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临床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CT影像诊断在临床医学中的应用价值

ct影像诊断在临床医学中的应用价值

  肝癌是一种慢性的恶性肿瘤,早期症状往往不是很明显,不容易早期确诊,易于一些其他疾病相混肴,如肝硬变、肝脓肿、囊肿、胰腺肿瘤等,因此只凭一些临床诊断和简单的仪器检查很容易误诊,耽误病人的最佳治疗时间,当确诊为肝癌患者往往已经到了晚期。医务人员能够及时采取正确的检查方法是很重要的,ct是目前诊断肝癌最准确影像方法之一,为了探讨ct影像的诊断在肝癌临床确诊中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现对该院2005年1月—2010年12月收治的156例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该院门诊收治156例患者,其中男90例,女66例;年龄26~65岁患者均表现有食欲不振、轻度厌食症状,以往身体比较健康,突然感觉右上腹出现阵痛,门诊医师触及右上腹有囊块,压痛较明显,在患者疼痛难忍转入住院部,作进一步确诊。
  1.2 ct扫描检查
  检查方法为先平扫,呈低密度,肝脏右叶出现多个带蒂病灶,左叶较少,尾也较少,大多数呈圆形,发现侵润性生长的病灶,形态不规则,边界模糊;然后进行增强扫描,发现肿瘤,并呈侵润性生长,大多数的血供来自肝动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脉,早期病灶密度迅速上升且超过肝组织密度达高峰,持续时间短暂,然后迅速下降,反映病灶内造影剂快进快出的特点;而肝脓肿ct扫描时,虽然也会出现单个或多个圆形或卵圆形低密度的病灶,但其部分病灶内可见气泡出现,故此疾病被确诊为肝癌,ct扫描影像可清楚呈现肝癌的数目、大小、形态、部位、边界和肿瘤的血供情况。Www.11665.COM
  1.3 确诊后治疗
  156例患者均确诊为肝癌早期,由于患者处于肝癌早期,肝脏功能比较强,肝硬化程度较轻,并无发生肿瘤病灶转移,且身体健康,临床医师采取手术切除治疗,首先给患者服药,调整身体状况,并给患者健康教育,保持良好的心态,给手术做准备工作,在1周后组患者实施手术。
  2 结果
  早期肝癌患者实施手术成功,1个月后患者出院,现坚持放疗、化疗等辅助性治疗,患者情况佳,维持基本的生活质量,免去疾病的折磨。
  3 讨论
  通过上述患者的在院检查治疗情况,很容易看出ct影像的诊断对临床医师的确诊有着重要的意义,可协助临床医师对患者尽早做出正确的判断,以免耽误患者的最佳治疗时间,引起不必要的医疗纠纷。
  ct影像诊断主要是通过扫描后得到的影像,通过影像鉴别判断诊断疾病。由于ct的密度分辨率很高,因此,即使0.5%~1%的差异,也能分辨出,ct扫描能够分为多层次的影像,把人体的结构全面的解剖化,能够很清晰的观察每个部位的变化,ct扫描为断层成像,成像为三维图像,根据诊断需要可得到不同角度的图像,给医生带来便利。
  ct主要是用x线对人体的特定部位的一定厚度的层面进行扫描,可把人体某个部位分为一个个的单位,再进行扫描,得出一定的数字信息,再进行排阵,成为矩阵,再把矩阵中的每个数字转变成不同灰度的小方块,既像素,再排列好,最后构成ct图像,因此ct图像为多方位重建图像,比较清晰细致。
  ct的诊断由于其成像的不同,在临床上应用价值较高,已成为很多病变检查的一个特殊检查,成为某些疾病的确诊率较高的检查手段。ct检查对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诊断价值较高,应用较广泛些。对脑损伤、脑出血、颅内肿瘤等疾病诊断效果较准确,结果比较可靠。目前螺旋ct扫描使用较脑血管造影多,由于螺旋ct扫描在检查中,可获得比较清晰和全面的血管重建图像,并且可做到三维成像显示,利于临床医师的诊断。
  ct扫描对头颈部疾病的检查,如耳先天发育异常、鼻窦癌、眼眶内占位病变、鼻咽癌等,扫描检查可早期发现病变,早期治疗,尽早能够减轻患者疾病的痛苦,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其诊断有着重要的价值。
  对一些胸部的疾病ct扫描更能发挥其特有的价值,由于其极高的分辨率,高密度的分辨,通过增强扫描可清晰的为纵膈和肺门有无肿块或淋巴结增大,支气管的狭窄或阻塞,一些癌细胞是否转移,生长状况,是否侵润,呈现需要的图像,为临床医师提供很大的帮助。ct扫描对一些实质性的器官有很好的成像效果,能够提供很好的观察图像。
  ct扫描对血管疾病有着极其重要的诊断价值,对冠状功脉和心瓣膜的钙化、大血管的血管壁钙化和动脉瘤的病变、转移、生长能够很好的显示。一些其他部位的病变,通过ct扫描成像有着重要的诊断价值,在临床医学中比较重视其诊断意义。
  4 结论
  ct是医学进步的标志,也是医学发展的必然产物,就像是计算机时代是人类进步的必然,ct扫描成像的清晰性、可靠性是公认的,能够详细的反映病变的部位图像,也是医务人员诊断疾病的必需辅助仪器,更是患者治疗适当选择的检查方法。尤其是一些癌症患者,ct扫描可早期辨别,早期诊断,癌细胞的数目、大小、形态、部位、生长状况、边界等的清晰成像,为医生行手术切除提供可靠的信息,也为手术的成功率提供一份保障,更为癌症患者提供一次生命延续的服务机会,提高了癌症患者的生活质量,减轻其痛苦的手术提供了更好的服务。ct扫描虽然有如此多的优点,但也不能忽视它的缺点和不足,ct检查的费用较高,医生在给患者选择仪器检查时都会酌情考虑,不是必须的情况下,都会避免使用;再者ct检查的辐射很大,尤其是孕妇患者避免使用其检查方法。因此,ct检查不能广泛的滥用,以免引起较大的反作用。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袁丽华 [标签: 影像 诊断 诊断学 诊断学 诊断 诊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Identity Construction in Eastern and Wes
    MSCT评价冠脉狭窄的应用价值
    急进型“越期式”尘肺28例临床与影像学分析
    螺旋CT血管造影在肺动脉栓塞中的诊断价值及
    大脑动脉环动脉瘤640层CT血管成像的临床研究
    影像学技术对膈肌的研究进展
    POCT血糖仪与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血糖检测结果
    胰腺实性假乳头状瘤的临床\病理及CT分析
    螺旋CT对周围型小肺癌的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螺旋CT增强扫描对进展期胃癌术前分期分析
    肾癌的CT诊断分析
    胃肠道穿孔的影像学诊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