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当代中国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浅谈室内设计与中国文化

浅谈室内设计与中国文化

  现代家居设计中,人们在谈论一个设计的时候,大多第一句都是在问:你这个设计采用的是什么风格?现在室内设计风格多样,从我们所熟知的中式风格、欧式风格、日式风格、简约风格到现在逐渐衍生发展的低调巴洛克风格、地中海风格、东南亚风格和自然原始风格,无论哪种风格,都表明了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愿景,期望在室内的各种造型、装饰和陈设中找寻自己对于生活品质的追求。
  而不同的风格在现代家居中都是建立在“硬”装修和“软”装饰的统一整体性上,以现代科技为依托、文化为内涵,准确传达出主人的文化品位。可以说,一种风格的兴衰往往体现了一个民族的文化精神,独特的文化符号与元素在历史的长河中,经过历史的沉淀,经过一代又一代的传承,埋藏于人们的内心深处,影响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着人们的审美追求和生活的各个方面,因此在室内设计中,对于设计文化的追求不可避免地显现在人们的生活中。
  身为一名中国的室内设计师,我们需要深刻审视华夏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找到室内设计与中国文化的契合点。
  在悠久的中国历史文化当中,我们不难发现中国文化的精髓,从气派的皇家宫苑到宜人的苏州园林,无不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而在当今社会,人们生活的脚步愈发紧张,人们渴望与自然亲近的欲望无法得以实现。移情于“家”成为人们追求融入自然最好的方式,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得到了一种精神的补偿。
  作为室内设计师,更要责无旁贷地传承与发扬传统文化,将其与现代艺术设计紧密联系起来,形成现代与传统结合的室内设计风格,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设计与文化相辅相成
  (一)室内设计传承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
  在当代中国,物质文明越发达,人们对于精神的追求越强烈。WWw.11665.coM对于自己居住的空间,不仅仅关注在睡觉、饮食,而更多的对于安全、舒适的重视,精神功能也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
  无论哪种室内设计风格,都有其特定的文化结构和精神内涵,是在一定的文化环境中来展现和完成的,整体反映出了不同的价值观和审美观。自然,生长在中国这块土壤的设计师,在主观意愿上中国式成为一个不老的主题。从另一个角度说,任何时期无论室内或室外设计,都与设计者所处的历史文化紧密相连,要认识到传统文化是体现文化精髓的元素,符合人们追求民族性、个性化、多样化的审美需求。
  (二)传统文化影响了室内设计的发展方向
  虽然随着现在中国的高速发展已经在很多方面可以跟国际接轨了,包括设计在内,可是现代设计师想在世界设计舞台展现自己,尤其是那些自认为具有前卫意识的设计师,总想着摆脱“传统”,以唾弃“传统”来定义自己的超前意识与思维,但得到的评价或许要事与愿违,因为设计从来都不是设计师个人意念的纯粹行为,从建筑、历史、语言等表现手法中展现出传统对设计认识的思维方式、审美观点、文化心态等隐性传统自始至终都影响着每一个设计师。
  (三)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造就了更为便捷的设计环境
  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使设计作品更加简单高效,人们从大量的信息中获取自己想要的内容,设计手段的丰富却无法替代人们对于传统文化在意识上强烈的归属感。特别是室内设计师必须从当下社会中寻找适合大众的审美,这样才能从各方面设计出具有高雅情调和接地气的室内空间环境,否则就不能让人们感觉到“美”的存在。大众的潜意识中还是深受传统的影响的,因此,作品中将传统的文化融入到现代设计理念之中,是以后设计师们应该关注的问题。
  二、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中国传统文化是一个不断包容、创新的过程,在其几千年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地传承延续,多种文化的融合推动着中国文化的繁荣和发展,而这无论在历史上还是当代的中国设计作品中都能体现出来。
  (一)包容万象
  在中国传统建筑设计和装饰设计中,大多都会使用木质雕刻装饰来营造出一个文化氛围,而这些雕刻装饰其中会包括历史人物、动物、植物,能体现当时人们的生活习惯、文化内涵。比如在椅子、床、桌子、门窗边框都会使用浮雕、镂雕等工艺,制作出一个特定的含义来象征长寿、仁义、孝道等很多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这样的设计者不仅被传统文化影响着,还将传统文化传播过去,进而成为当时社会的流行元素。在现代装饰设计中,无论是陶瓷装饰、木雕装饰还是镂空雕花等装饰手段的使用,都体现出中国传统文化在设计思维模式和文化内涵中的主要影响。
  (二)海纳百川
  海纳百川般的文化包容是中国文化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自古崇尚儒家文化,而在儒家文化中,包容是其中的一个很容易被人忽略的特点。就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和”字一样,中国自古有很强的文化包容性,在历史的发展进程中很多外来的文化都慢慢地融合成为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就现代设计而言,很多的现代设计中在灯光和装饰品的运用就是受中国元素的影响。
  例如最近几年,无论在古典与现代、中式与西式的各色家居饰品中,特别是具有禅意的家具摄取了古典家具的雅致和现代家具的简约,通过利落的线条、纯色搭配,再配上富有寓意的中国的画片,来营造出宁静舒适的家居环境。而这里家具都会以木质材料为主,也有桌面使用玻璃、石材等材质。这类的家居设计也在这几年中得到了市场的强烈响应。
  三、传统文化在室内设计中的传承

  时代的发展都遵循着历史的基本脉络,需要设计者注入新的灵感和血液。因此,将传统与现代美学及设计理念巧妙融合在一起是必然趋势。
  (一)传统元素的运用
  中国的传统元素主要有:象征传统文化的图案和富有含义的纹样;中国传统纹样花纹;宗教花纹纹饰。这些传统纹样图案,主要是建立在古人生活经验的积累和精神生活的追求上。在当代,这些符号仍有着积极的使用意义,人们也很愿意接受这种纹饰图案,装饰元素的运用,在整体上影响整体环境的风格,在局部上可以成为一个环境的点晴之笔,是营造传统文化室内环境的一个有效手法。这些文化元素的组合与拼接,使传统元素与现代文化相结合。
  (二)色彩与光的使用
  通过不同的色彩的使用,常常可以影响人的情绪,左右人的精神和行为。色彩本身没有什么美感而言,但是在室内空间的色彩搭配上来说却可以让人有不同的感受。在中式设计中,将类似色与补色相互搭配,产生中式独特的美感。
  任何色彩都无法离开光影,光影的存在总是以具体颜色载体而存在的。光影在室内空间中也是直接或辅助传达传统信息的有效元素与工具。色彩有着改变环境气氛的显著作用,特别是在光影的共同作用下,创造出不同的空间情调与意境。
  (三)空间设计自然化处理
  人们渴望与自然亲近的欲望由来已久,溯古追今,从苏州园林讲求的“崇尚自然、师法自然、回归自然”写意式地把自然元素室内空间相结合,进行空间的营造,让使室内有限的空间与外界交融,运用借景、障景等手法,把自然“请”入家中。此外,在室内空间环境中采用的材料,如木材、织物、石材等本身所体现的质感、纹理,给人清新淡雅、返璞归真的天然气息。让久居城市的人群有身置自然界的归属感。
  经过数千年的传承,还可见到的中式家具,具备了极高的融合性,更符合居住的要求。选择恰当的室内陈设,匠心独运,巧妙点缀,虚实结合,更能使人感到清新舒畅,如沐春风,畅想自然之感。
  综上所述,文化是设计之本,人们在使用空间的同时,必不可少的要找到自己的文化归属,从而满足自己的精神追求。这就需要设计师从整体构思到局部细节全方位的驾驭能力,更要责无旁贷地传承与发扬中国传统文化,让现代室内设计与中国传统室内设计元素更加完美地结合。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刘娜 [标签: 室内设计 中国 室内设计 中国 室内设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历史情境教学中的语言再现法
    浅谈颜色词看中西方文化异同
    浅谈中西方文化的差异
    浅谈初中历史课堂教学
    浅谈改革创新精神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应…
    浅谈我国高校音乐教育现状
    浅谈民族音乐在钢琴教育中的作用
    浅谈新形势下的中国语言文化国际推广战略
    浅谈动物名称在中西方文化中的内涵差异
    浅谈日本设计美学对当代中国设计发展的启示
    浅谈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浅谈中老年群体文化活动与社会主义和谐文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