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野生动物产品消费批判
物产品消费就是人们为满足衣、食、医疗等需求而购买和使用野生动物产品的消费行为。中国从古至今一直保持着野生动物产品消费的传统。中国文化对野味的兴趣和嗜好以及将许多物种的成分入药治病的习俗,使野生动物面临着严重的威胁。以我国的熊胆入药为例,人们以前一直是通过猎杀野外黑熊来获取熊胆的,20世纪80年代开始人工圈养和繁殖黑熊,通过“活熊取胆”技术来生产经济价值较高的熊胆粉。“活熊取胆”因其过于残忍和不人道广受动物保护组织、环保人士和社会公众的指责。2012年2月初,从事“活熊取胆”的福建省药企“归真堂”谋求上市,再次引发了全社会对“活熊取胆”的激烈讨论。在讨论中,人们普遍把批评的矛头对准了为了牟取暴利而虐待、伤害动物的养熊企业或业主。而笔者认为,对于残忍、不人道的“活熊取胆”,那些购买和使用熊胆产品的消费者也难辞其咎,野生动物保护问题实质上是野生动物产品消费问题。
  生产与消费是紧密相连、无法分开的。马克思指出,“没有生产就没有消费”,同时也指出“没有消费就没有生产”[1]。消费是生产的目的和动力。那句“没有购买,就没有杀害”的保护鲨鱼广告词可谓家喻户晓,说的正是这个道理。全世界野生动物被大规模地偷猎滥杀,不能说这只是唯利是图的捕猎者和走私者犯下的罪过,与我们购买和使用野生动物产品的消费者毫无关系。人们对象牙制品的喜好给野生象带来了被偷捕滥猎的厄运,对羊绒披肩的青睐使藏羚羊处于暴尸高原的险境。为了满足自己对野生动物产品的消费需求,一些人愿意掏腰包、花大价钱,这是导致野生动物遭到偷猎、屠杀和伤害的根源。wWW.11665.CoM“活熊取胆”本质上就是养殖企业或业主把黑熊作为能持续不断地赚钱获利的工具,在残忍伤害黑熊的基础上获取经济利益。消费者购买或使用熊胆产品,实际上对“活熊取胆”起到了间接支持和推波助澜的作用。市场的最终决定权掌握在消费者手中。只要熊胆产品广受消费者的欢迎,那么,它就绝不会在市场上销声匿迹,残忍、不人道的“活熊取胆”及非法捕猎野外黑熊等行为就在所难免,保护黑熊等野生动物就只能是一句空话。
  野生动物产品消费是正常的、合理的消费吗?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这么看,物质消费有两种基本类型:“需要的消费”与“欲望的消费”。“需要的消费”是为了正常生活所必需的消费,是对使用价值的消费,目的是满足有限的、相对稳定的基本需要,是正当的消费;“欲望的消费”是与“需要”、“使用价值”相背离的消费,目的是满足人们各种不必要的、无限的欲望,是不合理的消费。[2]在生产力落后和科技不发达的社会状况下,人们去捕猎野生动物,食其肉以充饥,剥其皮以蔽体,取其物以医病,野生动物产品消费纯粹是为了满足人类自身的基本生存需要,显然是属于“需要的消费”,是正当的、合理的。在社会生产力发达和科技进步的状况下,农业和畜牧业为人类提供愈来愈多的谷物粮食、家养动物的肉蛋奶和皮毛,完全可以满足人类的生存和发展的需要。先进的医疗技术使人类不必再依赖于熊胆等传统的药物来治病救人。人们不使用野生动物产品也能生存下去。这时,人们吃野味显然不是为了填饱肚子,穿皮草也不是为了御寒遮体,更多的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猎奇、追鲜、逐异、炫耀、攀比等欲望,这种情况下的野生动物产品消费就是一种不合理的“欲望的消费”。
  野生动物产品消费是一种健康的消费吗?野生动物产品入药或食用野生动物是否对人有益?对于这个问题,应从两个方面来回答。首先,以野生动物产品入药治病未必能给患者带来健康和福音。尽管熊胆是珍贵的中医药材,具有消炎止痛、清热解毒等功效,但是,它的功效未必那么“神奇”,更多的是被生产商和销售商的促销广告有意夸大了。在中医药中熊胆也并非是不可替代的,现已发现有几十种中草药具有同样的功效,而且目前有关方面已研制出可以替代天然熊胆的人工熊胆。在现有的医疗条件下,以熊胆入药治疗的病症是可以预防的,也是能够医治的。其次,食用野生动物可能会有害于身体健康,有时甚至会危及人的生命。从历史上看,有很多疾病都来自动物。野生动物身上带有很多病毒、病菌和寄生虫等致病的东西,人类为了满足口腹之欲盲目喜好野味,什么都想吃,什么都敢吃,极有可能把动物身上这些致病的东西带到人的身体和人群中来。例如,2004年sars病毒的大爆发,与我国一些地方的人们吃果子狸有关。

以说,我们人类最好与野生动物保持一定的距离,改变不良的消费习惯,“不吃或少吃野生动物,绝不吃濒危动物”[3]。
  “消费问题是生态环境问题的核心”[4],野生动物消费是导致野生动物数量减少和走向濒危的罪魁祸首。野生动物是生态系统中的活跃部分,是生物多样性的一部分,对于维系生态系统平衡是不可或缺的。[5]人类对野生动物的捕杀和栖息地的破坏使其生存受到了巨大威胁,其中人类的捕杀是最大的威胁。目前,全球野生动物贸易量逐年增大,野生动物及其产品走私非常猖獗。野生动物遭到了大规模的偷捕滥杀,部分物种数量急剧减少,有的濒临灭绝或已经灭绝。为什么会这样?主要是由于野生动物及其产品消费需求巨大,正常贸易利润很高,非法走私可获暴利。人工养殖野生动物会减少人们对天然野生动物产品的消费需求,从而减少偷捕滥杀现象的发生,但也会带来完全相反的结果。养殖野生动物会扩大野生动物产品的市场,使其消费需求合理化、贸易合法化,从而进一步加剧野生动物产品贸易和非法走私。因此,为保护野生动物,维护生态系统平衡和生物多样性,我们不仅要全面禁止和严厉打击偷捕滥杀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更重要的是摒弃野生动物产品消费,不穿、不吃、不用野生动物产品,从源头上遏制野生动物产品的贸易和非法走私活动。
  消费行为总是渗透着文化和价值观念,野生动物产品消费会造成一些不良的社会效应。首先,大部分野生动物产品价格不菲,其中有不少还是“奢侈品”。消费这些野生动物产品更多是一种奢华的象征和富有、地位的显示,会起到负面的示范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铺张、浪费、攀比、竞富等社会风气。其次,野生动物产品消费作为一种高档消费,常常成为人们请客送礼的首选。比如,大部分建立在熊的痛苦基础上的熊胆消费都是礼品消费,而不是药品消费。野生动物产品消费被用于请客送礼,极易引发腐败问题,不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再次,野生动物产品消费加剧了非法捕猎行为的泛滥和走私活动的猖獗,很多盗猎分子和走私分子受经济利益驱使不惜以身试法,铤而走险,有时甚至以武力来对抗,不少野生动物保护人员死于盗猎分子的枪下,这些根源于野生动物产品消费的违法行为危及到了社会的安全与稳定。最后,人们吃、穿、用野生动物产品,凸显了消费者对野生动物的处境和遭遇的无知和冷漠,以及对保护生态环境缺乏责任感,传递着人类为了满足自己无止境的“欲望”可以对自然界恣意掠夺与贪婪攫取的价值观,这十分不利于公众环保意识的提高和生态文明观念的树立。
  在物质主义或享乐主义的价值观和生活观占据主导地位的现代社会,野生动物产品消费不是为了满足人的生存和自由全面的发展,而是为了满足“虚假的需求”、各种“欲望”,并且威胁到了人类的生存家园和精神家园。“我们每个人在充分享受个人的消费权利的同时,必须考虑到我们在消费过程中应该为他人或社会承担的责任。”[6]具体而言,我们每个人要树立文明、健康、科学、合理、绿色的消费观和生活观,走出“消费至上”、“快乐至上”、“拼命赚钱,尽情享受”的认识误区,改变不合理的消费方式,自觉抵制和摒弃野生动物产品消费,不穿、不吃、不用野生动物产品,保护野生动物,维护人与自然的和谐。“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们反对“活熊取胆”,关爱和保护野生动物,首先要从不购买、不使用、不推销熊胆产品这样的“小事”做起!
  参考文献:
  [1]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m]∥马克思,恩格斯.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94-97.
  [2] 赵玲.消费合宜性的伦理意蕴[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7:70.
  [3] 何怀宏.生态伦理——精神资源与哲学基础[m].保定:河北大学出版社,2002:409.
  [4] 施里达斯·拉夫尔.我们的家园——地球[m].夏堃堡,译.北京: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1993:13.
  [5] 蒋志刚.野生动物的价值和生态服务功能[j].生态学报,2011(11):1909-1917.
  [6] 秦鹏.生态消费法研究[m].北京:法律出版社,2007:38.
  (郭兆红,男,辽宁盖县人,南京林业大学江苏环境与发展研究中心科研员,生态学专业博士生,研究方向:环境哲学、环境与社会。)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野生动物 深圳野生动物园 野生动物 野生动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动物爱喝酒
    天津七里海野生苇蘑科属研究
    佛教动物伦理与生活实践
    以环境美德为导向的动物保护伦理
    西方动物保护伦理及其对中国的影响
    实践中成长的中国动物保护组织
    野生的百合
    野生灵长类资源的旅游开发与保护关系探讨
    浅谈动物行为学内容的补充促进 动物生物学 …
    课堂教学对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作用…
    如何 生动 信息技术课堂
    试论对普通高校公共体育教学中学生动机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