龄较小,肿瘤边界清晰,液性成分位于中央,液性、实性分界不清,增强扫描实性部分低于或接近胰腺实质的强化,此时需与胰腺癌鉴别,后者发病年龄较大,无性别差异,肿瘤与正常胰腺分界不清,增强扫描肿瘤低于胰腺实质强化,临床肿瘤标志物较高,本组病例有一例体积较小,以实性成分为主,其发病年龄14岁,临床肿瘤标志物正常,术前诊断考虑sptp,与术后病例诊断相符合。
  总之,结合发病年龄、性别及ct表现可以获得胰腺实性假乳头状肿瘤的术前正确诊断。
  
  参考文献
  [1] 毕纯龙.胰腺实性假乳头状瘤的多层螺旋ct诊断及鉴别诊断.临床放射学杂志,2008,27(8)1065-1068.
  [2] 许乙凯.肝胆胰脾影像诊断学.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612.
  [3] 赵玉沛.胰腺病学.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486-484.
  [4] 黄洁夫.肝胆胰外科学.人民卫生出版社,2010:860-861.
  [5] 郭启勇.实用放射学.人民卫生出版社,2009:883.
  [6] 谭文莉.胰腺实性假乳头状瘤的ct及mri诊断.同济大学学报,2007:28(6)65-68.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刘琳香 [标签: 胰腺 实性 乳头状瘤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两种术式治疗急性胆源性胰腺炎疗效观察
    中医中药在重症胰腺炎治疗中的作用
    重症急性胰腺炎的诊断与治疗
    胰腺CT检查技术
    大鼠胰腺发育不同阶段肝细胞生长
    胰腺囊实性肿瘤八例临床病理学观察
    运用护理程序对3例急性重症坏死性胰腺炎患者
    浅谈生长抑素治疗急性重症胰腺炎的护理
    重症急性胰腺炎非手术治疗体会
    重症急性胰腺炎28例临床诊治体会
    1例重症急性胰腺炎继发胰腺假性囊肿的护理
    慢性胰腺炎的临床药学监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