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社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浅谈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浅谈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一、 从理论角度看,社会主义文化是先进的文化
  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回首我国五千年文明发展的历程,优秀的中华儿女创造出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也为人类文明的进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没有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全民族精神力量的充分发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就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社会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主义文化是具有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集体主义为原则的思想道德的高尚文化文化。“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解决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的问题”。[1]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先进性越发的明显。中国在面对自然灾害时的冷静处理,在举办国际性活动中的优良表现,以及在世界经济复苏中起到很多优良作用,都体现出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影响力正逐步加强。这也印证了社会主的正确性以及时代需要性。由此可见,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对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是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从哲学角度看,先进文化作为一种正确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
  哲学作为理论化,系统化的世界观,同时又是观察、分析和处理各种问题的方法论。WWw.11665.coM它与人们的工作生活密切相关,自发地发挥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影响着每个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马克思主义哲学内容众多,其中作为历史唯物主义的重要内容,便是社会意识与社会存在之间的辩证关系。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是社会存在的反映;而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对社会存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先进的社会意识能促进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当前我们正在积极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它作为一种先进的,优秀的社会意识,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指导并推动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的实践继续向前。当前,我国积极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其目的就在于在全社会的范围内,营造一种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最终推动社会的全面进步与人的全面发展,使我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三、从现实生活中看,发展先进文化对于弘扬民族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心,强化民族凝聚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要坚持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因此,当前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应立足于我国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国情,辩证地对待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发掘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并将其在世界范围内发扬光大,提升我国文化在国际的影响力,使我国在世界文化殿堂中占据一席之地。
  毛泽东说过,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可见正确的政治观点等于人们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性。[2]可见加强社会主义文化教育建设是引导舆论走向的重要策略,是对青年正确教育的根本保证,是稳定民心,增加人民凝聚力的重要方法。
  当前的国际竞争不仅仅是经济、政治、军事等方面的角逐,更有深层次上的不同文化之间的竞争。作为衡量一国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文化发展对国与国之间的竞争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在当今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的背景下,谁占据了文化发展的制高点,谁拥有了强大文化软实力,谁就能够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国际敌对势力正在加紧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图谋,思想文化领域是他们进行长期渗透的重点领域。我们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严重性和复杂性,警钟长鸣、警惕长存,采取有力措施加以防范和应对。
  所以,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仅仅是弘扬民族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心,强化民族凝聚力的重要措施,更是提高国家软实力,应对国际敌对势力西化,分化图谋,保卫国家安全重要战略举措,对保卫国家安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四、 从部队实际来看,大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深化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对于推动部队建设科学发展、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先进的社会主义文化是保证军人拥有正确道德观的基础。从本质上讲,无产阶级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是“真正民主的国家政权”,是人民的政权。[3]因此作为一名军人就更要有坚定的思想基础,部队中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就尤为重要。
  先进军事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高尚的社会主义信仰是部队高战斗力的保证。它集中体现了人民军队的性质和宗旨,是我军的政治优势和显著标志。当前全军及武警部队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核心就是大力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军人核心价值观对军人的思想道德和行为方式起着主导作用。在当前社会文化复杂多样的今天,大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主要是大力培育当代
  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它有利于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作风,有利于筑牢全部队的精神支柱和思想防线,确保部队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继续前进。永葆我军政治本色,成为国家利益最坚定的捍卫者,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柱石。
  武警边防部队主要担负着边境检查、边境治安管理和部分地段的边界巡逻、打击偷渡以及海上缉私等重大任务,其任务目的在于维护边防辖区治安秩序,维护国家边防安全。在武警边防部队内部,大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培育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有利于推动部队科学发展,有利于部队在当前复杂的条件下,保持本色不动摇,严格执法,秉公办案,为提高武警边防部队战斗力,维护边境稳定与保障国家安全,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姜钦云 [标签: 重要意义 重要意义 社会主义 重要意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历史情境教学中的语言再现法
    浅谈颜色词看中西方文化异同
    浅谈中西方文化的差异
    认真落实“文化强国”战略 大力加强中纺联文…
    浅谈初中历史课堂教学
    浅谈改革创新精神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应…
    浅谈我国高校音乐教育现状
    浅谈民族音乐在钢琴教育中的作用
    浅谈室内设计与中国文化
    浅谈新形势下的中国语言文化国际推广战略
    浅谈动物名称在中西方文化中的内涵差异
    浅谈日本设计美学对当代中国设计发展的启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