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当代中国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浅谈日本设计美学对当代中国设计发展的启示

浅谈日本设计美学对当代中国设计发展的启示

  在战前和20世纪50年代,日本这个国家当时以生产劣质产品出名,设计非常落后。到了战后,尤其是六十年代以来,日本设计的发展速度令人惊讶。也许是地理位置所决定的,处于浩瀚大海包围中的日本,几乎与世隔绝,他们清楚的知道,一旦人口继续增加,而技术停止发展,很容易就会陷入资源危机。日本人因为这样的忧患意识,养成了勤劳工作、精益求精的好习惯。同时,他们具有非常强烈的集体意识,这种集体意识起源于日本的稻作文化和日本传统的家族制度,这种特殊的集体意识决定了日本人自卑感与优越感并存的心理特征。矛盾的心理特征加上其既开放、又封闭,既辽阔、又狭窄的地理状态,使日本的设计艺术出现了一种矛盾共生的奇特画面,这种特征,是日本设计区别于欧美设计的关键。
  一、日本传统美学观
  日本国土面积极有限,自然资源稀缺,恶劣的环境导致了日本人狭小的生存空间,致使日本文化形成了既排斥又善于吸收外来文化的特殊性。日本的传统美学观念也因此而与众不同。
  (一)保留传统却不错过现代的折中主义
  日本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人在汲取外来文化的同时,没有忘记传承和继续发扬自己本国的传统。禅,起源于中国,强调内在的精神修养,经过传承和改进,日本的禅学在强调精神修养的同时又运用到了日常生活之中,注重实际用途。这种折中主义使日本设计体现出很明显的特点:保留传统,但并不错过现代。
  (二)天生的可持续发展意识
  抛开设计本身的习惯、形式不谈,就材料来说,日本是一个缺乏原材料和经常经历自然灾害的国家,于是便逐渐形成了尊重自然、崇尚自然的风俗。www.11665.COm日本人相信自然界里可以发现真正的美,人类只有汲取自然界的智慧,尊重自然规律才能更好地生存。这与西方主张个人的思想完全不同。如日本的住宅设计有“气”“季”“木”“座”四个文化特色,“气”体现为老百姓会自觉保护居住环境的健康。当代住宅设计融入了这种文化意识,通过周边环境的布置,有效地改善了空气的质量及流通性。第二是“季”的文化。日本的四季气候特征比较明显,他们在现代住宅设计中会根据气候环境来调整整个住宅的布局,并且把室外的风景收进室内的视野之内。
  (三)物尽其用的生活哲学
  因为资源方面的原因,日本人很注重勤俭节约,加上受到了禅文化的影响,便逐渐形成了日本特有的空灵、虚无的美学思想,也就是所谓的对“无”的一种追求。此处的“无”是更深层次的“无”的含义。这种传统的美学观与老子那种“心知其空而为之”的哲学思想在本质上极其相似。日本人从禅宗中悟出的道理,即返璞归真的美是比复杂之美更高层次的美,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天人合一”,通过人的心灵去感受对象之美,让表面简单的事物能表现出“无声胜有声”的境界。他们用物质上的“少”,去寻求精神上的“多”。
  二、日本设计对于本国设计的可鉴之处
  (一)驻足细节、精益求精的态度
  粗糙的生活对于日本人来说是无法忍受的,对细节的忽视会导致无法提高生活品质。有人认为,日本人的精打细算来自于他们国家的资源匮乏,这点我不否认,但是如果我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一个资源比我们匮乏的国家,为什么能过着比我们质量高的生活呢。粗糙生活的纵容实际上才是问题的根源,成本与品质,哪个更加重要,这是值得本国设计师深思的一个问题。
  (二)尊重传统、把握现代、创新并且保持传统
  历史传统的留存和现代技术的发展孰轻孰重这个问题在当今中国似乎已经变成了一个不可调和的矛盾,我们究竟该回归传统还是坚持创新,这个问题始终没有一个答案。但是这在日本却几乎不是问题,日本设计很少会去突出时间这个元素。我们一直没有真正理解好是否现代化和究竟什么才是现代化的问题。当什么时候不持二取一的态度时,也许传统与现代之间的矛盾就不会像现在这样难以调和了。创新并不应拒斥传统。设计师在标新立异的同时,也应该珍惜老传统。
  (三)删繁就简、天然无华、做帮助消费者解决日常生活问题的设计
  如今我们的生活已然无法离开设计了,大到一栋大楼,一座城市,小到一幅眼睛,一部手机,设计无处不在。但是对于我们国家来说,设计还处于一个发展学习的阶段,甚至是起步阶段。有一个重要的问题是消费者对“精致”的误区:精致的生活需要有大量的金钱作为其物质基础。这种认知也致使很多设计师的创造力的发挥。而这种态度便是我们享受精致生活的巨大障碍。而日本简素的美学态度,旨在用最少的东西来创造一种感动人心的美。设计是帮助消费者解决日常生活问题的,追求简素并没有伤及产品的诗意,这也是日本设计所保全的价值。晦涩的设计显然是不简素的,一旦让人思想上有负担,就违背简素的原则。删繁就简、天然无华,往往会赋予设计更多的知性和灵感。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黄融融 [标签: 日本 中国 中国 政治制度 中国 中国经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历史情境教学中的语言再现法
    浅谈颜色词看中西方文化异同
    浅谈中西方文化的差异
    浅谈初中历史课堂教学
    浅谈改革创新精神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应…
    浅谈我国高校音乐教育现状
    浅谈民族音乐在钢琴教育中的作用
    浅谈室内设计与中国文化
    浅谈新形势下的中国语言文化国际推广战略
    浅谈动物名称在中西方文化中的内涵差异
    浅谈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浅谈中老年群体文化活动与社会主义和谐文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